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塔利班宣布临时政府后 卡塔尔率先组团访阿富汗

(观察者网讯)据路透社、卡塔尔外交部网站12日消息,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已抵达阿富汗,并于当地时间12日与阿富汗临时政府代总理穆罕默德·哈桑·阿洪德举行会谈。这是阿富汗临时政府成立以来所接待的最高级别的外事访问。

卡塔尔被认为是对阿富汗塔利班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之一,其在之前的美国从阿富汗撤军谈判及阿富汗和平谈判中扮演重要角色。塔利班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也设有政治办公室,这是阿塔在2013年至2021年建政前唯一的官方机构。

路透社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2021年9月7日,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国防部长奥斯汀举行“2+2”会谈。图自澎湃影像

据卡塔尔外交部消息,这次会谈,卡塔尔副首相穆罕默德与阿富汗代总理哈桑讨论了修复喀布尔机场的最新进展,强调了携手打击威胁阿富汗安全稳定的恐怖组织的重要性。穆罕默德敦促临阿富汗临时政府方面与阿富汗所有党派达成全国性和解。

卡塔尔外交部称,穆罕默德还会见了阿富汗前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阿富汗民族高级调解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阿卜杜拉。穆罕默德赞扬了他们在多哈阿富汗和谈中所做出的贡献,重申卡塔尔支持所有致力于实现阿富汗全国性和解的努力。

阿塔驻多哈政治办公室发言人苏海尔·沙欣(Sohail Shaheen)12日于推特发文,公布了阿富汗临时政府代总理穆罕默德·哈桑·阿洪德与来访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会谈的消息。

图自阿塔驻多哈政治办公室发言人苏海尔·沙欣(Sohail Shaheen)推特发文

沙欣透露,参加会谈的还有代理副总理阿卜杜勒·哈基姆·哈卡尼,代理外交部长穆罕默德·亚库布·穆贾希德,代理国防部长西拉柱丁·哈卡尼等。沙欣称,这次会谈聚焦于双边关系、人道主义援助、经济发展和阿富汗与世界交流相处等事宜。

沙欣表示,阿富汗临时政府高层感谢卡塔尔政府在关键时刻给予阿富汗人民的重要支持,美国与阿塔签订的多哈和平协议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就,各方都应严格履行。

据俄媒卫星通讯社12日消息,卡塔尔专家团队上周修复了喀布尔机场,阿富汗国际航班和国内航班已经恢复。

报道称,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目前在调停阿富汗临时政府与国际社会之间关系方面起着重要作用。穆罕默德11日访问了俄罗斯,早些时候出访了土耳其和巴基斯坦。更早些时候,他在多哈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以及四个欧洲国家的外长。

(责任编辑:李妍彬 CN092)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