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被中国戳到痛处,恼羞成怒的特鲁多反咬一口

针对最近不断挑事的加拿大,中国选择主动出击!

当地时间6月22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次会议上,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蒋端公使代表俄罗斯、白俄罗斯、朝鲜、伊朗、叙利亚、委内瑞拉、斯里兰卡等国就加拿大人权问题做共同发言,敦促加拿大立即停止侵犯人权行为。

加拿大一所寄宿学校近日发现200多具土著儿童遗骸,令世界震惊。共同发言对加拿大严重侵犯土著人人权深表关切,呼吁对加拿大所有土著人、特别是儿童被残害案件进行全面、公正调查。此外,共同发言对移民在加拿大拘留中心遭受歧视和非人道待遇表示严重关切,对加拿大海外军人非法杀戮平民、加拿大国内系统性种族歧视深表关切,敦促加拿大立即停止侵犯人权行为,呼吁人权理事会、人权高专办和有关特别机制持续关注加拿大人权问题……

上述加拿大的恶劣记录并非首次披露,但如此集中地呈现出来,还是让外界感到惊讶:这个在世人面前有着“和平”外表的国家,原来跟它的南方邻居一样,在人权领域是如此劣迹斑斑,罄竹难书!可以说,这个共同发言所列举的,件件都是实锤,招招打在加拿大的痛处。

或许,加方也没想到,中方的发言如此“快准狠”。恼羞成怒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马上玩起了“乌贼战术”,企图反咬中国一口。

他在讲话中辩称,加拿大成立了“真相与和解委员会”来调查原住民问题,还略带自我表扬地列举了该委员会的“工作成绩”。随后他再次就新疆问题口出狂言,质问“中国的调查组在哪里,真相在哪里?”

甚至加拿大《环球邮报》认为,这是这位总理“有史以来对中国最强硬的措辞”。

特鲁多的潜台词是:既然我的问题被发现了,赖不掉了,那我干脆拉着你一起“黑”,我们来比“态度”,你中国能像我一样“公开透明”吗?

但是特鲁多的这个认知起码有两点逻辑错误。

首先,加拿大的恶劣人权记录是明确的,是被世界认证过的,任你假扮“认错态度良好”也抹不去。其次,加拿大人权有问题不代表中国就有问题,

何况,中国的人权状况怎么样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世界多数国家也是给予肯定的。

就在这次人权理事会会议上,白俄罗斯代表65个国家作共同发言,强调香港、新疆、西藏事务是中国内政,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双重标准,反对出于政治动机、基于虚假信息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此外,海湾合作委员会6个成员国集体致函支持中方立场,还有20多个国家以单独发言的方式支持中国。共有超过90个国家以不同方式表达对中国正当立场的理解和支持。

是非有众议,公道在人心。

中国人讲究得道多助失道寡助,90多个国家发出正义的呼声,反映了国际社会人心向背,戳穿了少数西方国家的虚伪面具,因为人权对他们来说只是口号或整治别人的工具,轮到自己时只会选择性失明,故意扮演一个叫不醒的装睡人。

一些英语媒体报道了中加在人权理事会会议上的交锋,不出所料,其重点明显有失公平。英国《卫报》的报道花了大篇幅介绍加拿大使团和特鲁多的发言,但对中国使团的发言仅一笔带过。报道还煞有介事指出,“随着两国在人权、贸易和‘人质外交’指控上的冲突,两国关系不断恶化”,却丝毫不提加方无理扣押孟晚舟的事实。

彭博社在一篇报道中称,“在针锋相对地在联合国进行外交交锋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猛烈抨击中国”,似乎在塑造其对抗中国的“勇武形象”。报道还指出,特鲁多的言论很可能使加拿大与中国的关系更加紧张。这个结论可能是对的,但是原因为何,西方媒体一定也心知肚明。

不过,有网民在社交媒体上问了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似乎很奇怪,为什么(关心新疆问题)名单上没有一个穆斯林国家?”还有人说,“谈及人权,加拿大和西方就是一个笑话”。

希望加方能出来解释一下这个疑问。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