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气候问题上与中国合作?克里和沙利文起“内讧”

原标题:美媒:气候问题上与中国合作?克里和沙利文起“内讧”

(观察者网讯)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举行在即,美媒透露,拜登政府高层仍在对华政策上存在明显分歧。

据《华盛顿邮报》26日报道,拜登政府气候问题特使克里(John F. Kerry)早前向拜登表示,必须改善中美关系,才能完成既定的气候目标。而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等白宫幕僚则质疑这种做法没用,并持续在港台、新疆等问题向中国施压。

据英国《卫报》24日消息,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将于10月31日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这是《巴黎协定》进入实施阶段以来的首次气候大会。大会定于11月12日结束,预计将有120多位世界领导人以及约2.5万名代表参会。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10月2日,意大利米兰,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参加了COP26气候会议前的新闻发布会。图自澎湃影像

《华盛顿邮报》称,克里早在今年6月就曾向拜登进言,除非中美关系得到改善,否则他将不会实现既定的处理气候变化问题的目标,而气候问题是拜登政府的一个关键优先事项。

之后,克里还一再推动拜登与中国领导人直接通电话,以期寻求两国在气候问题上的共同点,消除两国紧张关系的影响,最终在10月底联合国气候大会上取得更好的结果。

不过,有政府高级官员透露,沙利文当时不同意通电话,他认为这样的呼吁为时过早。

报道称,包括沙利文在内的不少白宫幕僚,也不赞成通过改善中美关系来取得气候问题的成果。他们反对的原因是认为这事办不成,因为美国自己就不会因为外国压力而改变能源政策,美国会根据国家利益而做出决定,于是“以己度人”,认为中国肯定也是如此。

他们反对的另一原因是,拜登政府一直在港台、新疆、网络安全等问题上对中国施压,负责这些“关键事项”的沙利文,不愿意为了气候问题的成果而在港台等问题上迁就中国。

早前,沙利文在上半年的一场安全会议上甚至还表示:“我们并没有把中国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看成中国在帮美国的忙。”他为此找了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声称“对气候变化采取行动是世界上每个大国的基本责任”。

眼见克里和沙利文在对华政策上分歧明显,拜登政府高层疑似出现“内讧”,有美国官员赶忙出来“澄清”。

《华盛顿邮报》称,白宫官员们表示,克里和沙利文在战略上是一致的,分歧主要是在战术上。与两人共事过的美国前外交官丹尼·拉塞尔(Danny Russel)则表示,克里的工作就是倡导能够改善环境的政策,他被“气候特使”的使命感深深影响了。而沙利文作为国安顾问则要考虑得更复杂一些。

此外,报道称,有气候活动人士担忧,中美之间持续的紧张局势将使得气候大会的预期成果受到影响。

本次气候大会主席、英国高级气候官员夏尔马 图自《国家报》(The National)

据英国《卫报》23日报道,本届气候大会主席、英国高级气候官员阿洛克·夏尔马(Alok Sharma)坦言,即将举行的COP26气候大会“将比2015年的巴黎气候大会更为艰难”。

夏尔马称:“问题在于,在即将到来的COP26大会上,各国是否愿意就巴黎协定的目标推进下去并继续达成共识。这将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报道称,《巴黎协定》于上届“巴黎气候大会”上确立,其目标是: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的幅度控制在两摄氏度之内,并承诺“尽一切努力”(pursue efforts)使其不超过1.5摄氏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政府早已就明确提出了“双碳”目标,即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今年7月,中国碳排放权交易鸣锣开市,标志着全球最大规模的碳市场正式启动。不久前,中国还宣布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

10月16日,在镇江开幕的第五届国际低碳大会上,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透露,截止2020年底,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约48.4%,超过了向国际社会承诺的下降40%-45%的目标。

解振华还强调,中国“双碳”气候目标制定了非常明确的路线图,包括明确的时间表、政策措施和看得见的行动。他说,“所有这些行动都经过深思熟虑,大家也都看得见。这将确保我们甚至能在2030年以前就实现阶段目标。”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