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上将称“库尔斯克”号沉没原因是与北约潜艇相撞

原标题:俄上将称“库尔斯克”号沉没原因是与北约潜艇相撞

俄罗斯媒体日前报道称,俄罗斯北方舰队前司令波波夫海军上将表示,20年前俄军“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失事沉没,原因是和北约潜艇相撞。这一说法与此前的官方声明不同。

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资料图

近日,俄罗斯-24新闻频道播出了一部名为《库尔斯克》的纪录片,主要介绍2000年8月12日在巴伦支海域失事沉没的核潜艇“库尔斯克”号。按照当时的官方说法,事故原因是北方舰队演习期间,潜艇内的一枚鱼雷爆炸并引爆其他弹药。最终艇内118人全部遇难。

“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船员在灾难发生前一周的照片。

但在这部最新的纪录片中,俄罗斯北方舰队前司令维亚切斯拉夫·波波夫海军上将表示,导致“库尔斯克”号沉没的原因是与北约潜艇相撞。

波波夫说:“与‘库尔斯克’号相撞的潜水艇一直在跟踪‘库尔斯克’号。显然,在当时的水文条件和其他条件下,它没能保持安全距离,或者是‘库尔斯克’号的某些操作使两艘潜艇间失去了联系。我有90%的把握知道那艘潜艇的名字,但要公开说出来,就必须掌握并公布证据。我不能公布证据。它是一艘北约潜艇,它当时就在同‘库尔斯克’号发生撞击的区域内。”

按照多国媒体报道,“库尔斯克”号发生事故时,美国海军的“孟菲斯”号、“托莱多”号核潜艇以及英国海军的“辉煌”号核潜艇都曾出现在巴伦支海域。

在纪录片中,波波夫表示,在搜救时,俄方先是发现了一艘其他国家的潜艇,然后才发现了发生事故的“库尔斯克”号。

值得注意的是,波波夫是在近期北约国家在俄边界附近开展密集军事活动的背景下作出上述表态的。

俄国防部本月12日通报说,北约国家在俄罗斯黑海边境附近空中侦察的频率继续上升,俄空天军防空部队雷达过去一天内在黑海上空发现并跟踪6架次北约侦察机。

俄总统普京13日表示,美国及其北约盟国正在黑海进行计划外的演习,并在演习中动用了战略航空力量,这是对俄罗斯的挑战。

11月1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接受采访。

环球资讯广播军事评论员魏东旭认为,时隔20多年后,想要验证俄方这一新说法,有难度。

魏东旭说:“如果真是由于西方的核潜艇和‘库尔斯克’号相撞导致鱼雷的爆炸,那这个情况可以说非常不简单,但是想要验证这样一个说法难度非常大。美国也好,北约成员国也好,是不太可能配合俄罗斯进行这种详细调查的。”

被打捞出的“库尔斯克”号残骸

魏东旭认为,随着美国潜艇在对手家门口潜伏行为的增多,美俄核潜艇发生水下相撞的概率必然增多。

魏东旭:“美国的攻击型核潜艇经常会在俄罗斯海军基地外围进行潜伏,进行定点的蹲守。一旦发现了俄罗斯的核潜艇,尤其是战略核潜艇,包括新式的攻击型核潜艇出航,或者是进行水下训练,它就会盯上去,搜集信息,如果操作不当,可能就会出现擦碰或者是相撞,这样的情况是非常危险的。后续美国也强化了核潜艇的进攻性部署,也希望在对手或者是其他军事强国的家门口去寻找一些偷袭阵地或者是伏击阵地,那么就会带来更多的相撞风险。”

浮出海面的“库尔斯克”号残骸。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