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欧就金属产能过剩问题发联合声明,不忘点名中国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5月17日,美国和欧盟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就达成金属关税“临时休战协议”达成一致,并着手讨论全球钢铁、铝产能过剩问题。

但即使分歧亟待解决,美欧仍不忘“百忙之中”强行扯上中国。声明写道,作为盟友和伙伴,美欧在“民主和市场经济”等方面有相似的国家安全利益,可以共同要求“中国等支持贸易扭曲政策”的国家承担责任。

美商务部发布联合声明

根据美国商务部官网公布内容,该声明由美国贸易代表戴琦(Katherine Tai)、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和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联合发表。

从声明可知,美欧将从17日当天开始讨论全球钢铁、铝产能过剩问题,并在字里行间中试图将此问题的根源甩锅给他们口中的“第三方”。

声明写道,主要“由第三方驱动”的全球产能过剩对他们的行业造成了影响,产能过剩造成的贸易扭曲对“以市场为导向”的欧盟和美国钢铁、铝行业及其工人构成了严重威胁。

因此,美欧双方一致认为,作为盟友和伙伴,美欧在“民主和市场经济”等方面有着相似的国家安全利益,可以合作促进高标准,解决共同关注的问题,并共同要求“支持贸易扭曲政策”的国家承担责任。声明中,美欧双方只提到了中国。

声明还提到,双方同意就此问题部署有效的解决方案,包括实施适当的贸易措施,以确保美欧国家的钢铁和铝行业的长期生存能力,并加强“民主联盟”。

路透社报道道截图

另据路透社17日报道,欧盟和美国在金属关税争端问题上达成“休战协议”。

欧盟委员会当天表示,将暂停拟议的报复性关税上调。这将使得美国波本威士忌、摩托车和摩托艇等标志性商品免于在下个月被欧盟征收50%的关税。

这场关税争端始于2018年6月。当时,特朗普政府在“美国优先”的理念下大行贸易保护主义,以“国家安全”为由对欧洲钢铁征收25%的关税,对铝征收10%的关税。

欧盟从对这一举措提出异议,在多次试图与特朗普政府达成协议失败后,欧盟上诉WTO,并对64亿欧元(77.8亿美元)的美国出口产品实施报复性关税措施,目标产品包括波本威士忌、花生酱和橙汁等。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