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议员提议重建冷战时期机构,以加强对华了解

为了“了解”中国,美国议员打算搬出冷战时期的“武器”了。

据路透社28日报道,美国两党议员当天提出了一项议案,计划建立一个重点针对中国的“公开翻译和分析中心”(OTAC),对有关国家公开的媒体资讯进行翻译和分析,以加强美国对其战略对手的了解。

路透社:美议员提议重建冷战机构,加强对华了解

这一提案由民主党众议员卡斯特罗(Joaquin Castro)和基廷(Bill Keating),以及共和党众议员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和菲茨帕特里克(Brian Fitzpatrick)共同提出。根据提案,这一机构由联邦政府拨款,将在冷战时期的“外国广播咨询处”(FBIS)的基础上建立,FBIS曾在冷战时为美国政府提供了针对苏联等外国政府的媒体资讯及分析。

公开资料显示,FBIS曾在世界各地拥有19个监听站,这些监听站的设立并非秘密,而是受到了驻在国政府的同意。由于世界各地的传媒数量庞大,FBIS只从其中那些满足美国情报界要求的来源进行收集工作。除了海外进行的翻译工作,FBIS还会将大量时效性不高的材料送回总部,以便进行更加细致的翻译。

虽然FBIS提供的材料搜集自公开信息,但这些材料并不提供给美国民众。

一名国会助理表示,OTAC的主要目标针对中国,但也有可能针对其他国家,这具体取决于国会的拨款状况。该助手还透露了OTAC的具体任务——与FBIS类似,新机构将系统性地把中国政府及军方的讲话、文件、报告、战略、新闻文章、评论、期刊文章、采购合同等翻译成英文,并在网上免费发布。

卡斯特罗声称,美国若想与中国和俄罗斯这样的国家进行“有效的竞争与合作”,就必须更好地了解对手:“如果不知道他们用自己的语言如何交流,我们就不可能深入了解他们。”

报道提到,自冷战时期FBIS成立以来,中国的媒体格局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信息量的急剧扩张使得收集中国的媒体情报成了一项庞大而昂贵的任务。尽管大量来自中国的翻译材料已经可以在网上免费获得,但OTAC议案的设想是设立一个有关这类信息的网站。

为了推进这一工作,提案要求美国国会自2022财年至2026财年,每一财年均拨款8800万美元。如果有必要,这一拨款计划还将持续到2026财年以后。

实际上,这并非美国政客第一次打算动用冷战手段应对中国。

在本月22日接受美媒专访时,美国中情局局长伯恩斯(William J. Burns)同样提到,中国完备的监控体系对美国的海外间谍行动造成困难,而中情局正在研究效仿冷战时“前沿部署”(forward-deployed)苏联问题专家的策略,将包括情报分析、行动人员和技术专家在内的中国问题专家靠前部署,以保持对中国的竞争优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今年3月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要求美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摒弃冷战、零和思维,尊重中方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停止干涉中国内政,按照两国元首通话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