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媒:美国从沙特撤出反导系统

原标题:美国从沙特撤出反导系统,分析人士:美对海湾地区不再像过去一样投入

(观察者网讯)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9月11日报道,就在最近几周国际社会的目光都聚焦于美军撤离阿富汗的时候,美国在中东的“防御力量”悄悄进行了一次“重新部署”,美军从沙特阿拉伯撤出了其最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和“爱国者”反导部队。

半岛电视台报道截图

报道称,美军的反导系统原本部署在沙特的苏丹王子空军基地,它位于沙特首都利雅得东南方向115公里处。根据早先的卫星图像,这座基地内不仅有美军的“爱国者”反导系统,还部署有“萨德”反导系统。

但美联社8月下旬获取的一幅卫星图像显示,基地内虽然还有人员和车辆活动,一部分反导系统却已经撤出该地区;而在9月10日的最新卫星图像中,基地里的美军反导力量已经“人去楼空”,没有可见的活动迹象。

消息曝光后,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很快承认此事,称美军确实在中东“重新部署了部分防空装备”。但他强调,美国会继续在中东维持数万人的部队,“以支持美国的国家利益和地区伙伴的关系。”

沙特国防部也在声明中证实美军已撤出反导系统,称沙特军队有能力保卫其领土、领海和领空,并保护其人民。沙特国防部还表示,沙特和美国之间的关系是“牢固的、长期的且具有历史意义的”。

“美国盟友在该地区一些防御力量的重新部署,是基于双方共识进行的,这同时也是重新调整防卫战略过程中的一项作战部署。”沙特国防部说。

但半岛电视台注意到,就在上个月,沙特前情报部门负责人图尔基·费萨尔亲王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才刚刚要求美国履行其在沙特的防卫承诺。

当时费萨尔对CNBC说:“我认为美国需要我们关于履行承诺的疑虑,例如确保‘爱国者’反导系统不会撤出沙特。沙特一直饱受导弹和无人机袭击,这些袭击不仅来自也门,也可能‘来自伊朗’。”

此外,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原定于近日前往沙特访问,最后却由于“日程安排问题”而被取消。但沙特方面拒绝讨论为何奥斯汀没有在反导系统撤出之后进行访问。

“爱国者”反导系统被认为是沙特应对也门胡塞武装袭击的“核心力量”。尽管使用成本极为高昂,但沙特宣称“爱国者”几乎有能力拦截向该国境内发射的每一枚导弹或无人机。不过,军事专家也多次质疑这种说法,认为实际的拦截率并没有这么高。

美军在沙特的“爱国者反导系统”(资料图)图自法新社

尽管还不清楚美军的行动会如何影响地区局势,但分析人士认为,美军调整部署无疑会影响中东地区对美国的信心。美国莱斯大学公共政策学者克里斯蒂安·乌尔里希森告诉美媒,在沙特及其他中东的决策者看来,美国显然已经不再像过去一样对海湾地区投入了。

他认为,从沙特的角度来看,“奥巴马、特朗普和拜登连续三届政府的所作所为,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了放弃沙特的征兆。”

“我们看到了拜登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声明,他显然将美国自身的利益置于首位,这自然会让全球各地的伙伴和盟友感到失望,因为他们希望拜登的做法会与特朗普有所不同。实际上拜登的言行与‘美国优先’差不多,仅仅只是换了种说法而已。”乌尔里希森说。

有中东媒体猜测,拜登政府的决定或许也与“9·11”事件20周年有所联系,因为部分遇难者家属一直认为恐袭得到了沙特的“幕后支持”。路透社称,美国联邦调查局(FBI)11日公布的首份解密文件也对沙特提出质疑,宣称沙特有可能“为劫机者提供后勤支持”。不过这份文件并没有明确证据能证明沙特政府与事件有关。

沙特方面则始终坚称从未支持过“9·11”事件。沙特驻美国大使馆8日发布声明欢迎美国公开与事件相关的调查文件,并强调任何“沙特阿拉伯参与‘9·11’袭击”的指控都是“完全错误的”。

(责任编辑:李妍彬 CN092)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