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这一年:“最大抗疫失败国”祸害的不只是自己

原标题:环球深观察丨美国这一年:“最大抗疫失败国”祸害的不只是自己

2021年已近尾声。在全球抗疫的第二年,坐拥全球最强大经济、科技和医疗实力的美国,却交出了一份更让人失望的成绩单。

只要留心便可发现,在今年的第一天,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2000万;而在拜登政府就任的1月20日,美国新冠肺炎病亡人数超过40万。估计当时没人会想到,不到一年之后,这两个数字已经双双翻了一倍以上。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截至当地时间12月27日,美国累计病例数和病亡人数已分别超过5200万和81万。

这凸显出了一个事实:在口口声声要“拨乱反正”、一举扭转上届政府抗疫颓势的本届美国政府,在执政的第一年里非但没能对疫情蔓延踩下刹车,反而进一步让美国坐实了“抗疫最大失败国”的称号。

美联社:美国疾控中心(CDC)专家预测,2021年美国全部死亡人数可能超过340万,取代去年成为美国历史上“最致命一年”。和去年一样,新冠肺炎仍将是美国人仅次于心脏病和癌症的第三大死因。

党派之争造就另类“双冠王”

不到全球5%的人口,确诊病例和病亡人数在全球的占比却高达两位数。究竟是什么造就了这一另类“双冠王”?除了美国整个国家治理体系出了大问题,似乎找不出其他的解释。

回想去年疫情暴发后,以政治压科学、重视资本胜于人命的上届美国政府曾浪费掉无数个抗疫黄金窗口期,让世人见识了美式抗疫的冷漠、混乱和扭曲。

今年1月拜登政府接棒后,已经开启的疫苗接种进程一度被视为终止疫情的最大希望。但变本加厉的政治争斗并未改变美国两党之间、政府各机构之间、联邦与地方之间的“散装”抗疫格局。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网站:为应对德尔塔变异株加速传播引发的病例激增,拜登曾于今年9月下达疫苗强制接种令,原定自2022年1月4日起实施,却在由共和党主政的多个州遭遇法律诉讼并被叫停。

戴口罩、打疫苗这样的基本防疫措施作为党派争斗的筹码和政治站队的标志,进一步撕裂着美国社会。于是,从德尔塔到奥密克戎,不断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成了美式抗疫的“照妖镜”。

自12月初美国发现首例奥密克戎感染病例后,仅仅过了大约三周时间,这个新的变异株就迅速席卷全美50个州,取代德尔塔成为主流感染源。

卫生专家警告称,由于数千万美国人仍未接种疫苗,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进一步扩散,美国疫情形势还会继续恶化,美国医疗系统恐将面临沉重压力。

《今日美国报》:未来两个月,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大规模传播可能会给美国带来1.4亿新增病例。

奥密克戎来势如此凶猛,抗疫政策如此分裂,以致美国军政高层中的感染人数也在不断增加。与此同时,随着新年假期的到来,美国又迎来新一轮出行高峰。尽管如此,白宫仍在嘴硬地承诺“不会封锁”。

拜登当地时间21日在白宫发表讲话称,现在的情况与去年不同,“我们已经有所准备,我们更加了解疫情”。

卫生专家警告,由于仍有数千万美国人未接种疫苗,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进一步扩散,疫情形势还会继续恶化,美国医疗系统面临的压力将前所未有。然而,面对日复一日的生命损失和抗疫乱象,美国民众已渐趋麻木。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网站:美国政府官员、机构和企业针对疫情做出的公共卫生决策自相矛盾,令民众感到沮丧和疲惫。

全球抗疫吃紧,美国做了什么?

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史上罕见的人类灾难仍在持续。而对于全球疫情的反反复复,号称世界头号强国的美国同样难辞其咎。

明知自己是确诊病例和病亡人数的“双冠王”,美国政府却并未采取有效的出境管控措施,任由未经病毒检测的本国公民逍遥走出国门畅游世界,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最大病毒扩散国”。

近期以来,美国多艘邮轮上又暴发疫情。图为载有3587名乘客和1599名船员的美国皇家加勒比海邮轮公司旗下“海洋奥德赛”号邮轮,邮轮上已发现55人感染新冠病毒。

而足迹遍布全球的美国军队则充当了另一个“病毒搬运工”。自去年以来,美军在日本、韩国等海外基地及全球部署的军舰上先后暴发多轮疫情,直到今天仍在不断给驻在国制造着恐慌。

近日,驻日本冲绳的美军汉森军营又发生集体感染事件。而日方经与美方确认得知,美军人员在前往日本时并未按日方要求进行核酸检测。

《朝日新闻》:日本对美国军方未对赴日军人进行病毒检测感到愤怒。(图为暴发疫情的美军汉森军营)

除了以“显性”方式扩散病毒,美国还可能在“隐性放毒”。

大量数据和事实表明,美国国内早期病例出现时间不断前移,多国早期病例均与美国相关,美军生物实验室存在合成或泄漏病毒的重大嫌疑……可以说,在这一年,显示美国是新冠病毒源头的线索层出不穷。

而面对自身诸多疑点,美国本届政府却为了政治私利继承上届政府衣钵,重新祭出“甩锅大法”,在“重返世卫组织”的口号下试图胁迫世卫将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甚至大搞“情报溯源”,但结果却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前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早就在其博文中指出,某些人令人愤慨地声称新冠病毒是由实验室设计完成并被故意释放出来的,但最新研究证明该病毒源于自然界。

在不择手段向外推卸抗疫失败责任的同时,美国对全球团结抗疫大局的无视更是令世人心寒齿冷。

正是囤积过量疫苗的美国等国家在疫苗分享问题上的口惠而实不至,使广大发展中国家长时间深陷免疫鸿沟,世卫组织确定的全球分阶段疫苗接种目标也因此一再受到严重挑战。

法国24电视台网站:美国迄今总共承诺向世界分享12亿剂疫苗,但在今年年底前只能兑现3.5亿剂。

可以说,在2021年的疫情应对问题上,美国对内对外的不作为和滥作为进一步将华盛顿虚伪政客无视民众生命健康的政治本性暴露无遗。

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指出的,作为全球医疗技术最先进、医疗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美国却成了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在国内外造成了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

赵立坚:“生命权是公民享有的基本权利。这是《独立宣言》和美国宪法都明确认可的权利。但美国政府漠视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生命权,接连上演抗疫不力、甩锅推责的戏码,再次暴露了美方自诩的所谓‘民主灯塔’‘人权卫士’虚伪性。”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