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华裔政客打“反华牌”,遭选民抛弃惨败

(观察者网讯)近日,加拿大举行联邦众议院选举。香港《南华早报》注意到,华人选民聚集的列治文市(Richmond),选情出现“极端波动”:近年高调打“反华牌”的华裔政客、保守党人赵锦荣遭遇惨败,所在选区被自由党接手。

赵锦荣,图自《南华早报》

据报道,加拿大选举委员会截至9月22上午的计票结果显示,赵锦荣在21日以33.4%的得票率输给了42.8%得票率的自由党候选人帕尔姆·贝恩斯(Parm Bains)。而在两年前,赵锦荣曾以41.7%对35.1%的优势轻松击败自由党人乔·派斯奇索里多(Joe Peschisolido),赢得众议院席位。

回顾赵锦荣先前的政治经历,《南华早报》评价其称,2019年几乎一进入加拿大议会,赵锦荣就成为他所自称的“香港‘政治自由’的杰出倡导者”,并对中国政府“持强硬批评态度”。此外,他还在炒作新疆“人权问题”的加拿大众议院外委会国际人权小组委员会任副主席,而我国外交部已在今年3月宣布对这一委员会实施制裁。

对于这次制裁,赵锦荣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宣称,自己成为中国政府制裁对象“是值得自豪的事”。而且,这种“敌视”关系也似乎成为赵锦荣“甩锅”此次竞选惨败的由头。

据《南华早报》报道,在选举日的一次采访中,赵锦荣称,在竞选过程中,他被选民拒之门外,从前的支持者已经抛弃了他。他将此归咎于中国政府“支持”的中文报纸和电台传播“虚假”信息,声称这些媒体散布关于他涉中、涉港立场的“半真半假”信息来“抹黑”他。“正因为如此,我以前的支持者中有不少人犹豫是否支持我,甚至改变了主意。”

值得一提的是,赵锦荣所在的史提夫斯顿-列治文东选区(Steveston-Richmond East),47%的人口是华裔,其中11%出生在香港,18%出生在内地。熟悉当地情况的人士告诉环球“补壹刀”,华裔选民更关注经济、就业、民生、通胀等“接地气”的问题,而赵锦荣近来却总是在涉中、涉港话题上“高来高去”,令许多“基本盘”也心生厌倦。

另外,报道还提及列治文市另一名竞选失利、出生香港的华裔政客,保守党人黄陈小萍,她曾在今年2月投票支持由保守党议员庄文浩发起的认定所谓“中国对维吾尔族种族灭绝”的议案。

据报道,黄陈小萍所在的列治文中选区(Richmond Centre)是保守党的大本营,华裔选民比例高达58.4%,是加拿大华人第二多的选区,其中12.6%出生在香港,24.8%出生在内地。

但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她的得票率仅为11.9%。《南华早报》称,虽然其败选尚未得到确认,但对自2008年来一直担任保守党议员的黄陈小萍来说,“这是一次意外的羞辱”。

就此,《南华早报》指出,列治文市的选情是“极端波动”的,因为在加拿大全国范围内,保守党的得票率上升了0.3个百分点,而保守党在加拿大“最具中国特色”的城市列治文却惨败。“这让人不禁怀疑,保守党是否为其对中国政府采取强硬立场的竞选纲领付出了代价”。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