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又“画饼”:将捐5亿剂疫苗 外交部回应

(观察者网讯)据白宫网站当地时间6月10日消息,美国将购买5亿支美国辉瑞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并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将这些疫苗捐赠给世界92个低收入、中低收入国家和非洲联盟。正在欧洲访问的美国总统拜登将在当天宣布这一决定。

白宫称,首批疫苗将在今年8月开始发货,今年年底前将提供2亿剂疫苗,剩余3亿支疫苗将在明年上半年分发。白宫特别提到,“这将是有史以来单个国家购买和捐赠疫苗的最大规模的计划”。

美国白宫新闻网站消息

另据英国路透社10日透露,这些疫苗将由辉瑞的美国工厂生产,美国政府将以“非营利性”价格购买这批疫苗,总花费预计在35亿美元左右。此前,美国政府已经从辉瑞购买了3亿剂疫苗,这批新的采购计划意味着美国采购辉瑞疫苗的总数将达到8亿剂。

上周,拜登政府曾公开了首批2500万剂新冠疫苗的援助计划,其中75%的疫苗(约1900万剂)将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在6月底前完成分发。其中约600万剂疫苗将提供给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700万剂疫苗将提供给东南亚和南亚地区,非洲则将获得约500万剂疫苗。

不过,国际发展和救援的非政府组织“乐施会”(Oxfam)美国分部的疫苗负责人斯阿尼(Niko Lusiani)表示,相对于全球疫苗需求的巨大缺口,拜登政府的5亿剂疫苗不过是“九牛一毛”。“我们需要推动疫苗生产分散化转型。这样全球合格的疫苗生产商就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生产出数十亿支低成本疫苗,而不受到知识产权限制。”

针对美国5亿剂疫苗捐赠计划的报道,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大家都清楚,美方之前一直说,美国的疫苗要优先用于美国百姓接种,那么现在美方提出来要向COVAX捐赠疫苗,我们希望美方的承诺能尽快付诸行动。”

汪文斌强调,中方始终主张,作为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疫苗应该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最大限度地惠及全球更多民众。我们也想呼吁国际社会团结抗疫,希望疫苗研发和生产大国负起责任,以实际行动支持COVAX让发展中国家早日用得起、用得上疫苗。

汪文斌指出,中国政府和企业通过捐赠、出口、联合生产等多种方式,与各国合作伙伴广泛开展疫苗合作,与各方一道努力促进疫苗的全球公平合理分配。在自身需求十分巨大,疫苗供应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中方尽己所能,向80多个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迄今已向国际合作伙伴供应了3.5亿剂疫苗,是世界上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中方也已宣布向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首批提供1000万剂疫苗,明确用于发展中国家的急需。不久之前第一批疫苗已经正式下线了,世卫组织已经将中国的国药集团、科兴公司的疫苗纳入了紧急使用清单,将推动中国疫苗为全球抗疫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亚 CN09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