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媒称日本蛋白粉涨价怪中国“爆买” 评论区翻车

27日,日本雅虎新闻网站转载了一篇分析日本蛋白粉涨价的报道,该文章的主要观点是,中国“爆买”蛋白粉的原料之一乳清,致使乳清供应减少,日本进口乳清价格上涨,国内的蛋白粉价格也随此水涨船高。

不过,对于这番“怪中国”的论调,许多日本网民却根本不买账。在这篇转载报道的评论区,获赞最高的留言是网民吐槽称,“只有日本的工资完全不涨,所以才感觉什么都在上涨。”

日本雅虎新闻网站报道截图

日本雅虎新闻网站转载的这篇报道源自东京电视台经济频道“テレ東BIZ”19日的视频新闻,据其称,今年秋天,一波涨价潮涌向面食、点心面包、色拉油等各种产品,蛋白粉也是其中之一。在如今的日本,除了坚持力量训练的人外,女性和老年人也开始关注这一营养性食品补充剂。

“テレ東BIZ”报道截图

以位于东京涩谷区的连锁便利店MEGA唐吉诃德为例,其店内有一个专门摆放蛋白粉的区域。从含有胶原蛋白和透明质酸的蛋白粉到面向儿童的蛋白粉,种类超过200种。据副店长高桥拓己介绍,之所以摆放这么多种类的蛋白粉是因为与疫情前相比,蛋白粉的销售额增加了1.6倍。

一位蛋白粉购买者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喝蛋白粉,因为正在变胖,就想尝试通过蛋白粉节食。据其透露,最近为了减肥而进行肌肉训练的人数也正在增加。

“テレ東BIZ”称,日本的蛋白粉市场在过去10年里扩大了3倍以上,预计今后也会继续增长。但与此同时,涨价的动向也接连不断。日本的“GronG”在7月宣布涨价,把每公斤“乳清蛋白100 Standard Natural”的价格上调400日元(18%),达到2580日元(约合人民币145元)。另外,“X-PLOSION”在今年6月、9月也两次提价。对于涨价原因,销售商的网站主页称,“由于乳清原料价格飞涨,很难买到质优价廉的乳清粉。”

“GronG”旗下的蛋白粉价格上涨

很多蛋白粉都使用来自动物的乳清蛋白作为原料,同时,乳清蛋白用于饲料的比例也很高。在北海道中标津町,与家人一起经营养猪场的大山阳介向“テレ東BIZ”采访组表示,他们会在自家搭配的饲料里撒上乳清一起喂食,这样“肥肉会变甜,肉质也会变好”。

据“テレ東BIZ”介绍,在乳制品制造业发达的北海道,用乳清养大的猪被品牌化销售。大山阳介每周从乳业厂商购买约4吨左右的乳清,他称要想让猪肉增值,乳清必不可少。

而至于乳清的价格,“テレ東BIZ”的报道则称,这“与中国有很大关系”。报道表示,近年来,中国养猪场的乳清使用量剧增,因为中国正在加快恢复此前因非洲猪瘟而减少的养猪数量,而中国饲养者又倾向于使用乳清来补充消化能力低的仔猪的营养。因此,在2020年,中国的乳清进口量大幅增加,今年也在以超去年的速度增长。与此同时,乳清价格飙升,进口乳清作为蛋白粉原料的日本贸易公司也谨慎起来。

“在产量微增的情况下,对乳清蛋白粉的需求却在大幅增加。与2020年10月-12月相比,价格几乎翻了一番,”食品贸易公司日成公益董事奥山晓说。

在用大篇幅讲完“蛋白粉涨价与中国的猪有关”这一观点后,“テレ東BIZ”在最后才简单提及,新冠疫情导致的全球物流延迟和运费上涨也是蛋白粉价格上涨的原因。

不过,对于“テレ東BIZ”的这番“怪中国”论调,许多日本网民根本不买账。有网民就针对报道标题讽刺称,“‘原因是中国的爆买’,这样说总让人觉得是发展中国家中国像傻瓜一样消费,连发达国家日本都觉得麻烦。但实际上,中国的消费者只是在正常购买,正在发生的现象是‘日本消费者的购买力下降’,换言之就是‘落后国家化’”。

该网民还吐槽称,除了日本以外,其他国家都是随着经济的增长,物价和工资一起上涨,“只有日本的工资完全不涨,所以才感觉什么都在上涨。”该网民的留言目前获赞最高,有超8400人点赞。

也有担任日本综合研究所调查部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所长的网民分析称,诚然,日本食品价格暴涨的原因包括全球经济复苏和航运成本上升,但考虑到新兴国家购买力的提高和日本相对地位的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或将是长久状态。该网民还指称,在工资没有增长的日本,这种进口商品的价格上涨与其他国家相比,可能导致更严重的风险。日本从海外购买廉价原料的时代可能正在结束。

还有日本网民悲观表示,日本不仅是购买力下降,更是全方位皆输,且又不愿意对一些既得利益者动刀,“这样下去(日本)会不会变成发展中国家或落后国家?”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