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试射两发高超音速导弹后,美国再次发动制裁

【文/观察者网 张照栋】1月11日,朝鲜成功试射高超音速导弹,朝鲜劳动党总书记、朝鲜国务委员长金正恩参观了试射活动。这是朝鲜一周内进行的第2次高超音速导弹试射,且整体技术水平明显高于上次。

当地时间1月12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布声明表示,针对朝鲜成功试射高超音速导弹一事,美国政府将进行新一轮制裁。此次制裁的对象包括6名朝鲜人、1名俄罗斯人和1家俄罗斯公司。美国国务院称,此次被制裁的个人和公司,均与朝鲜的武器计划有关,美国“将使用一切适当手段来应对朝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弹道导弹计划。”

布林肯宣布对朝制裁名单截图自美国国务院官网

新一轮的对朝制裁名单由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共同开列。其中,美国国务院指定了3个制裁对象,包括1名朝鲜人、1名俄罗斯人和1家俄罗斯公司;美国财政部则将5名朝鲜人列为制裁对象,并且称他们都是朝鲜派驻到海外的代表。

美国国务院指定的制裁对象为朝鲜人欧永浩(O Yong Ho,音译)、俄罗斯公司Parsek LLC以及该公司的发展主管罗曼·阿纳托利耶维奇·阿拉尔(Roman Anatolyevich Alar)。声明称,他们从事的活动和交易,“对朝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起到了实质性的促进作用。”

根据声明,欧永浩是朝鲜火箭工业部下属机构驻俄罗斯代表,负责从第三国采购适用于朝鲜导弹计划的相关产品,包括芳纶纤维、不锈钢管和滚珠轴承等。至少在2016年至2021年这几年间,欧永浩和俄罗斯公司Parsek LLC及该公司的发展主管阿拉尔合作,采购了多种应用于弹道导弹的产品。阿拉尔还向欧永浩提供了制造固体火箭燃料混合物的说明书。

布林肯在声明中称,“欧永浩、罗曼·阿纳托利耶维奇·阿拉尔和Parsek LLC 公司之间的采购供应关系,是朝鲜导弹计划中的导弹适用产品和技术的关键来源。”

朝鲜1月11日高超音速导弹试射

被美国财政部列入制裁名单的5个朝鲜人,隶属于朝鲜第二自然科学院(即朝鲜国防科学院)的下属机构,派驻海外。

据悉,美国此次的制裁行动将禁止这些个人和公司从事与美国相关的商业交易,并且没收他们可能拥有的在美资产。不过,美国政府并没有说明这些被制裁对象在美国境内有何资产。

美国财政部还表示,任何与被制裁对象进行交易的个人或机构,包括外国金融机构,都有可能受到制裁。

朝鲜1月5日高超音速导弹试射

美国财政部称,自去年9月以来,朝鲜共发射了6枚弹道导弹,每一次都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制裁措施旨在阻止朝鲜导弹项目的发展,阻碍其扩散武器技术的企图。

美国财政部负责恐怖主义和金融情报事务的副部长布莱恩·纳尔逊(Brian Nelson)表示,制裁行动是为了打击朝鲜“持续利用海外代表非法购买用于制造武器的产品”的做法。他在声明中说道:“(朝鲜)最近的导弹试射进一步证明,尽管国际社会呼吁通过外交手段实现无核化,但朝鲜仍在继续推进被禁止的项目。”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Ned Price)则表示,华盛顿依然致力于与朝鲜寻求外交对话,他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道:“我们最近几天看到的……这只强调了我们的信念,如果我们要取得进展,我们就需要进行对话。”

路透社报道称,美国总统拜登自去年1月上任以来,一直试图与平壤对话,说服其放弃核武器和导弹,但没有成功。

金正恩观摩高超音速导弹试射活动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朝鲜国防科学院于11日成功进行了高超音速导弹试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到场观看试射。“从导弹分离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战斗单元距离600公里处起滑翔再跳跃,从初期发射方位角到目标点方位角进行强回旋机动240公里,成功击中了远离1000公里水域的既定目标。”朝中社在其报道中写道。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朝鲜一周内进行的第2次高超音速导弹试射,朝鲜国防科学院曾在1月5日试射高超音速导弹。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表示,11日试射的高超音速导弹比5日试射的那枚更先进,速度能达到10马赫(10倍音速)以上,这意味着导弹仅需1分钟即可飞抵首尔上空。

朝鲜11日试射高超音速导弹后,韩国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常委会当天上午举行紧急会议,就朝方“在半岛局势稳定的攸关时期”进行此次发射表示“强烈谴责”,并敦促朝方顺应国际社会对半岛和平稳定的期待,尽快重启对话和合作。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则在11日表示,朝鲜继续发射导弹“令人极其遗憾”。共同社援引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的话称,朝方11日发射的导弹可能已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EEZ)外的海域。

日本防卫省分享的朝鲜导弹飞行路径

美国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Jen Psaki)则称朝鲜的导弹发射“破坏稳定”,她说道:“这次发射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多项决议,对朝鲜邻国和国际社会构成威胁。我们呼吁朝鲜停止进一步的挑衅,并进行持续和实质性的对话。”

另外,驻韩美军发布声明称,此次试验不会对美国或韩国领土及军事人员构成威胁,北美防空司令部也未对朝鲜此次发射发布警告,但出于安全考虑,美国联邦航空局指示自美国西海岸地区机场出发的航班停飞约15分钟。

在朝鲜12日宣布高超音速导弹试射成功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应询表示,中方注意到这一报道,中方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希望有关各方按照“双轨并进”思路和分阶段、同步走原则,推进半岛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