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半导体史上最大并购案,美国反对

原标题:英伟达400亿美元收购Arm,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起诉阻止

【文/观察者网 吕栋】

美国半导体巨头英伟达想以4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50亿元)收购英国芯片IP巨头Arm,这起半导体史上最大规模的收购案,除了交易双方几乎没有人赞成,包括英伟达的主场——美国。

当地时间12月2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宣布,正在通过行政诉讼阻止英伟达收购Arm,理由是合并后的公司将有手段和动机扼杀下一代创新技术,同时有可能帮助英伟达不公平地削弱竞争对手。

观察者网注意到,FTC透露的行政审判时间定在明年8月,而英伟达与Arm拥有方日本软银达成的最晚收购时间则是明年9月。除此之外,英国和欧盟反垄断机构也正在对这起收购案进行审查,并持负面态度。

当然,作为Arm公司的最大市场之一,中国监管机构的态度也至关重要。

有资深半导体行业人士向观察者网表示,中国监管机构一直没有对英伟达并购Arm一案表态,就是因为该收购案在欧美都很难通过。虽然英伟达是美国市值最高的半导体公司,但美国还有高通、AMD、英特尔、谷歌、苹果等众多需要用到半导体技术的科技公司,美国监管机构不得不考虑这些科技巨头的反垄断诉求。

FTC官网截图

当地时间12月2日,FTC竞争局局长霍莉·维多瓦 (Holly Vedov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机构正在起诉阻止半导体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合并,以防止芯片公司扼杀下一代技术的创新渠道。她认为,未来的技术进步需要保持当今芯片市场的激烈竞争,而这项收购将扭曲Arm在芯片市场的作用,可能会导致合并后的公司不公平地削弱英伟达的竞争对手,因此FTC应该采取积极行动。

Arm总部目前在英国,该公司不制造或销售成品的半导体或设备。但该公司推出的微处理器设计和架构,向包括英伟达在内的诸多科技公司授权。由于Arm采用业界所称的中立、开放的许可模式,该公司也常被成为半导体行业的“瑞士”。

A公司的商业模式 图片来源:太平洋证券2020年11月研报

英伟达发起并购前,Arm已被交易过一次。2016年7月,日本软银宣布以320亿美元收购Arm。随后在2020年9月,英伟达宣布斥资400亿美元,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从软银手中手收购Arm。根据英伟达与软银达成的协议,收购将在一年半时间内完成,最多可扩展到两年,即最早2022年3月,最晚2022年9月。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英伟达对于Arm的收购属于“纵向收购”,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并购行为。通常来说,相比同类企业间的横向并购,纵向收购受到反垄断机构的阻力更小。但Arm公司对于芯片行业创新的重要性,还是引起了各国反垄断机构的重视。

FTC在起诉书中指出,英伟达以GPU技术而知名,该公司还开发和销售用于先进网络技术、数据中心中央处理器和计算机辅助驾驶的产品。在这些领域,英伟达和重要的竞争对手都依靠Arm的技术开发自己的产品。

FTC认为,由于Arm的技术是英伟达与其竞争对手在多个市场展开竞争的关键因素,如果实现合并将使英伟达有能力和动机利用其对Arm技术的控制来削弱竞争对手,从而减少竞争,最终导致产品质量下降、创新减少、价格上涨、选择减少,伤害数百万受益于Arm产品的美国消费者。

FTC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最近一年多来,在苹果公司基于Arm架构打造出M1系列CPU成功“逆袭”X86架构,在“换芯”道路上走的顺顺当当后,包括谷歌、高通等一系列科技公司大受鼓舞,在打造Arm机构芯片上各自发力。因此,包括谷歌、微软和高通都已向FTC表达了他们对英伟达收购Arm的担忧。

Arm处理器的市场份额图源:太平洋证券2020年11月研报

目前,美国审查并购的程序法授权FTC和司法部反垄断部门对并购进行评估,并规定了对并购进行审查的时间。如果并购具有反竞争嫌疑,FTC和司法部有权提出异议。FTC目前由两名民主党人和两名共和党人组成,已经以4比0投票通过了对英伟达收购案的行政起诉,行政审判计划于2022年8月开始。

本次FTC提出起诉前,当地时间11月16日,英国数字大臣纳丁·多里斯(Nadine Dorries)致信英国反垄断机构“竞争和市场管理局”(CMA),指示CMA以竞争和国家安全为由,对英伟达收购Arm交易进行深入的第二阶段调查。

今年夏天,CMA曾对该收购案进行第一阶段调查。该机构认为,这笔交易存在严重的竞争担忧,可能扼杀多个市场的创新,而且CMA不相信任何形式的补救措施,可以解决这些已经确定的竞争问题。

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也已展开对英伟达收购的调查,并认为该交易可能导致市场选择减少、创新削弱以及半导体产品价格的上升。“英伟达收购Arm有可能限制或减少Arm IP的可使用性,并在多个半导体应用市场产生扭曲效应。”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表示。

作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中国监管机构尚未对英伟达收购Arm一案明确表态。

今年7月,以爆料独家消息知名的美国科技媒体“The Information”援引知情人士称,虽然中国的监管机构自今年初以来一直在与英伟达和Arm对话,但中方的正式审查甚至还没有开始。该报道推测,中方没有立即采取行动的一个可能原因是Arm的两家中国客户华为和中兴反对这笔交易。

事实上,中国是使用Arm技术最多的市场之一,国内反对声音早已出现。去年9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就曾表示,英伟达如果并购成功,肯定对中国企业非常不利。“所以我相信我们商务部可能会否了这个并购,是不是能够并购成呢,也不知道。总而言之,ARM将来我们也不能很舒服地用。”

华为鲲鹏和天津飞腾CPU均采用Arm架构

但有行业人士向观察者网表示,也不排除Arm剥离一些资产,最终通过反垄断审查的可能。2019年初,医药保健公司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宣布将收购新基(Celgene)公司,交易标的高达740亿美元。FTC在2019年末批准该交易,条件就是以134亿美元剥离某些新基公司的资产。

除此之外,英伟达也再三声明,该交易将有利于Arm本身和芯片行业的发展。该公司表示,英伟达和Arm是互补的,将投资Arm的研发,加速其技术路线图的实现,并以促进竞争的方式扩展其产品组合。该公司还将致力于保留Arm的开放授权模式,并确保其IP可供当前和未来所有感兴趣的被许可人使用。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