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防大臣警告俄罗斯:历史写满低估小岛的后果

原标题:英国防大臣警告俄罗斯:不要低估英伦小岛,历史写满了后果

【文/观察者网齐倩】美俄双方在谈判中过招7.5小时,会场外的英国也没闲着,隔空向俄罗斯放狠话。当地时间1月10日,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在一次公开讲话中称,欧美盟国应“做好最坏的打算”,以防止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华莱士还喊话俄罗斯,警告普京不要轻视英国,“历史中写满了低估这个小岛的人的后果”。

《独立报》报道截图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华莱士是在10日纪念马岛战争40周年的活动上发表的上述讲话。当时,美俄高官就乌克兰问题在日内瓦举行的双边谈判正在进行中。

为缓和乌克兰局势,俄罗斯同意与美国进行对话和磋商。除10日的美俄会谈外,1月12日将举行俄罗斯-北约理事会会议,1月13日俄罗斯还将与欧安组织举行会谈。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此前称,美俄两国之间的会谈预计将只涉及双边问题。

近一段时间,俄罗斯和西方掀起“口水战”,俄方多次强调该国没有任何“入侵”乌克兰的意图。但在讲话中,华莱士依旧声称俄罗斯方面在乌克兰问题上的举动“令人担忧”,提醒盟国应“做好最坏打算”。

华莱士说,他早些时候向英国下议院通报了国防部对于俄罗斯“持续侵略”乌克兰的担忧,并将俄罗斯的声明形容为“虚假的”、“试图利用北约扩张主义的叙述来分散注意力”。

他表示,英国对于本周的外交努力寄予希望,但随后话锋一转,提醒英国和盟国“不应对于乐观,应为出现最坏打算做好准备”。

华莱士说,英国必须时刻做好准备,加强国防建设。

“我们的敌人不应该怀疑英国对抗欺凌者、捍卫那些无法自卫且与我们拥有共同价值观的人的决心。距离和挑战的规模阻止不了英国,历史中写满了低估这个小岛的人的后果。”

英国防相本·华莱士(资料图)

英国外交部当日也发布声明,敦促俄罗斯“停止侵略行为”,称任何对于乌克兰的“入侵”都将付出“严重代价”。一名发言人警告道:“英国正在与包括美国在内的盟友和伙伴密切合作,向俄罗斯明确表示我们不会接受颠覆其民主邻国的运动。俄罗斯必须停止侵略行为,走外交道路。”

在华莱士向俄罗斯放狠话不久后,10日傍晚,美俄双边谈判结束。

从10日会后美俄的表态中同样能够看到,两国在7个半小时的谈判中再度明确了自己的底线,也“更加了解对方的首要关切”。尽管双方在遏制核战争问题上达成一致,但一如此前外界预期的那样,在北约东扩及乌克兰等主要议题上,分歧依旧的双方并未作出任何妥协。

“这是场有用的会谈,可并没有取得进展”——对于刚刚落下帷幕的美俄两国安全保障谈判,英国《卫报》给出了这样的评价。“今日俄罗斯”(RT)也在报道中直言,美国和俄罗斯在解决战略僵局方面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双方都站在不同角度认为北约扩张问题不可谈判。

但据“今日俄罗斯”11日报道,乌克兰议员内斯特·舒弗里奇(Nestor Shufrich)在俄美谈话开始前表示,乌克兰政府为加入北约而进行的长期游说已然失败,因为美国已经决定拒绝乌克兰成为其中一员。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