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大选初步结果公布 谁将担纲后默克尔时代?

原标题:德国大选初步计票结果公布告别“铁娘子”谁将担纲“后默克尔时代”?

26日是第20届德国联邦议院选举投票日。由于已执政16年的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宣布不再参选,本届联邦议院选举后德国将进入“后默克尔时代”。根据最新的出口民调显示,德国社会民主党在当天举行的联邦议院选举中得票率暂时居于领先地位。

德国大选初步计票结果显示社民党领先

德国联邦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27日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德国社会民主党在26日举行的联邦议院选举中以微弱优势领先,得票率为25.7%。现任总理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得票率为24.1%。此外,绿党、自由民主党和右翼的德国选择党得票率分别为14.8%,11.5%和10.3%。

社民党总理候选人肖尔茨在出口民调结果公布后表示,社民党在选举中获得“巨大成功”。

社民党总理候选人肖尔茨:选民们决定社民党将胜利,这是巨大的成功。

联盟党总理候选人拉舍特表示,选举得票率仍然胶着,他对目前的结果并不满意。

联盟党总理候选人拉舍特:现在还没有最终结果,还没有精确的数字,但我们现在可以说,对这个结果不满意。

社民党和联盟党选后都表示,希望未来能领导新政府。从目前的得票率来看,两党都有可能在选后的组阁谈判中联合其他小党派,形成在联邦议院中过半数议席的政党联盟,从而组成联合政府。

受新冠疫情影响,不少德国选民选择通过邮寄方式提前投票。正式计票结果将于未来几天发布。

“图”说德国大选

关于德国大选,从视频中的图表中进一步了解。

首先,德国选举是怎么运作的。德国设有复杂的“两票”选举法,也就是分两次选出联邦议院598个法定议席。

第一票是在全国299个选区中,选出299个地方议员。谁在某选区中得票最多,便成为直接候选人进入联邦议院。

第二票用于确定联邦议院中其他299个席位。此次投票是投给政党而非候选人,以确定每个政党在联邦议院中所占席位的比例,再由政党按照比例代表制从候选人名单中分配席位。当某一政党或几个政党组成政党联盟获得超50%绝对多数议席后,新政府成立,随后就会确定新的总理人选。

本次德国大选结束后,各党派在下届议会中的席位将如何分配呢?来自德国媒体的这张分布图显示,从左向右分别代表:左翼党、社民党、绿党、自由民主党、联盟党、选择党和其他。由此可见,德国执政党之一的“社民党”以及主要执政党“联盟党”仍将占据下届议会多数席位。

从1949年9月至今,德国共有8位总理,默克尔之前全部为男性,2005年首次当选总理的默克尔成为德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执政长达16年,她的前任中,只有赫尔穆特·科尔跟她执政时间一样。

谁将担纲“后默克尔时代”?

16年来,默克尔为德国和欧盟政治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她的离任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终结。本次大选将决定谁能成为默克尔的接班人,吸引舆论的高度关注。此次大选中,来自德国社会民主党、联盟党、绿党的三名总理候选人支持率领先。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