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新一代五代机LMST正式亮相 可带5枚空空弹(图)

【文/观察者网王世纯】俄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20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附近的茹科夫斯基市拉开帷幕,俄第五代单发多用途轻型战斗机LST“将军”(“Checkmate”)的原型机正式亮相并举行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公布了该机的多项指标,该机最大起飞重量18吨,最大战斗载荷为7.4吨,极速为1.8马赫,可实现超音速巡航,最大升限16.5千米,最大转场半径2800公里,最大作战半径1400公里。该机由于采用了14-16吨推力的矢量推进发动机,可实现400米短距起降,并可以按照客户需求改造为舰载机和无人机。

在武器配置上,该机拥有三个内置弹仓中,可挂载5枚空对空导弹(三中二近),同时该机主弹舱可以携带多种对面精准弹药,可外挂火箭弹发射巢。在传感器配置上,该机将携带有源相控雷达、101KS机载光电搜索与跟踪系统、内置电子战系统。

苏霍伊设计局表示,该机制造成本约为2500万至3000万美元,预计2023年首飞,2026年量产,将主要面向国际市场。

斯拉夫科技震撼人心 图源:社交媒体

该机在发布会上证实了此前曝光照片的部分猜想,该机采用了类似美制YF-23A的V型尾翼,没有水平尾翼,同时该机采用了五代机设计中少见的下颌进气道,但进气道最终采用了无附面层隔道超音速进气道(DSI)进气道,具有一定的隐身设计水平。

正面进气道 图源:社交媒体

在武器配置上,该机取消了机载航炮,但拥有三个内置弹仓。其中两个小型内置弹舱位于进气道的两侧,另外一个内置弹舱位于机腹,该机在对空配置上总共可挂载5枚空对空导弹(三中二近),可以发射RVV-SD(R-77-1M)、RVV-MD(R-73M)等空空导弹。

“将军”机的弹舱配置 图源:社交媒体

该机由于机腹弹舱较大,可以挂载多种配置对地打击配置以及航炮吊舱,这些武器包括GROM-E2空对地导弹、Kh-38MLE短程小型空地导弹、X-58反辐射导弹、K08远程精准打击导弹、250公斤激光制导炸弹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该机还可以外挂多种武器,包括500公斤航弹、80毫米航空火箭弹和130毫米航空火箭弹,这也使得该机成为五代机里第一款标配火箭弹发射巢的战机。

“将军”机的外挂配置 图源:社交媒体

LST首席设计师米哈伊尔·斯特里茨(MikhailStrelets)7月20日在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说,它可以在一个网络作战系统中操作,并可以选择有人/无人两种模式。该机将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来支援飞行员作战,还拥有名为“俄罗斯套娃”(Matreshka)自动后勤保障系统,来降低使用成本。该机具有有开放式架构,每个客户都可以定制不同配置的飞机。

斯特里茨还证实,在传感器配置上,该机将携带有源相控雷达、101KS机载光电搜索与跟踪系统、内置电子战系统。他告诉塔斯社,该机配置的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可以攻击6个目标并跟踪30个空中目标,可以同时追踪地面/海面目标和空中目标。

图源:社交媒体

它的推重比在同级中确实是独一无二的。内部武器舱是这类飞机中最大的,这架飞机可以携带所有苏-57能携带的武器。

俄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UAC)首席执行官尤里·斯柳萨里在展会上表示,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Rostec)计划开始2026年生产下一代5代机LST。

他说:“新飞机的静态试验将在一年内完成。该系列飞机将从2026年开始提供给客户。我们希望未来15年内能生产300架该型战机。当我说300的时候,这不仅仅是一个梦。这是按国家和地区计算的数字。我们分析了客户。当我们引用这些数据时,我们是负责任的”

该机的副总设计师阿列克谢·布拉托夫表示,该机和F-35“根本不是同类型的战斗机”。新型战斗机是苏霍伊局设计的理想中的轻型超音速战斗机,只有在价格方面F-35、鹰狮、阵风可以拿来同新战斗机进行比较。该机是俄联合航空制造集团自筹资金开发的,而不是根据俄罗斯国防部下达命令研发,开发原因是因为市场上没有类似的便宜战机。

尽管说该机和F-35不同,但在宣传片中还是放出了F-35 图源:社交媒体

此前,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在评论中表示,下颌式进气道也有其固有的缺陷。从隐身设计的角度考虑,两侧进气显然优于机颌进气:为消除进气道末端发动机的直接雷达回波,隐身设计要求进气道内管道尽可能弯曲,以遮挡发动机入口,如采用腹部进气形式,则只能在飞行器高度方向弯曲内管道,其空间受限严重,难以实现以弯曲管道完全遮蔽发动机入口的隐身设计要求。

俄罗斯5代机之所以设计成了机颌进气的样子,其主要原因还是为了产品30这款“单大推”带来的妥协。俄罗斯新五代机机颌近期的目的应该是为了有一个较大的机腹弹舱进行的取舍。这样总体设计的好处是,未来这款主打外贸的五代机在保障飞行性能的前提下,拥有一定的对面打击能力。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