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交给美军后下落不明的阿富汗男婴终于找到了

原标题:交给美军后下落不明的阿富汗男婴终于找到了,过程曲折艰难……

【环球网报道记者 张晓雅】那一瞬间的决定,让这个阿富汗家庭,经历数月的揪心!

还记得那个在美国混乱撤离阿富汗过程中,被移交给美军士兵后下落不明的阿富汗婴儿吗?路透社1月9日回顾了一名男婴被交给美军士兵后丢失的故事,而故事里失踪数月的那个男婴,现在终于回家了……

路透社独家:混乱中从阿富汗撤离时丢失的婴儿被找到,回到了家人身边

去年8月,世界将目光聚焦美军仓皇撤离时阿富汗喀布尔机场的一幕:美国大使馆一名安保人员——米尔扎阿里·艾哈迈迪和妻子苏拉亚因担心孩子在混乱中受伤,将两个月大的儿子苏海尔高举过头,隔着围栏交给了一名伸手帮忙的美军士兵。

同时期,另一幕画面也在网上传播开来:一个穿着尿布的女婴被拽着胳膊拉过铁丝网。这幕场景,似乎与艾哈迈迪家的境遇相似。↓

网上流传的婴儿被交给美军士兵的画面

当时的艾哈迈迪满心期待,想着再走几米很快就能穿过混乱拥挤的人群进入围栏内,接回自己的孩子苏海尔,然而结局却始料不及。

就在那时,塔利班将人群驱散,艾哈迈迪和妻子以及他们的4个孩子又过很久才得以进到围栏里,而当他们进去的时候,交给士兵的孩子已无处可寻。

报道称,艾哈迈迪说,他在机场拼命寻找自己的孩子,然而官员却告诉他,孩子很可能被单独带离该国,稍后可能与他们团聚。他和妻子及其他4个孩子最终被送往得克萨斯州一个军事基地安置,然而几个月来,他们都不知道自己失踪的孩子到底在哪里。

艾哈迈迪失踪的孩子一时间吸引全世界焦急的目光,美军混乱撤离的丑闻持续发酵,美国国务院不紧不慢地给出一个含糊不清的回应,称正与国际合作,努力寻找失踪的孩子。

艾哈迈迪后来透露,美军撤离期间,他也曾看到其他家长,将孩子通过机场外的围栏交给美军士兵(类似上图),而其中一些儿童据称已被送回父母身边,可自己的孩子仍杳无音信。

苏海尔在8月被移交给美军士兵时才几个月大图源:外媒引自艾哈迈迪家庭

令艾哈迈迪没有想到的是,就在他在机场附近急切寻找孩子但一无所获的那一天,一位名叫萨菲的29岁出租车司机开车送兄弟一家从喀布尔机场撤离,从此和艾哈迈迪的生命有了意想不到的交集……

萨菲透露,当时他发现地上有个婴儿独自哭泣,他试图找到婴儿的父母,但没有成功,最终决定把婴儿带回家。

讲到这里时,路透社提到,萨菲自己有三个女儿,他说母亲临终前最大的愿望就是他能生个儿子。

在那一刻,萨菲下定决心:“我要留下这个孩子。如果找到他的家人,我会把他交给他们。如果没有,我要亲自抚养他。”

收养儿子的生活从此开始。萨菲带着这名男婴去看医生、让他融入自己的家庭;他们还给这名男婴取名为穆罕默德·阿布蒂,欣喜地在社交媒体脸书页面分享和所有孩子的合影。

当铺天盖地的新闻聚焦在失踪的苏海尔身上,萨菲的邻居突然认出照片上的孩子,并对媒体透露了相关信息——他们几个月前就注意到,萨菲带着一个婴儿从机场回来。

寻找苏海尔的寻人启事,图源:外媒引自艾哈迈迪家庭

寻亲的父母总是不放过一丝线索。远在海外的艾哈迈迪也看到了信息,让仍留在阿富汗的亲戚、包括住在阿东北部巴达赫尚省67岁的岳父拉扎维找到萨菲,请他把苏海尔还给自己。

寻亲的过程充满希望。拉扎维说,他花了两天两夜的时间来到首都喀布尔,为萨菲和他的家人带了礼物,包括一整只羊、几磅核桃和衣物。

然而,萨菲拒绝了。萨菲坚称自己和家人即将离开阿富汗;但他已被安置到加州的兄弟说,萨菲和他家人并没有申请入境美国。

眼前的光亮了又熄,苏海尔的亲生家庭再次添上愁容。他的家人向红十字会寻求帮助,却仍陷入困境。

别无选择之后,这个家庭选择了报警。报道称,拉扎维联系了阿富汗当地的塔利班警察,报告了一起“绑架事件”。但萨菲告诉路透社,他否认这些指控,声明自己是在照顾孩子,而不是“绑架”。

一番调查和周旋后,当地警方告诉路透社,警方帮助安排了一场和解,包括双方都按下指纹的协议。拉扎维说,孩子的家人最终同意向萨菲赔偿约10万阿富汗尼(约合6000元人民币),以支付苏海尔5个月的抚养费。

那个在世界的目光中失踪5个月的婴儿,要回家了,两个家庭都为他流下了泪。

原生家庭的拉扎维说,收养孩子的萨菲和他的家人因为失去苏海尔而悲痛欲绝。“他和他妻子哭了,我也哭了,但向他们保证,你们都很年轻,真主会赐给你们一个男孩。不是一个,而是几个。我感谢他们两人把孩子从机场救了出来。”

而艾哈迈迪和家人于去年12月初离开了得州的美军基地,并在密歇根州定居,他们希望,苏海尔能尽快被带到美国……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