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伊启动25年全面合作协议,外媒紧盯

原标题:中伊25年全面合作协议启动,伊媒:华盛顿霸权的终结?

【文/观察者网赵挪亚】1月15日,中国外交部网站通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14日在江苏无锡同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举行会谈,双方宣布启动两国全面合作计划落实工作。消息一出,迅速引起国际媒体的关注。

以《华尔街日报》为首的西方媒体,在渲染中国“扩大影响力”,从全面协议中“得利”之外,还将目光放在中国批评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之上。

伊朗方面展现出了欢迎的态度。此次参与会面的阿卜杜拉希扬表示,中伊之间关于扩大双边关系的会谈取得了“非常好的进展”。伊朗驻华大使克沙瓦尔兹扎德(Keshavarzzadeh)在社交媒体上认为,启动两国全面合作计划落实工作,是此行的“重要成果”之一。

伊朗负责对外宣传的英语媒体Press TV更是写出这一标题:中伊协议,华盛顿霸权的终结?

Press TV:中伊协议,华盛顿霸权终结?

西方媒体渲染中国“影响力”,聚焦中国批评美国

当地时间1月14日,《华尔街日报》从西方媒体的视角出发,长篇幅解读了中国和伊朗的本次会谈。

报道称,伊朗当前正试图加强与中国、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的关系,帮助它“绕过”美国的制裁,恢复自身经济。而在2018年美国特朗普政府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并重新制裁伊朗后,中国已经成为伊朗的重要经济线。

双方去年3月签署的25年全面合作协议,便是重要象征。

据《纽约时报》、彭博社等外媒此前报道,尽管协议的具体内容并未公布,但有知情人士表示,此次协议细节与前年披露的文件内容基本相似:中国将在未来25年内投资伊朗电信、基础设施等数十个领域,价值高达4000亿美元,并将获得伊朗的常规石油供应。

1月1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江苏无锡同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举行会谈中国外交部图

大宗商品数据提供商Kpler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平均每天从伊朗进口至少59万桶石油,为恢复制裁以来的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伊朗总统莱希也将在近期访问俄罗斯。伊朗外交部方面称,预计练过在访问期间签署一项为期20年的合作协议,促进贸易和军事关系。

不过,《华尔街日报》夸大了美国制裁的威力。报道宣称,在美国继续实施制裁的情况下,不知道中国和俄罗斯会为伊朗“承担多大的风险”。

文章关注到,伊朗正在与亚洲其他几个国家达成协议,用石油和天然气换取其所需的产品。

例如在上个月,伊朗与斯里兰卡签署了一项协议,用石油换区斯里兰卡的茶叶和其他物品。去年11月,伊朗与巴基斯坦签署了一份类似的协议,用天然气换取大米。伊朗官员说,他们还在与土耳其公司以石油和天然气为条件,谈判国内房屋基建问题。

伊朗总统莱希资料图

报道随后话锋一转,援引匿名的所谓“德黑兰商人”宣称,中国和伊朗之间的交易条款“更有利于中国”。中国经常向他们出售“质量低劣的产品”,他们别无选择。而在制裁的威胁下,伊朗的许多易货交易最终也会崩溃。

但文章也承认,伊朗的举动确实带来了外汇。根据伊朗海关部门发布的最新数据,在截至2021年11月的8个月里,来自主要亚洲国家的过境货物价值升至330亿美元,较前年增长了45%。

路透社也用相似的口吻报道称,中国和伊朗去年签署了为期25年的合作协议,将伊朗纳入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这一计划旨在“显著扩大”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引起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广泛关注”。

另一方面,中方声明中批评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措辞,也引起西方媒体的关注。路透社在标题中写道:“合作协议的签署,中国猛烈抨击美国对伊朗的制裁。”

文章提到,是美国在2018年率先退出伊朗核协议,重新实施了严重损害伊朗经济的制裁,声称这些条款不足以遏制伊朗的核活动、弹道导弹项目和地区影响力。一年后,伊朗才开始逐渐违反协议,重建浓缩铀储备,并安装先进的离心机以加快产出。

《华尔街日报》则没有提到美国率先退出核协议,反而指责伊朗“可能会开发制造核武器的技术”。

伊朗媒体:华盛顿霸权的终结?

伊朗官员在社交媒体上,十分欢迎中伊之间的会谈和合作。

阿卜杜拉希扬14日在推特上用中文表示:“2022新年伊始我很高兴开启就任以来的首次访华之旅。在美丽的江苏无锡,我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就全面合作计划、维也纳谈判等广泛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了重要共识。中国的虎年快到了,祝两国关系在步入第二个50年之际龙腾虎跃,也预祝将在中国春节期间召开的北京冬奥会为疫情下的世界带来虎虎生机!”

他在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中伊关于扩大双边关系的会谈取得了“非常好的进展”,双方正在讨论“战略问题”。

他说:“在双边关系中,我们在各种问题上保持着良好的协调和多样性,我们在符合双方利益的情况下取得了非常好的进展。伊朗新政府,希望在加强双边关系方面加速。”

伊朗驻华大使克沙瓦尔兹扎德则在推特上表示,25年全面合作计划的实施,是此行的重要成果之一。伊朗代表团由高级政治人士和经济官员组成,两国关系现在非常好。

伊朗媒体也表达了欢迎的观点。伊朗负责对外宣传的英语媒体Press TV写出标题称:中伊协议,华盛顿霸权的终结?

文中援引伊朗外交专家称,为了加强两国的经济和政治联系,中国和伊朗于去年3月签署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合作协议。这种战略伙伴关系将大大削弱美国及其西方盟国的制裁力量,以及它们在国际事务中的整体垄断和霸权。

伊朗国家通讯社援引另一名专家瓦法伊(Hamed Vafaei)称,中伊25年合作计划应尽快落实,并强调了阿卜杜拉希扬此次访华的重要性。

他认为,在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下,以及中伊关系发展的大环境下,伊朗外长此次访华具有重要意义。但他也承认,只有当所有计划与中国合作的伊朗实体、部委和组织都有明确的未来25年的运营计划时,该项目才具有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