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乌第二轮谈判前后的12小时 世界发生了什么

当地时间3月3日20时30分许,俄乌第二轮会谈结束,俄乌双方就临时停火建立人道主义通道达成一致。双方近期将围绕建立人道主义走廊保持沟通和合作。

△3月3日在白俄罗斯境内的别洛韦日森林拍摄的俄罗斯与乌克兰的第二轮谈判现场。新华社/白通社

乌克兰方面表示没有获得期待的谈判结果。俄乌一致同意尽快召开第三轮谈判。

1立场

当地时间3月3日,法国总统府对外表示,法国总统马克龙再次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了电话,通话时间达1小时30分钟。这也是从2月24日以来,马克龙第三次和普京通话。

普京表示,所谓俄军对基辅及其他乌克兰城市用导弹和轰炸机进行打击的说法与事实不符。普京再次向马克龙阐述俄方立场:首先是乌克兰非军事化,保持中立地位,以便保证从乌克兰境内不能对俄罗斯发起任何威胁。

普京呼吁马克龙致力于保障外国人从乌克兰安全撤离。马克龙承诺就此事与乌克兰领导人沟通。

随后,马克龙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也通了电话。爱丽舍宫暂时没有透露谈话的具体内容。

当地时间3月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召开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普京表示,俄罗斯军队在所有冲突区域构建人道主义走廊,提供交通保障,是为了让平民能够离开。俄罗斯武装力量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正在严格按计划和时间表推进,所有任务都在顺利完成。

当地时间3日晚,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举行记者会。泽连斯基表示,如果乌克兰不能抵御俄军,那么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等波罗的海国家“也将沦陷”,他要求西方国家加大军事支持,“帮助乌克兰关闭领空”。他喊话西方国家说,“如果你们没有能力关闭乌克兰领空,那就给乌克兰提供战机”。

泽连斯基3日还表示,与普京的直接对话将对停止战争非常重要,准备好同普京就所有问题进行谈判以停止战争,包括顿巴斯地区。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3日说,俄罗斯外交部网站遭到了史无前例的网络攻击。她还表示,基辅当局与俄方谈判的战术表明,美国情报部门毫不怜悯乌克兰人民。

当地时间3月3日,俄罗斯驻以色列大使阿纳托利·维克托罗夫在以色列召开新闻发布会,谴责部分国家散布针对俄罗斯的假新闻。阿纳托利指出,部分媒体报道“不断试图将俄罗斯描绘为可怕的”,“全世界都在煽动仇恨俄罗斯人。我们(俄罗斯)所说的一切都立即被定义为宣传。俄罗斯媒体在西方国家和乌克兰被封锁。”

2军事

当地时间3月3日,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批准乌克兰总统的征兵动员令。同时,最高拉达通过强制没收在乌俄罗斯财产的法律,并通过对临阵脱逃和叛国行为处以终身监禁的法律。

当地时间3月3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公告说,西方国家增加了派往战场的私人军事公司武装人员数量。抵达乌克兰的外国雇佣兵一直在破坏和袭击俄罗斯的装备和物资车队,以及进行掩护的航空部队。俄国防部表示,外国雇佣兵使用的都是需要系统培训才能熟练掌握、由西方提供给乌克兰政权的武器。俄国防部强调,所有由西方派来的私人军事公司人员都不属于国际人道主义法律规定的战斗人员,无权获得战俘地位,等待他们的最好结果也是被刑事起诉。俄方敦促计划前往乌克兰的外国公民三思。

当地时间3月3日,一名美国高级国防官员在声明中指出,美国国防部于3月1日与俄罗斯国防部建立了通信渠道,目的是确保双方在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下可以讨论关键问题,防止出现误判、军事事件和升级事件。

当地时间3月3日,乌克兰海军旗舰“格特曼·萨盖达奇内”号已被击沉。

当地时间3月3日,爱沙尼亚的一艘货轮在乌克兰敖德萨海岸附近爆炸后沉没。两名船员登上救生筏,另有4名船员下落不明。货轮管理方表示,货轮可能撞到了水雷。

当地时间3月3日,乌克兰紧急情况部发布视频显示,乌北部城市切尔尼戈夫已有22名平民在俄军袭击中丧生。截至目前,救援工作仍在继续。

3制裁

当地时间3月3日,美国白宫方面发表声明称,将对8名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关系密切的人士及家人实施制裁,制裁内容包括切断其与美国金融体系的联系、冻结在美资产、禁用资产等。美国司法部和财政部同时将考虑分享情报和证据,以支持刑事起诉和扣押资产。

