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与美国达成安全协议渺茫,即使签了也会毁约

原标题:普京:与美国达成安全协议希望渺茫,即使签了也会毁约

【编译/观察者网李焕宇】近期,乌克兰局势再度成为国际焦点。俄罗斯方面亮出了“红线”,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则从未放松渲染“俄罗斯威胁”,对俄方的提议也没给出积极回应。在经过数天的等待后,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21日表示,与华盛顿达成限制北约在东欧扩张的协议很渺茫,即便最后达成协议,美国也会毁约。

RT报道截图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12月21日报道,普京当天正在向高级军官发表讲话,他说自己不再将西方视为可靠的合作伙伴。尽管俄罗斯一直在寻求能够获得限制美国军队在俄边境附近部署的书面保证,但即便有这种保证也不靠谱。

普京表示:“我们需要具有法律约束力的长期保障。但你我都很了解他们,这不可信,”他说,“美国很容易退出它不感兴趣的国际条约。”RT认为,这里指的显然是美国在2002年单方面推出了旨在限制美俄导弹防御能力的《反弹道导弹条约》。

普京接着说道:“他们打着各种借口,比如‘确保自身安全’,然后在远离本国领土数千公里地方行动。当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介入时,他们就宣布,这一切都过时了,没有必要了。

在俄罗斯总统看来,北约的进一步东扩不过是西方沉浸于赢下冷战的喜悦中的结果,这基于一种错误的分析。俄罗斯已经准备好采取军事和技术手段,来反制美国采取的不友好措施。普京强调,这是俄罗斯的权利。

普京的这番言论与其之前积极寻求书面保证的行动形成鲜明对比。RT指出,就在12月初的“普拜会”上,普京还称俄罗斯“非常有兴趣”获得“可靠坚定的法律保障”,来禁止北约进一步向东扩张,以及在附近部署“进攻性打击武器系统”。

在本月中,俄罗斯还向北约和美国递交了安全保障倡议,要求有关官员能够做出“坚定承诺”,永不扩大成员国清单;并停止北约成员国在乌克兰、东欧、南高加索和中亚地区的任何军事活动;禁止美国在非北约成员国的前苏联国家建立美国军事基地;禁止美国以任何军事活动为目的,使用前苏联成员国境内的基建设施,或与这些国家发展双边军事合作等。

西方在俄罗斯这里显然没有留下过良好的信用记录。RT指出,普京坚称西方领导人曾向苏联最后一任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保证,北约不会侵蚀苏联解体后留出的“真空”。在2017年,一批解密文件显示美、英、德国官员确实曾向苏联做出了不东扩的口头保证,但在那之后,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等国先后加入北约。

12月18日,俄罗斯也一改此前态度向西方“亮出红线”。俄罗斯副外长亚历山大·格鲁什科警告称,俄罗斯与北约的关系已经濒临危险的临界点,如果北约拒绝接受俄方提议,俄罗斯将转向制造反制威胁的模式。格鲁什科表示:“我们提出的建议,我们明确提出来,我们准备进行商谈,使军事对抗或者军事技术对抗的脚本,转变为政治进程,切实巩固欧洲安全组织、欧洲大西洋、欧亚空间所有国家的军事安全。如果无法成功,那么我们就转向制造反制威胁的模式,但那时候再问为什么我们做这样决定以及为什么部署武器系统就为时已晚”。

目前,围绕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分歧,美俄两国领导人正考虑再次举行会谈。美国总统拜登15日已表示,他希望能在近期与普京进一步接触。俄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则于16日回应说,普京和拜登有可能会在今年年底之前再度会晤,但双方目前尚未就此事达成协议。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