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岸田文雄急推修宪,警惕日本重新武装的风险

原标题:岸田文雄急推修宪,警惕日本重新武装的风险|新京报专栏

▲当地时间3月13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东京都内召开的日本自民党大会上发表演说,表达出修改日本宪法的意图。岸田文雄资料图。图/新华社

据央视报道,当地时间3月13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东京都内召开的日本自民党大会上发表演说,表达出对日本宪法第九条进行更改的意图。

现行日本宪法于1947年实施。其中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发动战争、武力威胁或以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成这一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由于此款规定的存在,现行日本宪法又被称作“和平宪法”。

自颁行“和平宪法”以来,日本内部就不断有人试图推动修宪。岸田文雄在日本政坛虽有“鸽派”人设,但从竞选首相起,就是个积极的“修宪派”,多次鼓吹推动修宪。此番在自民党大会上老调重弹,显然是认为修宪的“时机”到了。

以安全为由,在修宪事务上放风探路

自乌克兰发生战事以来,岸田文雄内阁不少成员以安全环境发生变化为由,一改以往较为低调的姿态,多次在与修宪相关的事务上制造声势,放风探路。

例如,前首相安倍晋三中意的接班人、自民党政调会长高市早苗,借岸田内阁有人讨论“主动对敌基地攻击”的时机,要求就是否放弃日本的“无核三原则”展开讨论,主张在有突发事件时破例允许引进核武器,采取“核共享”政策。在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法案,决定在南千岛群岛建立经济特区后,高市早苗又表态称,在北方四岛(南千岛群岛)问题上,俄罗斯已不是谈判对手。

日本外务省很快就呼应了高市早苗的说法,表示北方四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日本拥有“合法主权”。这一表态,明显突破了安倍晋三时期以谈促和的谨慎态度。

对于自民党内的这一片喧嚣声浪,岸田文雄很快就作出了回应。他一方面改称北方四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另一方面又表示,虽然政府还没有讨论“核共享”,但各政党和社会各界都可以讨论。

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主动攻击敌方基地”还是“核共享”,其实都已突破了日本现行宪法第九条的约束。“核共享”更是北约保护非核成员国的政策,而日本并非北约成员国。

至于称南千岛群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则直接挑战了《旧金山和约》。该和约赋予战后日本国家地位,但条件是日本承认朝鲜半岛独立,放弃台湾、澎湖、千岛群岛、库页岛、南沙群岛、西沙群岛等岛屿所谓的主权。今天日本能重提千岛群岛“主权”,明天会不会在朝鲜半岛等主权问题上也生事?这是需要警惕的。

为稳固相位,岸田文雄修宪动机增强

应该看到,自民党内部毫无顾忌地上蹿下跳,岸田文雄也由“鸽”变“鹰”,除了美国拜登政府借机玩“离岸平衡”那一套,鼓动日本修宪势力外,还与日本政坛对修宪的态度发生了变化有关。

根据日本宪法,启动修宪程序需众议院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同意,也就是310席同意。安倍时期,由于与自民党结盟的公明党对修宪态度谨慎,加之反对修宪的在野党拥有不少议席,修宪只能被局限在讨论阶段。但现在情况已发生变化。首先是公明党的态度已经发生变化,而立宪民主党等在野党众议员中不少人也已经改变了原有立场。

据《读卖新闻》等日本媒体调查,本届日本众议院新当选的议员,近72%同意修宪。由于自民党和公明党执政联盟拥有261个议席,远超244席的“稳定多数”,而自民党98%的议员同意修宪,公明党也同意部分修宪,加之右翼的维新会议员100%同意修宪,同意修宪的预计可以超过310席。因此,岸田文雄如真要在众议院启动修宪,也已经毫无障碍。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岸田派(宏池会)在日本政坛属于小派系,岸田文雄推动修宪有利于他赢得安倍派、麻生派、维新会的支持,稳固其相位。所以,岸田文雄推动修宪的动机也增强了。

对日本修宪,拜登政府不能视而不见

不过,除众议院门槛外,岸田文雄要完成修宪还需超过半数的国民同意。

过去日本反核、反战力量还算较强。去年底的一次民调显示,对修宪持谨慎态度的国民约占52%,基本上是支持和反对各占一半。

按照现在自民党上上下下的喧嚣来看,岸田文雄修宪的目标就是取消第九条。当然也还有另一种选择,即公明党提出的保留一部分原第九条内容,再改一些、加一些表述。

但这只是技术层面的事了。明显的走向是,日本从政坛到民间,不少人对于修宪已急不可待。

日本修宪不是把日本两个自卫队组织改成日本军这么简单。其修宪蕴含的风险包括而不限于:即使不加入北约也能享受北约的“准国民待遇”,使北约获得干涉朝核问题、东海问题的通道;从法理层面歪曲颠覆“二战”后国际秩序,增加东亚地区的主权纷争;恶化东北亚安全局势,推动核竞赛等。

对于这些风险,美国方面不能视而不见。

因为,日本现行“和平宪法”就是美国主导下颁行的,连前任总统特朗普都看得到日本重新武装的风险。拜登政府如果以投机主义的态度视之,不仅是否定自己的反法西斯历史,也将为所谓美国主导的国际安全体系埋下一颗定时炸弹。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