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基纳法索政局为何在两日内突变?

原标题:非洲观察丨布基纳法索政局为何在两日内突变?

继2020年8月马里政变,2021年9月几内亚发生政变之后,又一个西非国家布基纳法索1月24日发生军事政变,与其他两国相似,布总统卡博雷先是被军方带走并扣押在某秘密地点,军方代表随后宣布接管政权并解除卡博雷的现任总统职务。

2022年1月9日,西共体在加纳首都阿克拉召开领导人特别峰会,讨论应对马里政变后的局势,当时出席会议的卡博雷曾主张全面制裁马里过渡政府。

△卡博雷2021年1月9日出席西共体特别峰会

当地有约500名中国公民

布基纳法索位于非洲西部,分别与马里、尼日尔、科特迪瓦等国接壤,是一个完全的内陆国家。该国拥有约2030万人口,2020年GDP总额仅为173.7亿美元,长期处于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列,曾经是法国殖民地,官方语言为法语。布基纳法索于1960年独立,此后共发生了6次政变。

1973年中国与布基纳法索建交,因其与台湾当局“复交”,中国于1994与之断交,直到2018年,中国与布基纳法索复交。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向布派遣了防疫医疗专家组并援助了大量防疫物资。目前,在布基纳法索生活着大约500名华人华侨,政变发生后,中国驻布使馆表示,目前华人华侨是安全的。

生活在当地的华人商户告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除了24日当天一度切断了移动通信网络之外,通信已在24日晚间恢复,目前生活物资充足,暂时安全无虞。

恐怖袭击事件时有发生

2014年,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的辉煌酒店遭遇恐怖袭击,造成来自18个国家的29人死亡,事件震惊国际。

然而这仅仅只是开端。2015年起,来自马里的伊斯兰极端组织逐渐将其势力向布国渗透,造成安全局势不断恶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7月已有超过1200人在恐袭中丧生。

2021年7月,联合国难民署发布报告称,由于恐怖组织频繁袭击以及暴力程度愈来愈高,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超过130万民众处于流离失所的状态,占布基纳法索总人口约6%。

△布基纳法索北部一遭遇袭击后的村庄(图片来源:联合国难民署)

政局不稳有征兆

2021年1月5日,卡博雷宣誓就职开启了自己的第二任期。去年以来,布基纳法索连续发生多起恶性恐袭事件,6月,萨赫勒大区两个村庄遭恐怖分子袭击,造成130多名平民死亡,是2015年以来的最大一次伤亡。8月,北部阿尔宾达镇附近的车队遇袭导致包括15名士兵在内的约80人死亡。

反对派多次以维护安全局势不利为由,要求卡博雷总统辞职。去年12月23日,该国知名反恐人士拉吉·约罗及其率领的40名反恐志愿者遭遇恐怖分子伏击丧生,事发后布举国震惊,民众对政府打击暴恐的能力失望加剧。

2022年1月10日,布基纳法索政府称挫败了一起政变图谋,军事检察官逮捕了8名涉事军人。1月22日,首都瓦加杜古民众走上街头要求卡博雷下台,警察使用催泪瓦斯试图驱赶示威民众,十几人被捕。

△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1月22日爆发示威活动现场

情势来回反转政变过程一波三折

1月23日凌晨5时左右,位于首都瓦加杜古的拉米扎纳军营传出猛烈枪声,那里正是羁押1月10日被捕的8名政变军人的地方。与此同时,北部卡亚的空军基地也枪声大作,一时间关于政变的说法在当地民间传开。

23日一大早,布政府发言人麦加和布国防部长辛波雷相继发表声明,称“政变”传言不属实,军队在国家掌控中,呼吁民众保持冷静。

9时25分,布基纳法索国防部长辛波雷出现在布国家电视台演播室,他否认了关于政变和元首被捕的传言,并称军队波动只是局部的,军方会监测情况以了解枪击事件的动机。当天下午,布政府发出了一项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宵禁的命令,这让外界认为事态已经得到平息,总统卡博雷仍然控制着局面。

然而24日一早,不少消息人士从政府官员和安全人员处获悉,总统卡博雷于前一日晚已经遭军方扣押。

事实上,在23日晚上,总统府附近的居民都听到了密集的枪声,一些社交媒体还原了当晚的情景,卡博雷在总统府失守后乘车撤离途中被截停,随后被扣押到一处军营,此后还有数名官员也遭到军方拘捕。

