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突然称俄将扶持他在乌建立傀儡政府,本尊笑了

原标题:英国情报声称俄将扶持他在乌建立傀儡政府,本尊笑了:我可是被俄制裁了四年

【文/观察者网 丁悦】俄罗斯“西方三连谈”陷入死局、美俄外长对话未有实质性进展,就在乌克兰局势升温之际,英国“突施冷箭”。

当地时间1月22日,英国外交部公布了一则耸人听闻的“情报”:俄罗斯计划在乌克兰设立“傀儡政府”,“在基辅安插一个亲俄领导人”,甚至还列出了可能的人选——乌克兰前议员叶夫根·穆拉耶夫(Yevhen Murayev)。

消息一出,美国迅速帮腔。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NSC)发言人艾米莉·霍恩(Emily Horne)随即发布声明称,“这种阴谋令人深感担忧”,强调要与“民主选出的乌克兰伙伴站在一起”。不仅如此,美国已开始通知驻乌克兰大使馆人员的家属,最快24日开始撤离。

英美两国一唱一和,把戏演足,但旁人似乎清醒。包括路透社等多家媒体强调,在宣布这一则重磅情报的同时,英方拒绝提供任何证据。此外,英方指控所谓“亲俄话事人”的穆拉耶夫听闻直接笑了出来:我是被俄罗斯制裁了4年之久,这种蠢话“难以下咽”。

英外交部新情报:俄罗斯要在乌克兰建立“傀儡”政府

当地时间1月22日,英国外交部突然在网站发布声明称,俄罗斯政府将“在乌克兰安插亲俄领导人”。声明由英国外交部(FCDO)及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共同发出。

声明中称,英国外交部掌握了相关信息,表明俄罗斯政府正在考虑,是否要在“入侵和占领”乌克兰时,“在基辅安插一个亲俄领导人”。英国外交部还列出了一个潜在的候选人:乌克兰前议员叶夫根尼·穆拉耶夫(Yevhen Murayev)。

英国外交部称,俄罗斯情报部门与许多前乌克兰领导层保持着联系,其中一些人与目前参与策划袭击乌克兰的俄罗斯情报人员有联系。为了证明消息的准确性,英外交部还列举了四个人:

谢尔盖·阿尔布佐夫(Serhiy Arbuzov),2012-2014年担任乌克兰第一副总理,2014年担任代理总理;

安德烈·克鲁耶夫(Andriy Kluyev),2010-2012年担任第一副总理,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的办公室主任;

弗拉基米尔·西夫科维奇(Vladimir Sivkovich),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RNBO)前副主任;

米科拉·阿扎罗夫(Mykola Azarov),2010-2014年担任乌克兰总理。

声明最后,英外交大臣特拉斯特意强调,俄罗斯必须缓和局势,“结束其侵略和造谣的行动”。“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任何军事入侵都将是一个巨大的战略错误,并将付出严重的代价。”

特拉斯还重申了对于乌克兰的支持:“英国对乌克兰的立场也很明确。乌克兰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

路透社称,被列为“潜在候选人”的乌克兰前议员穆拉耶夫今年45岁,因反对乌克兰与西方融合,被戴上“亲俄”的帽子。根据2021年底的民调数据,在2024总统大选候选人中,穆拉耶夫排名第七,支持率为6.3%。

听闻英国政府的“情报”,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采访的穆拉耶夫直接笑了,并表示这种愚蠢且毫无逻辑的消息“难以下咽”。“作为一个因国土安全问题被俄罗斯制裁4年,被禁止入境俄罗斯的人,我很难对英国外交部的言论进行置评,”穆拉耶夫讽刺道,连他父亲在俄罗斯的资产,都被冻结了。

美国:撤离驻乌克兰大使馆人员家属

路透社透露,外交部的一位消息人士称,分享情报不是常规行为,这些细节是在仔细考虑后才解密的,是为了阻止俄罗斯的“侵略”。《纽约时报》也称,英国之所以公开情报,是为了阻止这个计划的启动,也是为了“让普京注意到这个阴谋已经暴露”。

而路透社等多家媒体在报道此事均强调,英方拒绝为此次情报公开透露任何证据。

尽管如此,美国迅速帮腔。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NSC)发言人艾米莉·霍恩(Emily Horne)随即发布声明称,“这种阴谋令人深感担忧”,强调“乌克兰人民拥有主权决定自己的未来,我们与民主选出的乌克兰伙伴站在一起”。

《纽约时报》也称,据美国官员透露,英国的情报是正确的。两名官员称,因为在五眼联盟中,英国专门负责拦截俄罗斯的通讯。

不仅如此,据福克斯新闻22日报道,美国官员称,国务院已通知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人员的家属,最快24日开始撤离。下周,国务院预计还将鼓励美国人,“在这些航班可用的时候”,乘坐商业航班离开乌克兰。

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22日称,美国对乌克兰2亿美元安全援助方案中的首批物资装备,现已运送到基辅。不仅如此,美国政府正计划在未来几天向乌克兰运送“一吨”武器和弹药。

美国对乌克兰援助的首批物资装备运抵基辅 图自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1日报道,美国有意将原本属于阿富汗军队的米-17直升机(Mil Mi-17)转送给乌克兰。美国务院和白宫官员称,这些由俄罗斯制造的5部米-17直升机,会和其他防御武器一起转让给乌克兰,包括来自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的防空系统。美国已批准波罗的海三国向乌克兰运送美国制造的武器。

俄外交部:无稽之谈

对于英国指控,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怒斥“无稽之谈”,并呼吁英国外交部停止挑衅行为。

“英国外交部散布的错误信息是另一个证据,(表明)这些盎格鲁-撒克逊人领导的北约国家,正在让乌克兰的紧张局势升级。我们呼吁英国外交部停止挑衅行为,停止散布无稽之谈,专注于研究‘鞑靼—蒙古枷锁’的历史。”

英国卫报也对外交部的信息感到困惑,称如果这一情报属实,这将意味着“对乌克兰的威胁严重升级”。

并且,吊诡的是,此前英国在国际上一直处于观望状态。在欧洲各地举行高级别会谈时,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正身处南半球的澳大利亚,英国首相约翰逊也正身处下台危机,在乌克兰问题上“退居二线”。

这不得不让人怀疑,约翰逊是否正在利用乌克兰局势,“利用一场动荡的国际危机来支撑他自己在国内的地位”。

英国外交部前特别顾问大卫·克拉克(David Clark)坦言:“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并不具备主导能力,无论是从国内舆论来看,还是直白一点,从脱欧后的西方阵营来看。”

“目前的国内情况是一个陷入困境的政府,一个有纪录的政府,坦白点说,为了转移自己的困境,分散注意力,而设计耸人听闻的新闻进行干预。”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