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国家杜马通过决议,呼吁普京承认乌东两地独立

据俄塔社2月15日晚间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联邦议会下院)通过一份决议草案,呼吁俄总统普京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为独立国家。

俄塔社报道截图

这份草案由俄罗斯联邦共产党在上月起草,并提交给国家杜马,在昨天获得351名议员支持。另有16票反对,1票弃权。

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位于乌克兰东部。2014年5月两地民间武装宣布独立,分别成立“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DPR)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LPR)。值得一提的是,长期以来,DPR和LPR并未控制乌克兰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的全部领土,也未得到国际承认。

粉红色为DPR和LPR实际控制区域

国家杜马主席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Vyacheslav Volodin)表示,这份草案“将立即签署,并提交给国家元首,以考虑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为独立主权国家的问题。”

草案写道,“近年来,两个共和国内建立了基于人民自由意志的民主政权,和具有合法权力的政府。”

沃洛金称,议员们确信,“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将为保障该地区安全、人民免受外部威胁创造基础,且能够依照《联合国组织宪章》促进国际和平和地区稳定,并为这两个国家未来在国际上得到承认铺平道路。”

草案起草者之一、也是国家杜马独联体事务、欧亚一体化及同胞关系委员会主席列昂尼德·卡拉什尼科夫(Leonid Kalashnikov)强调,这份决议本身并不意味着承认这两个共和国,“承不承认完全由总统做决定。”他还表示“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或许会自己向总统(普京)提出这个要求。”

对于这份决议,欧盟外交最高级别官员——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15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谴责,控诉其“明显违反《明斯克协议》”。博雷利称欧盟仍坚定支持和承认乌克兰在其国际公认边界内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敦促俄罗斯信守承诺,真诚参与‘诺曼底模式’和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安组织、俄罗斯)。”

但沃洛金表示,是“基辅没有履行《明斯克协议》。顿巴斯地区的公民和同胞需要帮助和支持。”

2014年4月,顿巴斯地区的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民间武装同乌克兰政府军发生流血冲突,民间武装随后宣布成立“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

经国际社会斡旋,冲突双方分别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此后大规模武装冲突得到控制,但小规模交火时有发生。乌克兰政府对俄立场趋于强硬,要求俄罗斯停止支持顿巴斯地区的民间武装。【文/观察者网鞠峰】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