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海军下一代驱逐舰方案曝光 长的像……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面对来自中国海军水面舰艇部队和打击能力的挑战,美国海军在延宕多年以后再次提出了下一代驱逐舰DDGX的设计理念。在1月12日召开的2022年美国水面舰艇协会全国研讨会上,美国海军展示了下一代驱逐舰DDGX的“初步概念设计草案”。

据美国海军协会网站1月13日报道,和过去的方案比,DDGX吨位比“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要大,但设计相对保守。由于技术跃进较大,DDGX将“小步快跑”,分为基线版本和未来版本“两步走”。基线版本将采用“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成熟动力系统,拥有更强的续航能力和电力,但使用和“阿利·伯克3”型驱逐舰类似的舰载传感器,并继续保留96个垂直发射单元。

未来版本的DDGX将采用全新的综合推进和能量系统(IPES),以提供足够多的电力。未来版本将兼容舰载高超音速导弹武器和大功率反导激光武器。在舰载传感器方面,DDGX继续采用和“伯克3”型驱逐舰类似的系统,但SPY-6雷达模块更多,功率更大,同时多个波段的雷达和电子战系统将继续换新。

美国海军计划2028年开工基线版DDGX,目前的方案并未定案,只是方案理念展示。

DDGX的方案设想图 图源:USNI

绿字部分:基线版本的配置,和伯克3型驱逐舰类似蓝字部分为未来版本 图源:USNI

这艘军舰将是美国海军20多年来建造过的最大的一艘驱逐舰。放大的船体是为了容纳更大的动力和发电系统,以为新一代定向能武器和高功率传感器提供动力,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传感器也将用于美国海军现有的“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的后续升级。

新一代定向能武器系统是DDGX和上一代驱逐舰最大的不同点之一。项目副经理凯瑟琳·康纳利在周三的水面海军协会研讨会上介绍了DDGX的设计理念:“应对21世纪的威胁,我们需要的能力是导弹能力提高、强化传感器和定向能武器,这些系统实需要大量的能量、更高的生存能力和更高的能量利用率。”

康纳利还表示,在“伯克3”型驱逐舰上,美国海军已经挖干了伯克型驱逐舰的潜力,需要更大的吨位放置定向能武器和传感器。

由于技术成熟度问题,DDGX的动力系统将分为“两步走”,第一步,DDGX采用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舰上成熟的综合推进系统(IPS),该系统能产生超过75兆瓦的电力,足以提供一个小镇的照明,这种拥有庞大电力的动力系统将保障IPS版本的DDGX装备1部150千瓦激光炮,这一版本将被称为“基线版本”(Baseline)。

朱姆沃尔特最重要的革新就是其动力系统 图源:美国海军

但DDGX最终计划采用全新的综合推进和能量系统(IPES),以提供更大的电力。这一版本将被称为“未来版本”。

在传感器方面,基线版本的DDGX没有进行太多技术跃进,而是采用了更熟的“阿利·伯克3”级驱逐舰的作战系统,沿用了SPG-62雷达照射器、AN/SPQ-9BX波段雷达等老旧设计,并继续保留96个垂直发射单元,新的发射单元类似于MK41系统,以兼容现有的导弹。

未来版本的DDGX作战系继续采用SPY-6系列雷达和基线10宙斯盾作战系统这种组合,但由于采用了更强劲的动力系统,DDGX的传感器功率、孔径和雷达模块数量全面优于现有的驱逐舰,包括采用和“伯克3”上的的SPY-6相比,DDGX的从37雷达模块(RMA)增加到57个模块。相比现役伯克驱逐舰装备的SPY-1D(V)雷达,DDGX的新型SPY-6雷达的灵敏度提升了20个DB以上。

DDGX的新型SPY-6雷达的灵敏度比现有的SPY-1D(V)提升了20个DB以上 图源:雷神

除了SPY-6进行大的升级以外,未来版本的DDGX在其他波段和电子战系统上也将换新,DDGX采用未来X波段雷达(FXR)替代现有的SPQ-9B雷达,“未来的平面阵列”(FPX)替代现有的AN/SLQ-32(V)7(SEWIP Block III)舰载电子战系统。

后续版本的DDGX会将“拉姆”防空导弹替换为2部600千瓦激光炮。这种大功率激光炮将保障DDGX有“激光反导”的能力。除此以外,DDGX还可以将舰艏32个垂发单元变成12个CPS海军高超音速打击武器发射单元,使其拥有高超音速打击能力。

CPS将兼容多个DDG-1000、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和DDGX等多个平台

DDGX还计划拥有更强的续航能力:航程增加50%、在驻地停留时间延长120%,燃料使用量减少25%,以减少对大型军港的依赖,满足未来的“分布式作战”需求。

美国海军计划2028年开工DDGX。目前还不清楚DDGX的具体吨位和计划的预计成本。USNI表示,考虑到建造一艘新的“阿利·伯克”型号驱逐舰的成本和“星座”级护卫舰(FFG-62)的发展成本,一艘新的DDGX军舰计划船体将花费超过10亿美元,武器装备另算。

在今天的会议上,FFG-62也继续保留原来的设计图源:美国海军

美国海军的DDG(X)计划,也被称为“未来大型水面战斗舰艇”(LSC)项目,是计划用于替代美国现有“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船团和“提康德罗加”型驱逐舰的新型大型驱逐舰项目。

该项目可谓一波三折,在美国前任海军部长斯宾塞时期,DDG(X)被美国海军要求“用货架技术选取成熟子系统,在2023年造2万吨大型巡洋舰”。由于这个方案不太成熟,在前任海军部长斯宾塞辞职以后,美海军决定将DDGX的开工时间延宕到2028年,希望通过更长的研制周期来建立技术优势。如今DDGX又降低了技术指标,反应出美军在舰船制造上的务实态度。

美国海军部长办公室在2020年12月批准了顶级要求(TLR),初步确立了DDGX的方案和指标。美国海军计划2028年开工这艘驱逐舰。

美国海军20年来没有新平台大规模入役,在解放军大量服役055型驱逐舰的今天,DDGX一经亮相,就引发了很多讨论。由于DDGX的未来版本采用了隐身设计和传统的飞剪艏,不少美国网民戏称,DDGX长得就想“阿利·伯克和055的私生子”。

比055丑图源:人民海军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