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生集体感染的驻日美军离美时未检测 日外相表态

(观察者网讯)尽管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3日强调要全力应对奥密克戎毒株的社区感染,然而,冲绳驻日美军基地内却“漏洞”频出。

综合日本共同社、《朝日新闻》等报道,关于美海军陆战队汉森军营发生新冠集体感染的问题,日本外相林芳正22日在外务省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出现感染者的部队自美国离境时并未实施核酸检测,此举违反了日本要求美军遵守的边境防疫政策。林芳正已与驻日美军司令瑞奇・鲁普举行电话会谈,并对其表达了“强烈遗憾”。

《朝日新闻》报道截图

林芳正称,美军以完全接种疫苗为由,略去了离境和抵日时的检测,在入境日本三至五天后才实施核酸检测,期间这些士兵可以在基地内自由行动。林芳正表示:“这些做法不符合日本的规定”。

驻日美军司令鲁普则表示,已深刻认识到汉森基地的集体感染状况,并承诺将向入境日本的美军士兵等实施离境前的核酸检测。

据冲绳县当地媒体《琉球新报》报道,23日上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记者会上表示,截至当日早晨,此次汉森军营集体感染事件已确认有227名新冠感染者。

《琉球新报》报道截图

此外,据冲绳县23日通报,驻冲绳美军新增新冠感染者27人。此外,当日美军汉森基地的员工等共4人确认感染了奥密克戎毒株,目前冲绳县内奥密克戎病例共计10人。

针对驻日美军基地内爆发的集体感染问题,21日,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要求日本政府和驻日美军禁止美军士兵等从该基地外出。玉城还要求禁止军人及文职人员从美国等地来到该县,对该基地所有军人和文职人员实施新冠核酸检测,以及建立机制以确认驻冲绳美军基地所感染的是否为奥密克戎。玉城还向日本外务副大臣小田原洁传达了同样内容。

驻冲绳美军一把手、冲绳地区协调官詹姆斯・比尔曼回应称“美军正在积极进行PCR检测,成功控制住出现阳性者的部队的疫情”,并表示“为使感染不再继续扩大,将积极应对有关事态”。

《朝日新闻》报道称,虽然还不清楚美军营地内的集体感染是否由奥密克戎引发,但冲绳县政府推断,美国军人将奥密克戎毒株带入冲绳,并扩散感染了在基地工作的当地居民。

11月30日以来,日本政府加强了边境防控措施,暂停非日本国籍旅客入境,但许多美国军人和文职人员成了例外。由于《日美地位协定》,美军人员可以直接从美国进入基地,不受日本机场检疫的限制。

除疫情外,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还呼吁“希望美军整肃军纪,不要给县民造成更大不安”。此前,冲绳警署在21日以违反《道路交通法》(酒驾)的嫌疑当场逮捕了隶属该基地的一名上等兵(25岁),之后以认为其不会逃跑等为由释放。

据共同社报道,目前在冲绳大约有2万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还有数千名其他美国军队的士兵。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