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副外长:与美副国务卿会晤未取得进展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与美国国务院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维多利亚·纽兰12日在俄首都莫斯科举行会晤。里亚布科夫在会晤后说,双方对话坦诚,但没有取得进展。

纽兰11日抵达莫斯科,访问为期3天。她12日与里亚布科夫在俄外交部举行闭门会晤,时长将近两小时。纽兰在会后只对媒体说,她很高兴再次来到俄罗斯商讨双边关系。

2020年6月22日,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抵达位于奥地利维也纳的下奥地利宫参加美俄新一轮军控对话。(新华社发,乔治斯·施耐德摄)

里亚布科夫在会后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对话)没有取得突破,甚至没有进展。如果我们不付诸更多重大努力来使双方关系正常化,(俄美关系)有可能进一步恶化。”

里亚布科夫说:“但尽管如此,对话有意义。至少,我们一致同意增加这样的商讨,举行专门磋商。除了签证和外交使团的工作,我们还将就双边关系的某些方面作更多磋商。”

他说,这次会晤聚焦双边关系,包括各自外交使团在对方国家的工作,没有谈乌克兰问题。

4月16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行人从俄罗斯外交部大楼附近走过。(新华社发,叶甫盖尼·西尼岑摄)

纽兰此访还将会晤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德米特里·科扎克和俄总统外交政策助理尤里·乌沙科夫。

上周,美国国会4名参议员在致总统约瑟夫·拜登的信中称,俄驻美外交官远多于美驻俄外交官,因此俄方必须增发签证,使双方驻对方国家外交官人数基本相等,否则美国政府应驱逐大约300名俄外交官,以实现人数对等。

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回应说:“要驱逐那么多外交官,首先得有那么多人。这种要求相当情绪化。看起来,他们(美方参议员)甚至不知道有多少俄罗斯外交官在美工作。”(吴宝澍)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