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得州劫持事件全体人质获救 劫持者死亡

原标题:美得州突发劫持人质事件:僵持约11个小时后,全体人质获救、劫持者死亡

(观察者网讯)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座犹太教堂突发劫持人质事件,至少有四人被劫持。

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1月15日早上,当时教堂正在直播宗教仪式,一名男子突然劫持拉比(犹太教会众领袖,负责主持宗教仪式)和三名会众。嫌犯“愤怒咆哮”,自称带有炸弹。

初步调查显示,嫌犯要求释放他的“姐妹”——阿菲亚·西迪基(Aafia Siddiqui),一名2010年因在阿富汗“试图袭击美国政府官员和雇员”,而被判处86年监禁的巴基斯坦科学家。

僵持约11个小时后,当地时间夜间9时左右,得州州长格雷格·阿博特在推特发消息称,全体人质安全获救。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科利维尔警察局长介绍,拆弹专家正在清理现场,劫持者已死亡。

美联社报道截图

综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美联社等媒体报道,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1月15日早上,当时美国得克萨斯州科利维尔市一座犹太教堂正在举行宗教仪式,并在网上进行直播。一名男子突然发难,挟持了拉比(犹太教会众领袖,负责主持宗教仪式)和三名会众。

在直播过程中,多人听到他“愤怒的咆哮”,内容涉及宗教和他的“姐妹”,但没有显示教堂内的画面。

得州居民维多利亚·弗朗西斯(Victoria Francis)反映称,她看了大约一个小时的现场直播,然后仪式就被中断了。她说,她听到这名男子咆哮,并称自己身上带有炸弹。

“他只是在胡言乱语。他非常愤怒,越是愤怒,就越是威胁,比如‘我就是那个带着炸弹的人。如果你犯了错误,这都是你的责任’,然后大笑。”弗朗西斯反映说,“他显然处于极度痛苦之中。”

下午2点左右,该男子怒称:“你们得做点什么。我不想看到这个人死。”几分钟后,直播被切断。另据得州当地媒体《沃思堡之星电讯报》(Fort Worth Star-Telegram)报道,嫌犯几次称他不希望任何人受到伤害,并提到了他的孩子,还反复说相信自己会死。

上午11点左右,特警接到报警后,已经出动包围附近区域,并疏散周围居民。此外,美国联邦调查局、得州公共安全部也进驻现场进行调查。

救援现场图自社交媒体

救援现场视频截图

救援现场视频截图

初步调查显示,这名男子的诉求是释放他的“姐妹”,巴基斯坦科学家阿菲亚·西迪基(Aafia Siddiqui),还称希望能够与阿菲亚交谈。

阿菲亚·西迪基(Aafia Siddiqui)是一名巴基斯坦神经科学家,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在布兰迪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0年,她因七项指控被定罪,包括“谋杀未遂”和“在阿富汗袭击美国政府官员和雇员”,被判监禁86年。目前被关在德克萨斯州的联邦监狱,此处离劫持发生地科利维尔市不到一公里。

美联社称,阿菲亚与极端组织“基地”有联系。2008年,阿菲亚在阿富汗被捕。阿富汗警方称,发现她的笔记中提及“大规模伤亡攻击”等内容,还曾发表过“我恨美国人”“美国去死吧”等言论。另有关于制造炸药的文件,对美国地标的描述和密封的化学品瓶子。检察官称,她企图抢过美国士兵的步枪并向审讯小组开火,不过没有人被击中。法官认为,她的行动和意图是“恐怖主义”,是对美国政府进行报复。

阿菲亚·西迪基(Aafia Siddiqui)

对阿菲亚的定罪招致了广泛抗议。为其伸张正义的阿菲亚基金会(Aafia Foundation)经常组织示威活动。她的家人在接受CNN采访时坚称,她不是恐怖分子。英国《卫报》报道称,她的家人和支持者表示,阿菲亚是被诬陷的,在9·11之后的“反恐战争”中被当作了替罪羊。2018年,巴基斯坦参议院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向美国提出抗议,并将阿菲亚称作“国家的女儿”。

劫持事件发生后,阿菲亚的律师回应称,她“绝对没有参与”劫持人质事件。“她不希望有人对任何人类实施暴力,尤其是以她的名义”,阿菲亚的律师玛尔瓦·埃尔比亚利(Marwa Elbially)说,“这显然与西迪基博士或她的家人没有关系。”

虽然嫌犯将阿菲亚称作“姐妹”,但调查显示,阿菲亚的亲兄弟,穆罕默德·西迪基(Mohammad Siddiqui)并没有参与其中。调查人员还没有确定该男子的身份。

15日下午6点左右,一名人质被释放,没有受伤。目前,联邦调查局的谈判人员仍在继续与劫持人质的男子谈判。

15日晚间,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Jen Psaki)发推称,拜登已经听取了关于得州犹太教堂人质事件发展情况的汇报,国家安全团队高层成员正在与联邦执法部门领导人进行接触。

在僵持了约11个小时后,当地时间夜间9时左右,得州州长格雷格·阿博特在推特发消息称,全体人质安全获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现场听到了巨大的爆炸声,以及犹太教堂方向的急促枪声。

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科利维尔警察局长迈克尔·米勒(Michael Miller)称,拆弹专家正在清理现场。他证实,劫持者已死亡。

米勒称,警方与嫌疑人进行了“一整天的谈判”,“与他不断进行沟通”。最终,嫌犯释放了一名人质,没有受到伤害,现在情况良好。晚上9点左右,救援小组进入教堂,救出了另外三名人质。

美国联邦调查局达拉斯分局的特工马特·德萨诺(Matt DeSarno)称,已经确定了劫持人质的嫌疑人身份,但目前不能向公众公布

关于嫌疑人动机,他说,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这是“任何持续的威胁”的一部分,调查人员认为,嫌疑人关注的是一个“对犹太社区没有特别威胁的问题”。德萨诺称,将对嫌疑人的联系人和动机进行进一步调查,已经与其他国家的合作伙伴进行了联系。

美国总统拜登发表声明称,反对“反犹太主义”和“极端主义”。“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将了解到更多劫持人质者的动机。但让我向任何打算传播仇恨的人清楚地表明,我们将反对反犹太主义,反对极端主义在这个国家的崛起,我们就是这样的人。今晚,执法部门人员让我们都感到自豪。”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