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将派副国务卿赴立陶宛秀友情 顺便谈谈"生意"

原标题:美国将派副国务卿赴立陶宛秀友情,顺便谈谈“生意”

【文/观察者网刘骞】最近,美国将要派官去立陶宛了,除了安抚以外,还要跟立方谈谈“生意”。

据美国国务院1月28日通知,美国主管经济增长、能源和环境的副国务卿费尔南德斯(Jose W. Fernandez)将于1月30日至2月1日访问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随后于2月2日至4日前往比利时布鲁塞尔会见欧盟官员。

美国国务院网站截图

通知称,费尔南德斯在访问维尔纽斯期间将会见立政府高级官员,讨论美国在立陶宛面临着所谓中国的“压力和胁迫”时所给予的强有力的支持。

聊完支持,费尔南德斯的主要目的还是聊“生意”。通知称,由费尔南德斯带队的美国访问团还包括美国进出口银行(EXIM)的高级领导人,他们将与立方讨论此前两国签订的美国向立陶宛提供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2亿元)出口信贷协议的实施情况。

费尔南德斯自2021年8月起任主管美国经济增长、能源和环境的副国务卿,图自美国务院网站

这份6亿美元的信贷协议于去年11月下旬签订。当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警告称,立陶宛不惜以损害中国主权为投名状换取贷款,这种交易不道德,而且危险。立陶宛背信弃义,不顾中方严正交涉,不顾国际公理和正义,为大国火中取栗,终将为此付出代价。

事实上,美国的贷款也没那么好拿。立陶宛在签订信贷协议的同时,也与美国签了一份价值1.25亿美元的军售协议,买了一堆反坦克导弹。

有评论文章指出,立陶宛作为一个人口仅400万的小国,真的爆发战争,一旦失去制空权,根本坚持不到“近战摧毁坦克”那一步,美国卖给立陶宛的这些武器用处不大,等于“废铁”。

而这次费尔南德斯访问团声称要聊“信贷协议的实施情况”,实际上还是要卖东西给立陶宛,即所谓“扩大美国出口商和立陶宛买家的(出口和购买)机会”。

近一段时间,立陶宛炒作反华议题自受其害,该国政府面临一系列政治经济压力。

此前,被立陶宛政府视为“救命稻草”的欧盟迟迟未有行动。1月27日,欧盟终于决定采取措施,就中立经贸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求助。不过欧盟内部也不是铁板一块,有欧盟官员向美媒透露,德国总理朔尔茨一直在阻挠欧盟对华采取强硬立场。

面对种种压力,立陶宛当局呈现出“内部分裂”。立陶宛总统吉塔纳斯·瑙塞达明显“认怂”,在27日接受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LRT)采访时称,已敦促外交部长等人修正“台湾代表处”这一名称,将代表处英文名称中“Taiwanese”的中文译名,由“台湾”改为“台湾人民”,以化解立中之间的争端。

而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贝尔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等仍然“死硬”,他于1月26日接受LRT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没有这样的打算,在官方名称上没有这样的(变更)计划,我已经说过无数次了。”

1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立陶宛对其中的症结所在心知肚明。如果立陶宛真心想要缓和中立紧张关系,就应该拿出诚意,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回到坚持一个中国的正确轨道上来。玩弄文字游戏不可能蒙混过关。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