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总统上台,美国打压下的伊朗会有什么变化?

原标题:环球深壹度|新总统上台,美国打压下的伊朗会有什么变化?

苏欣|西安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讲师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3日授权莱希出任新总统。莱希将于5日在议会正式宣誓就职。

莱希被认为对西方持强硬立场,至今仍在美国制裁名单上。莱希上台后,伊朗对待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态度、美伊关系走向、伊朗国内政治可能发生的变化等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6月21日,伊朗当选总统易卜拉欣·莱希在德黑兰出席当选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艾哈迈德·哈拉比萨斯摄)

伊核协议何去何从

莱希在6月18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胜,获得近1793万张选票,得票率近62%。与前总统鲁哈尼相比,莱希对西方的立场更为强硬,但其原则上并不反对2015年达成的伊核协议。

在赢得总统选举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莱希表示对符合伊朗国家利益的谈判秉持开放态度,但同时强调“伊朗不会将经济形势和人民生计与谈判挂钩,伊朗不会为谈判而谈判”,明确拒绝就本国的地区政策和导弹计划进行任何形式的谈判。

因长期被西方制裁、与外部的贸易经济联系持续遭受打压,伊朗无法有效发挥国内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对莱希政府而言,支持伊核协议是实现制裁解除的重要途径,因此不会轻易放弃和终结伊核谈判。

莱希政府与鲁哈尼政府不同的是,后者将伊核协议看作执政的重要基石和合法性来源,而前者仅会将伊核协议视为换取美国解除制裁、实现本国经济增长的必要条件之一。莱希上台后,伊朗可能会以更强硬的姿态面对伊核谈判。

这是4月15日在奥地利维也纳拍摄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新一轮政治总司长级会议现场。新华社发(欧盟驻维也纳代表团供图)

今年4月6日,伊核协议相关方开始在维也纳举行会谈,讨论美伊恢复履约问题,迄今已举行6轮会谈,但目前美伊双方仍存在严重分歧。预计莱希上台后,伊核谈判将会更具挑战性。伊朗在伊核谈判中的立场是否会有实质变化,还要看近期总统提名的内阁成员情况,尤其是外交部长等关键人选。

如何与外界打交道

首先,由于拜登政府不会放弃对伊朗的遏制打压政策,预计莱希政府不会对美示好示弱,美伊关系不确定性将上升。反美是伊朗自伊斯兰革命以来永恒不变的话语,“反霸权斗士”是伊朗坚定不移的角色定位。莱希断然拒绝与拜登会面,哈梅内伊近期会见政府官员时特别强调“西方不可信”,这表明即便伊核协议有新的突破,美伊敌对关系也不会发生根本改变。

其次,莱希政府将沿袭伊朗多届政府主张的“地区为优先事项”的外交立场。他在总统竞选辩论中表示将优先考虑与邻国的关系,胜选后主动同阿曼苏丹海赛姆、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通电话,展现出重视与邻国合作的姿态。

莱希对另一地区大国沙特阿拉伯释放出一定的善意。他曾表示,重新开放伊朗与沙特之间的大使馆是有可能的。莱希执政后,伊沙关系有望得到改善,但两国在区域内的竞争将会延续下去。

伊朗长期将自己喻为“包括巴勒斯坦人在内的受压迫者的堡垒”,莱希也表示将继续支持伊朗领导的“抵抗轴心”,这表明伊朗将持续加强与黎巴嫩真主党等什叶派力量的合作。此外,伊朗在阿富汗等地区热点问题上持何种立场,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拜登政府如何对待莱希政府。

第三,莱希政府将积极“向东看”,推动伊朗加强与中国、俄罗斯、日本、印度、巴基斯坦等国的合作。

在对华关系上,莱希持积极态度,认为伊中合作潜力巨大,并表示一定会将落实两国签署的全面合作计划列入政府议程。

莱希在当选后的记者会上说,伊朗将继续努力挖掘和利用伊中合作潜力,推动两国友好关系发展。

6月18日,伊朗总统候选人易卜拉欣·莱希在德黑兰的一个投票站投票后向媒体致意。新华社发(艾哈迈德·哈拉比萨斯摄)

能否摆脱经济困局

能否改善国家经济状况,是决定伊朗总统执政成败的重要因素,也是增加政权合法性的重要路径。

自2018年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对伊朗采取极限施压措施以来,伊朗物价飞涨,货币大幅贬值,资本大量外流,失业现象严重,经济发展陷入困境。

莱希在总统竞选辩论中表示,改善国内经济的核心在于发展以鼓励自力更生和本国生产为特征的“抵抗经济”。他呼吁增加国内商品生产并提升自给自足的能力,以抵消制裁带来的负面影响。

莱希从扩大生产与出口、降低家庭生活成本、增加居民收入、实施金融体制及税制改革、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等多个方面阐述了“伊朗经济发展路线图”。他承诺,4年内将通货膨胀率降至个位数;减少财政预算对石油出口的依赖,增加非石油产品的收入;建造400万套住房并翻新农村住宅来缓解住房危机,打击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行为;每年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高等教育毕业生和低收入人群是优先考虑对象;彻底改革银行体系,启动经济信息系统,防范打击经济犯罪活动;加大政府对医疗卫生领域的补贴,提供公平的医疗保障服务。

虽然外部制裁、石油出口受限、新冠疫情等是造成伊朗当前经济困境的主要因素,但伊朗国内长期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小觑。伊朗经济要获得根本性改善,需要进行变革。莱希曾担任司法总监并掌管财力雄厚的宗教基金会,这使他有能力利用行政部门之外的法律等资源,推动其承诺的经济改革议程。当前伊朗行政、立法、司法权力都集中于保守派手中,也有助于莱希政府减少推行经济改革中可能遇到的阻力。

伊朗内政外交中的战略决策并非由总统一人决定,往往是行政部门、伊斯兰革命卫队和最高领袖办公室等共同协商的结果。总体而言,莱希政府或将在国内经济改革、社会治理等方面有作为,但在伊核协议、地区政策等战略性问题上,很难在短期内进行大幅调整。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