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体联:桥本大辉跳马打分符合规则

原标题:国际体联首次公布选手完成分详情:桥本大辉跳马打分符合规则

(观察者网讯)7月28日晚,东京奥运会男子体操全能决赛中,日本选手桥本大辉在跳马项目中出现一条腿出界的失误,却依然获得14.7的高分,最终以0.4分的微弱优势险胜中国体操名将肖若腾,夺得金牌。

这一幕在赛后引发了巨大争议。7月29日晚,国际体操联合会(FIG)在官方推特上发布声明,特别公布了桥本大辉的跳马打分详情,称以此证明裁判这次的评判是“公正和准确的”。新华报业网报道指出,这也是该组织第一次公布正式比赛某选手所得完成分(E分)的详细打分。

声明中称,国际体操联合会进行的赛后分析表明,当值裁判的评分符合现行的打分标准。

桥本大辉在跳马比赛中选择的“笠松跳”接1/2转体动作按照规则规定获得了5.6分的难度分。

根据动作的完成度,裁判从最高10分中扣分项如下:

1、第一次起跳腾空时轻微分腿-0.1分;

2、身体在空中轻微弯曲-0.1分;

3、第二次腾空时轻微分腿-0.1分;

4、落地时准备不足-0.1分;

5、落地时不完全转体-0.1分;

6、落地时右脚迈出一大步-0.3分(规则最大扣分)。

此外,落地时右脚出界追加扣掉0.1分。

所以完成分10-0.8=9.2分。最终得分:5.6+9.2-0.1=14.7分。

声明的最后表示,综上,FIG可以确认桥本大辉的14.7分得分是正确的,符合打分规则。最终排名亦是如此。FIG在此感谢所有运动员在比赛展现的出色发挥和运动精神。

但大多数网友对此仍然“不买账”。在该条推文下方,有不少人呼吁国际体联公布所有项目的打分情况,而不是“只公布这一个”,“只公布这一个打分情况是没有意义的”。

还有人直言,“问题从来就不是桥本大辉的打分细节,而是在打分时的一致性和无偏见”。

评论区中也不乏一些支持的声音,有人为此称赞国际体联透明、公开,但也有人指出,“很遗憾你不得不这么做,也许你需要反思一下”。

值得一提的是,在跳马项目上,肖若腾与桥本大辉选择了同一难度且失误没那么大,最终得分相同。

而另一名中国队选手孙炜,他也选择了同样难度动作,并且发挥堪称完美,最终得分14.9分,仅与桥本大辉拉开了0.2分的差距。

赛果极具争议,甚至史无前例地让十几位中国奥运体操名将都集体发声,质疑比赛的判罚尺度。在肖若腾申诉失败后,还有不少人提出中国体育不光是运动员技术要过硬,未来还需要提升国际协会话语权的观点。

而在肖若腾憾失体操男子全能金牌后,中国体操队副领队叶振南当晚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从发挥来说,每一项都是发挥得很出色,不过打分项目就是这样”。

叶振南还说,“我想我们运动员已经在场上展示出了不服输的精神,另外,也展现了我们中国体操的精湛技术。对待最后的结果,肖若腾也表现很大度,向桥本大辉和纳格尔内都表示了祝贺。肖若腾最后单杠因为结束后没有向裁判示意被多扣了0.3分。”

7月29日下午13:34,肖若腾微博发文感谢中国观众的支持,并且呼吁大家不要过度攻击运动员本身。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