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俄罗斯不会攻击乌克兰,但要“可靠保证”

原标题:普京与拜登视频会晤:俄不会攻击乌克兰,但北约需做出“可靠保证”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继6月在瑞士举行线下“普拜会”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拜登于当地时间12月7日再度举行了一场视频会谈,其中乌克兰局势是双方主要讨论议题。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拜登在视频会晤中重申了美国支持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主张,并表示美方对于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边境集结深感担忧,同时威胁称,美方对俄方将采取“强有力的经济和其他措施”。

另一方面,普京在会谈中向拜登强调,俄罗斯不会攻击乌克兰,但他同时指责基辅方面所做出的挑衅行为,并寻求北约做出不会“东扩”以及不会在俄罗斯附近部署进攻性武器的承诺。

近期,乌克兰局势进一步升级,北约不断渲染“俄罗斯威胁”称,俄罗斯已在乌克兰边境集结了11.5万军力。美国情报部门更是称,俄罗斯计划在明年初“入侵”乌克兰,“军队将从克里米亚、俄乌边境和白俄罗斯三个方向进入乌克兰”。

BBC报道截图

这场在线上举行的“普拜会”,是俄美两国元首继今年6月瑞士日内瓦会面后,再度举行会谈,而双方上一次通电话则是在7月9日。

据报道,这场会谈于莫斯科时间12月7日下午18时07分、美东时间12月7日上午10时07分正式开始。视频画面显示,在会谈的开始阶段,俄美领导人之间互相致以了友好问候。随后,会谈秘密进行,大约持续了两个小时。

俄罗斯塔斯社介绍并指出,普京是在其位于俄罗斯南部度假胜地索契的住所内进行会谈的,而这场会谈相当“保密”,双方首次启用了一条此前已存在多年,但从未被使用过的“特殊安全视频专线”。

此次“普拜会”,俄乌局势是会谈重要议题。近日,俄乌两国增兵边境,互相指责;美国则持续炒作“俄军攻乌”,试图“联欧抗俄”。多家媒体曾分析指出,这是自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以来,俄罗斯和乌克兰以及西方最激烈的一次对抗。

据报道,在会议中,拜登重申了美国支持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主张。

“我们在2014年没有做的事情,现在准备做了。”在视频会晤之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告诉记者,如果有需要,美国准备将在未来几周(对俄)做出“具体而有力的回应”。他说:“双方互有让步,没有相互指责,但总统非常清楚美国在所有这些问题上的立场。”

报道称,沙利文所提到的回应措施包括经济制裁和其他行动,比如将加强东线的北约盟国的实力以应对冲突升级,将为乌克兰提供额外的防御装备。

而对于经济制裁措施,沙利文拒绝透露具体细节,称美国更愿意直接与俄罗斯沟通,但他表示,尚未投入运营的“北溪二号”管道为美国及其盟友提供了“杠杆”支撑。“如果普京希望看到这条天然气管道开通,他可能不想冒险入侵乌克兰。”

此前有报道称,美国官员已与德国达成协议,一旦发生“入侵事件”,“北溪二号”这条输油管道将会被关闭。此外,还有报道认为,美国可能采取的其他措施包括限制俄罗斯银行将卢布兑换成外币,甚至切断俄罗斯与环球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全球金融支付系统的联系。

与此同时,克里姆林宫也发表了一份声明,普京强调,俄罗斯不应该为目前紧张的局势负责,因为北约正在做出“接管乌克兰领土并增加其在俄罗斯边境潜在军事可能的危险尝试”。

声明补充称:“因此,俄罗斯非常有兴趣得到可靠的法律保证,以排除北约在向东扩张以及在俄罗斯邻国部署进攻性武器系统的可能性。”BBC报道称,普京还在会谈中向拜登表示,俄罗斯不会攻击乌克兰。

声明表示,两国元首谈及要继续落实2021年6月日内瓦会晤的成果,强调在处理俄罗斯和美国双边关系问题时,坚持落实日内瓦会晤共识并践行“日内瓦精神”的重要性。

声明说,双方主要讨论了乌克兰局势问题,指出2015年达成的明斯克协议是和平解决乌克兰问题的唯一基础,但其实施缺乏进展。普京举例说明,乌克兰奉行破坏性政策,旨在完全撕毁明斯克协议和诺曼底模式达成的共识。普京还对基辅方面对顿巴斯地区的挑衅性行动表示严重关切。

对于俄美领导人的此次会谈,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虽然外界对于会谈内容“没有什么感觉”,但他对拜登“坚定不移的支持”表示感谢。

据报道,在视频会谈中,白宫方面表示,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领导人已达成一项联合战略,一旦俄罗斯发动入侵行动,将对俄罗斯经济造成严重损害。在与普京会谈结束后,拜登再次与这四个欧洲国家的领导人进行了交谈。

BBC在其报道中还渲染,据信有近10万名俄罗斯士兵现在正集结在乌克兰边境附近,而俄罗斯最近一次大规模军事集结是在克里米亚。此外,俄罗斯军队还集结在乌克兰东部的顿巴斯地区附近。报道称,在俄罗斯支持的军队占领了乌克兰东部大片地区以来,7年里已有约1万4千人在冲突中丧生。有乌克兰官员声称,俄罗斯可能计划在明年1月底发动军事进攻,美方也有官员作出了结果相同的预测。

对于本次“普拜会”,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万青松向观察者网表示,本次会谈之后不排除俄乌局势更加复杂化的可能性,维持乌克兰的紧张局势对美国而言有多重意义,其中包括通过打“俄罗斯牌”来“复活”美国领导的“西方”,从而应对来自中国的地缘政治“挑战”。

万青松指出,对中国而言,拜登政府目前采取的对俄措施显然与美国政策界开出的“联俄制华”或“离间”中俄的药方背道而驰,最终只会促使中俄强化在周边安全上的战略协作。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