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政府将在美军撤离半年后倒台?白宫:不评论

原标题:阿政府将在美军撤离半年后倒台?白宫:不评论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6月23日,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在例行记者会上就阿富汗相关问题进行回应。其中当记者两度追问美国情报界预测“阿富汗现政府将在美军撤军最快6个月垮台”时,普萨基先是无视,后来只称白宫对此没有更多评论。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消息称,美国目前在阿富汗的3500名士兵及装备已经有半数以上完成撤离,其余也将在9月11日前撤离。而美国情报专家们此前曾认为,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AshrafGhani)领导的现政府有望在美军完全撤离后存活两年,这个时间与当年美军撤离越南到1975年4月西贡(现胡志明市)沦陷的时间差不多。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但随着塔利班上周横扫阿富汗北部、夺取了数十个地区和周围的主要城市后,美国情报机构修改了他们之前较为乐观的预期。

5月2日,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安,美军正式将其在赫尔曼德省南部的新安东尼基地的控制权交给了阿富汗国民军。图自人民视觉

官员们说,根据情报分析人员和美军高级官员的最新看法,阿富汗政府和其首都喀布尔可能在美军撤离后的6至12个月内垮台。

而根据白宫公布的23日的例行记者会全文显示,普萨基在记者会上被提问“情报界预测阿富汗政府将在6个月倒台”以及“曾受雇于美军的阿人特别移民护照(SIV)发放”等问题时,称美国现在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放特别移民护照,同时正与国会合作,讨论简化审批手续。她还强调,美国联邦政府将会以应有的方式迎接这批“勇敢的人”,但却直接选择性忽略了关于阿富汗政府跨台日期预测的问题。

随后该记者又将垮台日期预测问题单独追问时,

菩萨基才表示除情报界外,白宫对此没有评论(I don’t have any more assessment beyond the intelligence community)。

6月23日白宫记者会截图

此外,美国中央司令部6月22日时曾宣布,美国已经完成了从阿富汗撤军工作的50%。而菩萨基在回应塔利班袭击以及美国撤军速度比外界预期还要快时提到,已经关注到塔利班针对阿富汗政府的袭击有所增加,“而自2020年2月以来,我们并未看到对驻阿美军的袭击有所增加”。

但她强调,如果美军5月1日起不开始撤军,那么估计针对美军的袭击也会增加,因为塔利班已就此明确表过态。

另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6月22日,联合国驻阿富汗特使,联合国阿富汗特别代表与负责人莱昂斯(Deborah Lyons)证实,自5月初以来,塔利班已经夺取了阿富汗50多个区。阿富汗有34个省和370个区,塔利班在阿富汗几乎全部省份都有活动。

莱昂斯称,她早前给联合国安理会的报告中已提到阿富汗境内暴力活动增加的情况。塔利班夺取了省城周边的地带,这说明塔利班准备“等外国军队全部撤离后会常识夺取这些省城”。

塔利班占领的地区(黑色),争夺的地区(黑色) 图丨long war journal

同在6月22日,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Zabihullah   Mujahid)也证实,塔利班已经占领了阿富汗与塔吉克斯坦边境的希尔·汗·班达尔( Shir Khan   Bandar)口岸。希尔·汗·班达尔口岸达尔位于阿富汗最北部,是阿富汗和塔吉克斯坦重要的交易口岸,距离昆都士市约50公里。

而美国白宫6月20日曾预告,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将于6月25日在美国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白宫的声明还称,美国届时将继续与阿富汗政府“深度接触”,以确保该国不再成为“对美国本土构成威胁的恐怖组织的避风港”。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