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本周开始撤离驻乌使馆人员及家属

原标题:美国本周开始撤离驻乌使馆人员及家属,消息人士:乌总统很不满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俄乌紧张局势毫无转圜迹象,不断向乌克兰运送武器的美国,另一头也开始抓紧撤人。当地时间23日,美国国务院发布针对乌克兰的旅行警告称,美国驻基辅大使馆本周将开始撤离非必要工作人员及其家属,并敦促在乌美国公民离境。早前有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已将撤离外交人员的计划通知乌克兰方面,但乌总统泽连斯基对此十分不满,指责美方此举纯属“反应过度”。

目前,美国已将针对乌克兰的旅行警告提升至最高的第四等级——“不要旅行”(Do Not Travel)。在23日发布的公告中,美国务院称,“鉴于俄罗斯军事行动带来的持续威胁”,国务院批准美国政府直接雇员(USDH)自愿离境,并下令符合条件的外交人员家属(EFM)撤离驻基辅大使馆。

美国国务院23日发布乌克兰旅行警告

美国务院还在公告中提醒在乌克兰的美国公民,“俄罗斯在乌克兰任何地方的军事行动,都将严重影响美国大使馆提供领事服务的能力,包括协助美国公民离开乌克兰”,“目前在乌美国公民应该考虑使用商业或其他私人交通工具离境”。

就在这份公告发布前一天(22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驻基辅大使馆已要求美国国务院批准所有非必要工作人员及其家属离开。不过当时美国驻基辅使馆拒绝证实这一消息,美国国务院也表示“没有什么可以宣布的”。

一位接近乌克兰政府的消息人士对CNN透露,美国已经通知乌克兰方面,“可能最早于本周开始撤离”驻基辅大使馆外交官的家属。

该消息人士还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已经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交流过这件事,泽连斯基表达了不满的态度,他告诉布林肯,如果美国采取“如此戏剧性”的手段,那将是“反应过度”。

22日CNN援引消息人士话称,泽连斯基对美国撤离人员举动表达不满

另据美国《纽约时报》17日报道,俄罗斯已从上月底开始着手“清空”驻基辅的大使馆。乌克兰一名安全部门高官透露,俄外交官及其家属等一行18人1月5日已登上大巴,乘车15个小时返回了莫斯科,随后几天里,又有大约30人从基辅使馆和位于乌克兰西部利沃夫的领事馆撤离。

德国《图片报》此前也爆料称,德外交部正在制定计划,撤离驻乌克兰使馆工作人员家属。但22日德外交部在回应时否认了这一消息。

当地时间21日,美俄外长在日内瓦新一轮谈判仍然没有取得任何突破。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会后重申,俄没有进攻乌克兰的计划,西方应该立即停止“反俄臆想症”。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不会对任何人构成威胁,有关“入侵”的炒作毫无根据,只会加剧本已紧张的局势。他警告称,不排除有人为迎合这种说法而有意煽动挑衅,但任何试图通过武力解决乌东地区问题的尝试都将导致“最严重的后果”。

就美俄外长会谈同一天,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的第一批物资抵达乌克兰,包括向乌前线守军提供的超过90吨的“致命武器”。

23日,乌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在社交媒体上宣布,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的第二批武器已抵乌。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