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卫大会,中日就福岛核废水激烈交锋

原标题:世卫大会:日本为“核废水”辩解,中方严正驳斥

【文/观察者网赵挪亚】“我们强烈敦促日方认清自己责任,秉持科学态度,履行国际义务,对国际社会、周边国家,以及本国国民的严重关切作出应有回应。”

日内瓦时间5月29日下午,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WHA)举行乙委员会第7次视频会议。日本代表团成员在会议最后答辩阶段,两次试图为福岛核废水问题辩解,但均遭到中方的严正驳斥。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包括美国、欧洲多国以及日本在内,都提到了近期西方部分政客和媒体热炒的“实验室安全和泄露问题”。

左为日方代表,右为中方代表 视频截图

当天早些时候,中方代表团在会议上指出,日本想要将核废水排放入海,未与周边国家充分协商极不负责任,不仅直接危害中国等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利益,也严重威胁全球公卫安全,要求撤销这项错误决定。

随后,日本代表团成员在乙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最后的答辩阶段,突然主动申请答辩,并为日本政府将核污水排海的行为辩解:“我想就中国代表‘废水排海’的发言进行答辩。我们这样做是透明的,也是有科学证据的。我们已经收到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结论,他们认为这样做符合国际规定。”

他进一步辩解称:“我们这么做,符合国际做法和标准,完全考虑到环境、健康和人的安全。国际原子能机构要求加强监测,而日本政府将继续努力,和国际社会一起努力,及时透明地提供信息和科学证据。”

不过,面对日本代表这番没有什么实质内容的发言,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成员丛泽有理有据地驳斥说:“一个多月前,日方不顾国内外质疑和反对,未穷尽安全处置手段,未全面公开相关信息,未与国际社会和周边国家充分协商的情况下,单方面决定将核污染废水排入海洋的做法极不负责任。”

他援引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报告指出,如果福岛核电站含氚废水排入海洋,将对周边国家海洋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影响。同时,现有经过处理的废水中,仍含有其他放射性核素,需进一步净化处理。

“德国海洋科学研究机构也指出,福岛沿岸有全世界最强的洋流,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十年后,蔓延全球海域。绿色和平组织核专家指出,日方核废水所含的碳-14在数千年内都存在危害,并可能造成基因损害。”

德国海洋科学研究对核污水扩散速度和影响的模拟效果图。从图中可见,放射性物质会随着时间持续扩散,进而蔓延至全球海域。来源:GEOMAR

丛泽总结说:“因此,福岛核电站事故废水处置问题,不仅是日方国内问题。我们强烈敦促日方认清自己责任,秉持科学态度,履行国际义务,对国际社会、周边国家,以及本国国民的严重关切作出应有回应。(日方)重新审视福岛核电站核废水处置问题,再同各利益攸关方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前,不得擅自启动排海,中方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双方发言结束,会议主持人原本已打算结束答辩。此时,日方突然要求再行使一次答辩权。但这一次,日方代表只是重复了一遍之前的话:“我们要强调,我们采取的措施是符合国际标准和做法的,我们也能重视民众生命的安全和健康。我们一直指出,我们和国际社会一起努力,并且是透明的。”

按照规则,中方也最后进行了一次答辩并反驳称:“事实证明,日本在福岛核电站事故上的处置一次次失信于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让我们不得不对日方所宣称的‘安全处置’的合理性、科学性,以及提供数据和信息的真实性、可信性,打一个大大的问号。核废水排海,不能成为第一选项,更不能成为唯一选项。日本应对全人类的健康和生态负责,重新审视并收回错误决定。”

实际上,正如中方所言,多项科学研究显示,日本核废水排放入海,是种对地球环境和人类健康不负责任的做法。

此前,受《海洋污染通报》邀请,中国、荷兰、乌克兰、韩国、西班牙、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多国科学家联合组成科研团队,对日本核废水排海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了评估。近期,这一研究也在《海洋污染通报》上发布。

预测成果显示:首先,含有放射性物质的核废水主体在进入海洋后将随洋流不断向东输运,4-5年后可抵达北美沿岸,然后沿海岸向南、北输运。其中,向南输运的部分将在10-15年后随海流返回西太平洋海域。

有日本学者指出,福岛周边的海洋不仅是当地渔民赖以生存的渔场,也是太平洋乃至全球海洋的一部分,核污水排入海洋会影响到全球鱼类迁徙、远洋渔业、人类健康、生态安全等方方面面,因此这一问题绝不仅仅是日本国内的问题,而是涉及全球海洋生态和环境安全的国际问题。

福岛核电站 人民日报图

此外,也正如中方代表所言,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此前在处理福岛核事故的问题上,有着诸多“黑历史”,就连日本本国民众也并不信任东电。

例如,4月日本政府正式做出排放核污水的决定之后,福岛县渔民愤怒的声音此起彼伏。相马市松川渔港的一位渔民怒斥,“(真的排的话,东京电力公司就)违反了之前的承诺了!”

历史上,在3.11福岛核事故发生后,东京电力公司因处理不力,决策失误,遭到各方热议。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