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媒:“南冰洋”!地球第五大洋得到确认

原标题:美媒:“南冰洋”!地球第五大洋得到确认

参考消息网6月15日报道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6月14日发表题为《地球第五大洋刚得到确认》的报道,作者为记者汤姆·梅特卡夫。全文摘编如下:

虽然近100年来一直有人试图将冰冷的南极大陆周围的寒冷水域认定为一个独立大洋,科学家也已普遍使用南冰洋这一名称,但此前,它并未获得普遍支持。

但在6月8日世界海洋日,国家地理学会宣布,它今后将在其地球地图上将南冰洋称为第五大洋。

该学会的官方地理学家亚历克斯·泰特对《国家地理》杂志网站记者说:“南冰洋长期以来一直得到科学家认可,但由于从未达成国际性协议,我们从未正式承认过它。在某些方面,这是一种地理学方面的书呆子气。”

他说,最大影响之一将是对教育的影响:“学生们学习哪些是大洋,由此了解海洋世界的信息。如果不将南冰洋包括在内,就无法了解其具体情况及其重要性。”

《国家地理》杂志于1915年开始绘制地图,但国家地理学会此前仅正式承认四大洋,根据与之相邻的各大陆来定义它们。

相比之下,南冰洋不是根据周围的大陆进行定义,而是根据从西向东流动的南极绕极流加以定义。科学家认为,南极绕极流是3400万年前南极洲与南美洲分开时产生的,这两大洲分开使海水得以畅通无阻地在世界“底部”环流。

如今,南极绕极流流经南极洲周围大约南纬60度以南所有水域,除德雷克海峡和斯科舍海之外,这二者均大致位于南美洲的合恩角与南极半岛之间。

南极绕极流的海水——因此也是南冰洋的大部分海水——比北边海洋的海水更冷,盐度略低。

南极绕极流从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吸来海水,帮助驱动一个将热量带至全球的全球“传送带”,南极绕极流的高密度冷水则会下沉,帮助把碳储存在深海中。《国家地理》杂志称,有数以千计海洋物种仅生活在南极绕极流中。

除了大洋是最大水体这一点,究竟怎样才算一个大洋,还没有一致意见。通常的定义是,根据海洋周围的大陆,把全球海洋分成4到5部分

然而,在西班牙探险家巴斯科·努涅斯·德巴尔沃亚16世纪初第一次看到世界底部这片海域后,人们就用“南冰洋”一词来称呼它。随着海洋在此后数世纪内成为国际交流和贸易的重要通道,这一词语的使用延续了下来。

到19世纪,许多海洋国家建立“海道测量”机构,为本国海军和商船发布海洋信息,“南冰洋”一词出现在这些国家1921年成立的国际海道测量组织的早期出版物中。

但《南冰洋:海洋学家的视角》一书称,国际海道测量组织1953年废除了这一称谓。该组织在当年发布的指导方针中写道:“所收到的多数意见……的大意是,没有切实理由将大洋一词施用于这一水体。

然而,科学家们并不认同,随着南冰洋的重要性和独特性变得日益明显,该词的使用也越来越多。美国地名委员会从1999年开始使用该词,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也于今年开始正式使用。

事实上,地球上最初的“大洋”是一条河流——古希腊人以泰坦神俄刻阿诺斯的名字为之命名。俄刻阿诺斯是“大洋”河的河神,是乌拉诺斯和盖亚之子,他的姐姐和妻子就是忒堤斯,滋润地球的原始水域的女神。

起初认为这条“大洋”河环绕着世界。这个词最终被用来称呼全球海洋的各部分。

与此同时,相关的“七海”一词比许多现代海洋要古老得多。没人知道这个概念源自何处,但该词出现在希腊人、罗马人、阿拉伯人、印度教徒、波斯人和中国人的古代著述中,尽管对不同的人而言,它往往指代完全不同的海洋——其中一些是神话中的海洋。

“世界地图集”网站称,如今,七海被认为是7个最大的海洋水体:北冰洋、北大西洋、南大西洋、印度洋、北太平洋、南太平洋以及南冰洋。(编译/裘芳)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