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试射烈火-5导弹 印媒称能打击几乎整个中国

【文/观察者网 鞠峰】据印度国防部消息,当地时间10月27日19时50分左右(北京时间22时20分),印军从阿卜杜尔·卡拉姆岛成功发射了地对地“烈火-5”型弹道导弹。

印度成功试射“烈火-5”型弹道导弹 图自印媒下同

印政府27日晚间发表的声明说,“烈火-5”型导弹以“非常高的准确性”落入孟加拉湾。声明称,试射成功符合“印度的政策,即拥有可信的最低威胁,这是‘不首先使用’承诺的基础。”

印媒《印度快报》称,在与中国边境紧张局势升级之际,印度27日在其东海岸的一个岛屿试射了一枚具有核能力的洲际弹道导弹,射程为5000公里。因此,《印度快报》强调这枚导弹能够打击“几乎整个中国”。美联社也用了这个说法。

《印度快报》提到,严格地说,“烈火-5”还没有达到洲际导弹(ICBM)标准线。至少射程达到5500公里才能被称为洲际导弹,但“烈火-5”最接近这个标准,且具备跨州打击能力,射程覆盖非洲和欧洲部分地区。

美联社称,印度从1947年独立以来,已经与巴基斯坦3次开战,目前印度具备打击巴基斯坦全境的能力。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印度一直在发展中远程导弹、核导弹系统,同时与中国的战略竞争加剧。

据印度国防部资料介绍,印度自主研发的地对地“烈火-5”型弹道导弹能够击中5000多公里以外的目标,该导弹长约17米,宽约2米,发射重量约50吨,可以携带多枚核弹头。导弹的3级都由固体燃料推进。

据印媒Mint介绍,与“烈火”系列的其他导弹不同,最新型的“烈火-5”在制导、弹头和动力方面配备很多尖端科技,很多在试射过程中得到验证。

一位官员对Mint表示,导航系统、高精度环形激光陀螺惯性导航系统(RINS)和最现代、最准确的微导航系统(MINS)确保了导弹在几米精度内到达目标点。此外,导弹上装在的高速计算机和容错软件以及强大可靠的总线,可以完美地引导导弹。

Mint称,虽然政府称最大射程为5000公里,但一些报告显示“烈火-5”最远打击距离为8000公里。该导弹还拥有核能力,能搭载约1500公斤的弹头,最大发射重量为5吨。

印度目前拥有射程为700公里的“烈火-1”系列、射程为2000公里的“烈火-2”、射程为2500公里至3500公里以上的“烈火-3”和“烈火-4”。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