白宫还表示,财政部将制裁7个俄罗斯实体和26名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的个人,美国务院当日也宣布签证限制新令,对19名俄罗斯寡头及其47名家庭成员和亲密伙伴实施签证限制。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当地时间3月3日表示,欧盟正寻求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取消俄罗斯的贸易最惠国待遇

,这将使欧盟可以向俄罗斯产品征收高于世贸组织成员的关税。

当地时间3月3日,美国最大航空预订全球分销系统供应商Sabre集团表示,Sabre集团终止了与俄罗斯最大的航空公司——俄罗斯航空的全球分销协议。Sabre集团这一决定意味着俄罗斯航空公司的航班不会出现在其提供服务的在线旅行社或其他第三方网站上。

与此同时,波音、通用电气和其他航空航天制造商也已暂停与俄罗斯航空公司相关的零部件分销和服务协议。

4经济

标准普尔将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调为“CCC-”3月3日,标准普尔将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由"ВВ+"调为"CCC-",将俄罗斯长期外汇评级由 "ВВВ-" 调为 "CCC-"。

当地时间3月3日,西班牙农业、渔业与食品大臣普拉纳斯表示,虽然俄乌冲突不会在短期内导致西班牙谷物储量出现严重短缺,但西班牙已经在寻找替代方案。最近数年来,乌克兰是西班牙最主要的谷物类产品进口国之一,因此俄乌冲突预计将导致西班牙谷物储量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到该国的畜牧业。

当地时间3月3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出席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时表示,美联储考虑在3月份加息25个基点,以遏制通货膨胀现象。

鲍威尔表示,俄罗斯在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对美国经济造成了不确定性,因此美联储将谨慎作出决定。他认为加息的决定将帮助缓解通胀现象,若通胀没有缓解,他将考虑增加加息,此外美联储将在首次加息后开始削减相关资产的持有规模。彭博报道指出,美国通胀率已经创下40年来的最高水平,部分官员表示若通胀压力没有得到缓解,美联储或将在今年加息50个基点,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货币政策会议将于3月15日至16日举行。

5表态

土耳其外交部当地时间3月3日夜间发表声明称,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与乌克兰外长库列巴举行了电话会议,双方讨论了当前乌克兰局势。恰武什奥卢指出,俄乌就建立人道主义通道撤离平民达成一致,土方对此感到高兴,这不仅为土耳其公民安全撤离提供了机会,也有助于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的顺利运送。

3日,叙利亚外交部副部长巴沙尔·贾法里在大马士革接受采访时表示,近期乌克兰局势升级的根源“在于北约东扩”——在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长期无视俄罗斯的合理安全关切,不断向东推进军事部署,触及俄罗斯的安全“红线”,美国等西方国家才是局势升级的始作俑者。

当地时间3月3日,阿根廷外交部长卡菲耶罗在阿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表示,阿根廷没有考虑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因为阿不认为制裁有利于地区安定与和谐。

当地时间3月3日,塞内加尔外交部发布公告谴责乌克兰驻达喀尔使馆在其社交网站上刊登征兵启事,以吸引塞内加尔和其他外国人前往乌克兰加入战斗。根据塞外交部公告信息,塞内加尔方面得知此事后非常震惊,并立即召见了乌克兰驻塞内加尔大使,确认了该征兵信息的真实性,并得知已有36人报名。塞外交部对此表示强烈谴责,表示该举动违反了维也纳公约以及塞内加尔法律,指出在塞内加尔境内招募外国雇佣兵等行为属于违法,并要求乌克兰使馆立即撤回该征兵启事。

3月3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举行乌克兰问题紧急辩论。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陈旭大使在会上发言,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缓和局势,避免平民伤亡,敦促有关方面停止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摒弃对抗施压,致力于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当地时间3月3日,俄罗斯官方媒体“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旗下美国新闻频道“RT America”将停止运营并解雇大部分员工。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