△网传卡博雷23日晚被截停的汽车

24日中午时分,事态已渐趋明朗,当地媒体发出了国家电视台被封锁的图文报道,称“局势已经由叛乱演变为军事政变”。

下午3时,卡博雷突然在社交媒体发文呼吁军队放下武器,他没有提及自身处境,布官方渠道没有任何消息正式对外公布,这又让外界顿时有些困惑,怀疑卡博雷绝地反击,逆转整个局面。

然后就在1个多小时以后,军方代表在国家电视台播读了两则声明,宣布由桑道戈·达米巴中校领导的“拯救复兴爱国运动”(MPSR)已夺取政权,卡博雷总统职务被解除,同时宣布中止宪法,解散政府和议会,关闭布陆空边境,实施宵禁等举措。

达米巴中校亲历并指证过“政变”的政变领导人

本次军事政变的领导人是桑道戈·达米巴中校。据一些公开资料整理,桑道戈·达米巴出生于1981年,2021年12月至政变发生之时,他担任负责包括首都瓦加杜古在内安全的第三军区中校指挥官。达米巴曾在法国军事院校求学,并且拥有巴黎国立艺术与工艺学院的犯罪学硕士学位以及管理、指挥和战略方面的国防专家认证。达米巴在2015年至2019年期间多次参与布政府在北部及萨赫勒地区反恐行动,著有《西非军队和恐怖主义:不确定的反应》,在书中他分析了在萨赫勒地区的反恐战略及其“特殊性”。

△布军事政变领导人、“拯救复兴爱国运动”(MPSR)主席达米巴中校

此外,达米巴曾是前总统孔波雷的总统卫队成员,负责总统安保事务,也曾为过渡总统卡凡多效力。2015年9月16日布发生一起政变,支持被罢黜前总统孔波雷的士兵们冲入该国的内阁会议,逮捕了临时总统卡凡多和总理亚齐达。迫于各界压力,特别是效忠政府的军队纷纷返回首都,发动政变的卫队官员迪安德雷在一周后释放了过渡总统卡凡多并将政权归还。

2019年布基纳法索法院在审理该起政变案件时,达米巴还曾作为证人出庭指证布前宪兵准将、外交部长巴索莱在2015年政变发生时给他打电话询问是否能率兵前往首都增援政变,当时的达米巴拒绝了这一要求。

国际社会谴责政变

从各方消息来看,军方在抓捕卡博雷之后迟迟没有对外披露,正是在与各方磋商谈判。从抵抗的情形来看,达米巴中校在布政府内部几乎没有遇到任何阻力。

24日下午,局势渐趋明朗之时,不少瓦加杜古民众纷纷围拢在国家电视台周围等待军方正式宣布掌权的消息,部分反对卡博雷的人士在现场表示向军队行动致敬。

△24日下午,民众聚集在布国家电视台周围等候宣布相关消息

23日晚,西共体主席布鲁在尚未得知卡博雷被捕的消息时,即向卡博雷致信声援并且谴责未遂政变。24日,西共体在得知消息后发表声明,要求军方对总统卡博雷的人身安全负责。

非盟主席法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闻讯后都表示关注布基纳法索局势以及总统卡博雷的下落,同时谴责任何以武力接管政府的企图。

在接管权力的电视声明中,达米巴中校还有一项职务是“拯救复兴爱国运动”(MPSR)的主席,这是一个由政变军人组成的组织,但它未曾在布基纳法索政坛出现过。有人说这是临时军政府的名称,但更像是达米巴自行成立的新政党,意在为恢复国家宪法秩序后,达米巴以该党党首的身份参与竞选活动提前布局。

局势总体平稳但前景不明

24日晚,中国驻布使馆的提醒中,研判当前布局势较为平和,但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未来走向仍不明朗。25日,该国政党之一“爱国者和民主联盟”表示支持新领导人,但也表明“如果他们不与人民在一起,我们就会把他们摆在对立的一面”。有网友评论称,“希望军政府能迅速有效扭转安全局面,要是做不到,下个月还会上街抗议,对象就是达米巴。”

△25日,布首都瓦加杜古街道

这正是当下布基纳法索局势的写照。达米巴为首的军方立足未稳,且无执政经验,如果不能尽快团结各方力量,满足民众期待,特别是对安全的期待,布局势还有继续动荡的可能。(总台记者何北平)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