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拜登来了 美英关系难唱“昔日重来”

原标题:拜登来了,美英关系难唱“昔日重来”

拜登来了,美英关系难唱“昔日重来”

美国总统拜登于当地时间6月9日抵达英国,开启他上任后首次海外访问,并出席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

拜登出访首站选择英国,反映出美国意欲加强两国“特殊伙伴关系”,修补特朗普执政时期留下的裂痕,双方或许会特意设置“秀恩爱”的场面。然而,近年来两国关系一直受到英国“脱欧”和“美国优先”等因素的影响,曾经的“特殊关系”恐难高唱“昔日重来”。

英对美:伤过心

按计划,拜登将到访英格兰一处空军基地,与英国首相约翰逊双边会谈并出席在康沃尔郡举行的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最后到温莎城堡会见英国女王。

英国长期以来一直是美国最亲密的盟友。但特朗普上台后,美英在贸易、伊朗核协议等多个问题上争吵不断,“特殊关系”频添伤痕,分量不断降低。

英国基尔大学国际关系教授约翰·沃格勒指出,其实所谓美英特殊关系自形成之日起就是一个“有问题的概念”,双方对这一关系的重视程度并不对等。尤其是经历了近年来双边关系低谷之后,现任英国首相约翰逊对这一关系尤其谨慎。“美国与许多盟友有所谓特殊关系,但英国的特殊关系盟友似乎只有一个美国。我认为约翰逊甚至不喜欢谈论这种特殊关系。”

英国舆论也认为,即便拜登上台后做出种种修补跨大西洋关系的承诺,被特朗普“伤过心”的英国在短期内依然会以警惕的心态对待美国政府,也依然希望在外交、经济和防务方面争取更加独立,以进一步谋求“脱欧”后“全球化英国”的影响力。

5月3日,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右)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英国伦敦举行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英国首相府供图)

约翰逊个人可能也被拜登“伤过心”。美国媒体报道,拜登去年底在一场筹款活动上曾将约翰逊与特朗普作过负面比较,称约翰逊是特朗普“身体和情感上的克隆”。

美待英:一枚棋

第一,英国“脱欧”的影响。

美国看重与英国的纽带,除了英国本身实力外,另一个重点是英国在欧盟发挥的作用,能在欧盟内部关照美国利益。

基尔大学教授沃格勒认为,对美国而言,“脱欧”后的英国可倚重程度显著降低,这枚棋子用途大不如前。“从历史上看,英国对美国的外交政策非常有用,因为我们一直处于欧盟的核心。如果美国想向欧盟介绍新事务或了解欧盟正在发生的事,那么英国人作为一个跨越大西洋的桥梁非常有用。当然,现在我们对美国已经没那么有用了。”

1月1日,一艘轮船驶离英国多佛港。当天起,英国退出欧洲单一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开始真正意义上的“脱欧”。新华社发(蒂姆·爱尔兰摄)

第二,“美国优先”的影响。

英国原本希望得到美国的支持和帮助,想要在“脱欧”后尽快与美国这一“最亲密盟友”签署贸易协定。但美国却“趁人之危”,试图借此最大化自己的利益。美国利用在美英贸易协定谈判中对英国开出极为苛刻的条件,不仅想把农产品纳入谈判框架,还要求英国改革其国家医疗服务体系,而这些均触及英国的关键利益。

此外,拜登政府近期多次对英国和欧盟在北爱尔兰问题上的纠纷表达关注。拜登警告,如果英国“脱欧”危及爱尔兰岛的和平进程,美国将不会与英国达成贸易协议。而欧盟官员也希望游说拜登此次欧洲访问期间给约翰逊施加压力,推动解决北爱尔兰问题。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