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河野太郎:我如当选日本首相不会参拜靖国神社

原标题:河野太郎:我当选不会参拜靖国神社

(观察者网讯)离开票日期(29日)越来越近,日本自民党总裁选战愈发胶着,四名候选人开始就靖国神社、防务能力等核心问题展开辩论。

综合日本广播协会(NHK)、产经新闻等日媒9月24日报道,4名总裁候选人24日就靖国神社、外交与安全保障、是否允许台湾加入CPTPP等问题召开讨论会。讨论中,河野太郎和野田圣子表示,当选首相的话,不会参拜靖国神社;而高市早苗和岸田文雄则表示会考虑参拜。

NHK报道截图

17日,日本自民党总裁(党首)选举正式拉开战幕,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58岁)、前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64岁)、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60岁)、代理干事长野田圣子(61岁)4人登记成为总裁候选人。

24日,四名候选人召开讨论会,关于供奉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河野太郎明确表示:“首相在任期间不会参拜。”

野田圣子也称:“会以个人的身份和家人去参拜,但不会以首相、总裁的公职身份参拜。”

被视为“右翼”的高市早苗则强调:“会参拜。”

岸田文雄也表示:“会在考虑时期、情况的基础上,考虑参拜。”

此外,四名候选人均表示支持台湾地区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河野太郎说,考虑到和日本的经济交流,要是台湾地区能在达到CPTPP的高标准后加入的话,非常高兴。

岸田文雄“欢迎”台湾地区的申请,称台湾地区是日本经济等方面非常重要的“伙伴”,至于台湾地区是否能认真对待CPTPP的高标准,需要冷静看待。

高市早苗称,应该帮助台湾地区加入CPTPP,不应吝啬对台湾的帮助。

野田圣子也称日本应大力支持台湾地区。

从左到右依次为:河野太郎、岸田文雄、高市早苗、野田圣子

此外,四名候选人还谈及了钓鱼岛和是否加强防卫能力等问题。

河野太郎说:“外交活动也要好好进行,在发生什么事情的时候,海上保安厅要保证自卫队有能够应对的态势。”

岸田文雄称:“充实海上保安厅的装备非常重要。为了海上保安厅和自卫队合作顺利,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

高市早苗则称:“一定要修改《海上保安厅法》。根据需要,通过与自卫队共同对应,来保护重要的领土。”

野田圣子强调,“自民党议员都认为钓鱼岛是日本的领土,大家都是一样的。要切实保护。”

对于是否强化防卫力量,河野太郎表示,不会完全持有航空母舰、核武器。但为了保护日本的安全,需要切实开发科学技术。他强调,有必要保持日本经济、技术对美国非常重要的状态。以日美同盟为基轴,构建威慑力。

岸田文雄:“即使是美国,也不是一个国家就能完全保护自己国家的理想状况。”因此,他强调,虽然必须要做好自我保护的准备,但要与以美国为首的相关国家建立牢固的关系。

高市早苗强调,日本自身有必要保持一定的打击能力。她主张通过建设基地来强化威慑力。

野田圣子在谈到美军撤出阿富汗一事时指出,“美国也知道靠军事力量无法保证世界和平的时代已经到来”,阐述了外交的必要性。

共同社在17、18日进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支持动向调查的结果显示,在具备投票资格的自民党员及党友中,河野太郎的支持率最高,为48.6%,远远领先其他3位竞选者;而岸田文雄、高市早苗、野田圣子的支持率分别为18.5%、15.7%和3.3%;此外还有13.9的受访者暂未表态。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