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拜登:如果普京入侵乌克兰 将付出“沉重的代价”

乌克兰紧张局势不断升温,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和俄罗斯似乎都没有作出让步的迹象。

当地时间1月19日,美国总统拜登在上任周年记者会上预测,俄罗斯将对乌克兰采取行动,他警告称,如果普京入侵乌克兰将付出沉重代价。

拜登还敦促西方保持团结,让莫斯科为任何侵略行为承担责任。但他也承认,在如何惩罚莫斯科方面,西方盟友之间仍存在“分歧”。

拜登:如果普京入侵乌克兰,他将付出“沉重的代价”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19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举办执政一周年记者会。拜登在记者会上称,他认为俄罗斯正准备对乌克兰采取行动,但他也认为普京尚未做出最终决定。拜登还暗示,如果俄罗斯确实进一步入侵乌克兰,他将限制俄罗斯在国际银行系统的活动。

当地时间1月19日,拜登在白宫举行新闻发布会 图自美联社

拜登称,“我并不确定普京是否确定自己要做什么”。他补充道,“我的猜测是他会进入(乌克兰),他得做点儿什么”,“他正试图在中国和西方之间找到自己在世界上的位置”。

拜登还表示,他相信这个决定将“完全”由普京做出,并暗示他并不完全相信一直在与白宫高级官员谈判的俄罗斯官员完全了解普京的想法。拜登说:“有一个问题是,他们(指美国官员)正在与之交谈的人是否知道他(普京)将要做什么。”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拜登认为,在上个月与普京两次交谈后,他相信普京对他准备实施的经济制裁有了很好的理解。

拜登称:“他以前从来没见过我所说的那种制裁,如果他进入(乌克兰)就会实施”。他补充道,惩罚的程度将取决于俄罗斯入侵的情况。

据报道,拜登称,制裁措施包括限制俄罗斯在美国金融机构的交易,“任何涉及美元的交易”。

拜登还警告说,俄罗斯人将在侵略中丧生,乌克兰人也可能因此而伤亡。“进入乌克兰的代价是俄罗斯人的生命损失,随着时间推移他们将能占上风,但这将是沉重的”,“这是真实的,这将随之而来。普京面临一个严峻的选择,要么是降级或者外交,要么是对抗和后果。”

拜登称,“这对俄罗斯来说并非易事”,“在军事上,他们比乌克兰拥有压倒性优势。但当涉及乌克兰,如果他们这样做(指入侵乌克兰),他们将立即且在短期、中期和长期都付出沉重代价。”

拜登还推测普京并没有寻求“任何全面战争”,但称他确实相信普京正在寻求某种类型的对抗:“我认为他会试探(test)西方吗?尽可能地试探美国和北约?是的,我认为他会的,但我认为他会为此付出严重惨痛的代价。”

“小规模入侵会引起较小的反应”

拜登在讲话中称,与全面入侵乌克兰相比,“小规模入侵(minor incursion)”会引起较小的反应,并称“让北约的每个人都保持一致非常重要。”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虽然拜登誓言如果普京派军队越过边境,俄罗斯将承受严重的经济后果,包括限制其以美元为单位进行金融交易,但他同时表示,如果发生较小的入侵行为,西方国家并没有同步的应对措施。

据报道,拜登对记者说:“如果这是一次小规模入侵,我们最终将不得不为做什么和不做什么而斗争,这是一回事”,“但在边境集结了军队的情况下,如果他们真的做了他们有能力做的事情,如果他们进一步入侵乌克兰,这对俄罗斯来说将是一场灾难。”

当随后被要求对他所说的“小规模入侵”做出解释时,拜登称,他划定的界线是“俄罗斯军队越过边界,杀死乌克兰战士”。拜登称,“我认为这会改变一切”,“但这取决于他做了什么,在何种程度下我们会在北约战线上实现全面团结。”

他接着说:“让北约所有成员都保持一致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我花了很多时间做的事情,现在存在分歧......北约内部对于各国愿意做什么存在分歧,这取决于所发生的情况。”

当地时间1月19日,在这张由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处提供的视频中截取的图片中,一辆俄罗斯装甲车在抵达白俄罗斯后驶离了一个铁路平台 图自美联社

CNN称,拜登这一言论令乌克兰官员大惊失色。报道称,有乌克兰官员表示,他“对美国总统拜登会区分入侵(incursion)和侵略(invasion)感到震惊”,并暗示小规模入侵不会引发制裁。

他补充称:“这为普京随心所欲地进入乌克兰开了绿灯”。这位官员还表示他以前从未从美国政府那里听到过这样的区分,“基辅(指乌克兰政府)惊呆了”。

据CNN报道,白宫试图解释拜登的言论,称与俄罗斯军队从其阵地进入乌克兰的情况相比,如果俄罗斯在网络空间或通过准军事部队发动攻击,那将引发对等反应。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在拜登新闻发布会后发表声明,称“拜登总统已向俄罗斯总统明确表示:如果任何俄罗斯军队越过乌克兰边境,那将是一次新的侵略(a renewed invasion),美国和我们的盟国将迅速、严厉、团结一致地应对。”

普萨基称,“拜登总统还从长期的经验中知道,俄罗斯人除了军事行动外,还有大量的侵略策略,包括网络攻击和准军事战术,,他今天申明,俄罗斯的这些侵略行为将面临果断、对等和团结一致的回应。”

据报道,美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表示,如果俄罗斯军队试图以武力占领乌克兰领土并侵犯乌克兰主权,无论是“一小部分”还是“大部分”土地,按照拜登政府的标准,这都将构成“侵略”并会受到严厉的惩罚。

CNN称,尽管这位官员承认美国和北约成员国可能不会在每项措施上都有相同的目标清单和细节,但应对措施将保持“高度统一”并“使我们采取的行动的力量获得乘数效应”。

马克龙:欧盟国家应与俄罗斯“开展自己的对话”

据英国《金融时报》1月20日报道,拜登发表上述言论之际,法国总统埃马克龙正呼吁欧盟制定自己的计划,以维护与俄罗斯关系的“安全与稳定”。报道认为,面对克里姆林宫对乌克兰的侵略威胁,此举可能破坏西方的团结。

当地时间1月19日,马克龙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 图自美媒Politico

据报道,马克龙19日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讲时呼吁欧盟国家与俄罗斯“开展自己的对话”,而不是支持美国和北约主导的外交努力。

马克龙表示,尽管欧盟和美国进行了联合外交,但欧洲人必须在“未来几周”向俄罗斯提出一项解决方案,以缓解与莫斯科的紧张关系。他对欧洲议会议员表示:“我们应该以欧洲人的身份与其他欧洲人以及北约合作,然后提议与俄罗斯进行谈判。欧洲和美国进行协调是件好事,但欧洲人有必要开展自己的对话。”

《金融时报》称,马克龙的干预是自两个多月前美国首次警告俄罗斯可能对乌克兰发起攻击以来,北约成员国之间出现公开异议的首个例证,它打破了欧盟和美国在俄罗斯问题上的统一战线。

据报道,布林肯19日访问乌克兰时强调了在21日前达成一致的必要性。按计划他将于21日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日内瓦会晤。

布林肯称:“我们的外交力量、威慑力量以及任何对莫斯科侵略行为的回应,都要求盟国和合作伙伴之间以及乌克兰内部保持团结。”

《金融时报》认为,欧盟正努力就俄罗斯对乌克兰何种程度的侵略应该触发制裁达成一致,但成员国对此的热情程度各不相同。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