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约秘书长:未来10年需“关注”中国崛起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中国离我们越来越近。”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18日接受英国《金融时报》独家采访时表示,中国已经通过其网络能力、新技术和远程导弹对欧洲安全产生了影响。如何应对中国崛起所带来的威胁,将是未来十年北约“战略构想”中重点关注的领域。

北约组织计划在明年夏季峰会期间通过新的“战略构想”,以确立北约组织未来10年的战略方向。现行“战略构想”是在2010年通过并实施的,其中并未提及中国。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18日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截图

斯托尔滕贝格在采访中向《金融时报》再次渲染了“中国威胁论”,他宣称,中国已经通过其网络能力、新技术和远程导弹对欧洲安全产生了影响。对抗中国崛起所带来的威胁,将是未来十年北约重点关注领域。

斯托尔滕贝格说:“中国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在北极看到他们,在网络空间看到他们。中国还大力投资于我们成员国的关键基础设施。当然,他们拥有越来越多的远程武器,可以到达所有北约盟国。他们正在建造许多用于远程洲际核导弹的发射井。”

应对中国崛起造成的安全威胁将是北约未来存在依据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标志着该西方联盟对自身目标的一次重大反思,反映了美国的地缘战略重心转向亚洲。

除了谈及应对中国,斯托尔滕贝格还表示,不应将俄罗斯和中国视为单独的威胁,北约需要关注两国合作。斯托尔滕贝格说:“首先,中国和俄罗斯密切合作,其次,当我们在技术上投入更多时,我们是同时针对他们两个的。”

今年以来,斯托尔滕贝格多次提到北约和中国之间的关系。美国“政客”(Politico)网站10月6日刊发了该网站对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的专访。

斯托尔滕贝格一方面宣称北约“要在气候变化议题上和中国合作”,一方面又继续渲染“中国拥有了全球最大的海军”、“中国国防经费世界第二”等“中国威胁论”议题。在访谈最后,斯托尔滕贝格老调重弹,继续呼吁中国“就军备控制展开谈判”。但他同时表示,北约“不把中国当作对手,也不把中国当作敌人。”

对于北约所谓的“将中国纳入军控谈判”的提议,我外交部、国防部有过多次回应。

华春莹9月28日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时强调,中方对北约近来不断渲染“中国核威胁论”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中国一直坚持自卫防御核战略。中国恪守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从未参加任何形式的核军备竞赛,也没有在国外部署核武器。任何国家只要无意威胁和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都不会受到中国国防力量的威胁,也不应该感到这样的威胁。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