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立陶宛政府不下台了,找了个“背锅侠”

【文/观察者网 齐倩】合着,立陶宛政府“三人组”联合起来演了一出“苦情戏”?

当地时间12月14日晚,立陶宛总理希莫尼特公布了她“深思熟虑”后的结果:外交部长和交通部长继续留任,她前一天说的政府总辞也不作数了,政府中将无人离开。

然而,立陶宛国内围绕“白俄罗斯钾肥”的争议不休。同日,立陶宛国有铁路公司(LTG)首席执行官巴图斯卡(Mantas Bartuska)宣布辞职,但该公司表示,与“白俄罗斯钾肥”的合作仍会继续。

立陶宛媒体报道截图

立总理:政府中将无人离开

据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LRT)14日报道,当晚,该国总理希莫尼特在与外交部长兰茨贝尔吉斯和交通部长马里乌斯会谈后,决定拒绝二人的辞呈。

12月8日,美国对白俄罗斯大型国有企业“白俄罗斯钾肥”(Belaruskali)的制裁正式生效,但引发立陶宛国有铁路公司(LTG)抗议。路透社称,该公司每年能从与“白俄罗斯钾肥”的合作中获利6000万欧元。

消息一出,立陶宛政府陷入尴尬境地,执政联盟被批言行不一,面临国内舆论及在野党极大压力。重压之下,立陶宛外交部长和交通部长于12月9日双双宣布辞职。

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贝尔吉斯和交通部长马里乌斯

希莫尼特认为,外长和交通部长在“白俄罗斯钾肥”事件中没有过错,“辞职无助于事件解决”,并且他们已经为此承担了“名誉损失”。

希莫尼特还表示,在认真考虑了自己在此事件中的责任问题后,决定她和她领导的政府也不会辞职。就在前一天(13日),希莫尼特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有太多问题同时积压,她不排除政府全部辞职的可能性。

据希莫尼特声称,目前没有可以替代她领导政府的人。她说:“鉴于地缘政治形势的恶化、新冠肺炎和移民带来的挑战,(立陶宛)正面临不确定性的风险……试图显著改变政府组成是不负责任的。”

此外,希莫尼特称,立陶宛政府将在明年1月31日前就当前形势出台“国家解决方案”,同时将在“白俄罗斯钾肥”问题上同欧盟和美国展开协商,以确保国家利益。

立总理13日晚表示:不排除政府全体辞职可能性

离开的另有其人

同日(14日),立陶宛国有铁路公司(LTG)董事会主席在记者会上宣布,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曼塔斯·巴图斯卡(Mantas Bartuska)将辞职,但并未说明其辞职的具体时间。

另据立陶宛“TV3”电视台报道,巴图斯卡辞职原因在于,该公司与“白俄罗斯钾肥”公司的法律合同与美国对“白俄罗斯钾肥”制裁的政治意愿之间存在重大分歧,而这导致公司出现危险情况。

“董事会和首席执行官一致认为,为了缓和局势,把对公司声誉的风险降到最低……最好的决定是首席执行官在过渡期后离开。”立陶宛国有铁路公司董事会主席在记者会上说,在过渡期内,巴图斯卡将致力于达成一项可以改善局势的行动计划。

但与此同时,立陶宛国有铁路公司表示,该公司缺乏足够的法律依据来阻止白俄罗斯的钾肥运输。

据该公司描述,他们与“白俄罗斯钾肥”的合同2023年底才到期,擅自违约将面临数亿欧元的罚款;并已经向立陶宛交通部和外交部通报了相关情况,包括与“白俄罗斯钾肥”公司的预付款协议。

此前,巴图斯卡在一次议会听证会上称,尽管受到制裁,该公司仍希望继续运输白俄罗斯的钾肥,因为制裁只适用于与美国有关的实体。《联合国海洋法》等法律文件保证了内陆国的相关权利,美欧也无权违反。他强调:“我们的行动完全合法。”

立陶宛国有铁路公司(LTG)首席执行官巴图斯卡(资料图)

事情远未结束

钾肥对于立陶宛农业至关重要。“TV3”电视台援引农业专家的话称,没有钾肥,立陶宛农业难以在欧盟内部保持竞争力。而“白俄罗斯钾肥”是全球最大钾肥生产商之一,占全球近20%市场。

立陶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仅在2019年,该国农业使用了30.3万吨以上的钾肥。在今年前十个月里,已经从白俄罗斯进口了32.8万吨钾肥,价值高达8850万欧元。

在此背景下,以往一直唯美国是瞻的立陶宛,也不得不在“白俄罗斯钾肥”问题上左右为难。

立陶宛政府无意为此事负责,但争议远未结束。另据立陶宛“15min”新闻网报道称,该国反对派并不打算就此放过总理希莫尼特领导的执政联盟。

14日当天,反对派中的50名代表在议会提交了一份决议草案。草案提议就“白俄罗斯钾肥”事件成立一个临时委员会,以确定谁应为此事负责并寻找可行的解决方案。

立陶宛媒体:反对派不打算放过执政联盟

其实,去年刚上台、执政仅一年的执政联盟,现在可谓是焦头烂额。

一方面是持续不休的“旧愁”:与白俄边境移民争端、操弄反华议题反致经济受困。立陶宛在美西方鼓动下,走上了反华一线。在中方宣布两国外交降级之后,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长近期透露,中国已要求跨国公司二选一:与立陶宛企业切断联系,否则将被排除在中国市场之外。

另一方面是亟待解决的“新愁”。除动荡不安的国内政局外,立陶宛还在为边境安全担心不已。

近期,俄乌局势紧张,俄军重兵集结于乌克兰边境地区。在此情况下,立陶宛总统同12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通话,邀请美国在该国部署永久性部队。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