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新增7万又破纪录,政府专家:尚不知何时下降

原标题:日本新增7万又破纪录,政府首席专家:尚不清楚何时下降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今天(1月26日)下午播报的疫情数据,今天全国新增新冠肺炎感染者高达71633例,刷新疫情暴发以来的纪录。政府新冠对策专家组组长在发布会上表示,日本的新增何时开始下降还不清楚。

近期日本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井喷式”增长。19日新增突破4万、22日突破5万、昨天突破6万,今天再次刷新纪录。

日本新增确诊病例数首次突破7万例数据自霍普金斯大学

这是日本单日新增首次突破7万例,表明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疫情不止在都市圈肆虐,还在向地方迅速扩散。其中东京都新增14086人,旁边的神奈川县4794人、埼玉县3890人。大阪府新增9813人。另外,日本全国今天新增新冠肺炎死亡病例34例。

截至今天,日本累计新冠肺炎确诊已超235万人,累计死亡1.8万人。

疫情“震中”东京都以及大阪,都是连续两天创下日新增纪录。

日本政府25日晚决定将北海道、大阪、京都等18个地区从27日起纳入“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的疫情准紧急状态管控区域。至此,日本全国47个地方行政区域中已有34个地区实施或即将实施疫情管控措施。

据NHK报道,东京都单日新增在一周内翻了一番还多。东京都内新冠患者病床使用率截至今天已经达到42.8%,逼近50%——如果超过一半的病床被新冠患者使用,东京都将考虑发出紧急事态宣言。

另有大量轻症患者居家疗养。据《读卖新闻》1月24日消息,日本居家隔离人数已经超过10万。但奥密克戎高传播性的特点,导致民众居家时难以真正隔离病毒,感染和再感染事件层出不穷,陷入恶性循环。

日本居家隔离者用垃圾袋拼成“窗帘”隔离病毒图源:《读卖新闻》

26日的临时国会上,围绕奥密克戎变异株导致的疫情扩大发生论战。在野党议员猛烈批判首相岸田文雄在答辩时只会反复说“正在考虑对策”,但缺乏行动。

据《东京新闻》26日报道,厚劳省新冠对策专家组在当天的一场会议上总结分析称,“至少在短期内,感染将继续在全国蔓延。”

专家组组长、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所长胁田隆字在发布会上公开表示,虽然海外的新增感染人数正在下降,“但日本何时开始下降还不清楚”。

26日,厚劳省新冠对策专家组开会研讨疫情图自东京新闻

专家组指出,今后病毒可能会在老年群体中扩散,并导致重症患者增加,呼吁政府针对奥密克戎毒株的特点迅速采取措施。

日本法政大学教授白鸟浩表示,日本全国“每天”都在刷新感染者纪录,从地域情况来看,现在的状况是疫情从都市圈向地方扩散。而岸田文雄政府陷入了既要考虑维持城市的社会经济活动、又要阻止暴发感染的两难境地——但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染性,日本政府似乎正在逐渐转向“无法两全”公共政策。

【文/观察者网鞠峰】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