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刚想到南海来搞事,英国一艘航母补给舰发生火灾

当地时间5月9日清晨,正准备随英国唯一一艘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赴南海的综合补给舰“维多利亚堡”号竟然发生火灾,至少4人送往医院。目前看,是否能按照原计划参加远航行动,尚不得而知。

“维多利亚堡”号综合补给舰

01按说,“维多利亚堡”号也曾风光一时。

 20世纪80年代末,当这艘排水量达3.6万吨的“航母奶妈”造好的时候,英国仍是世界上排得上号的海军强国。当时,无论中国还是印度,都还没有装备航空母舰。而英国,正以特混舰队跨越半个地球战胜阿根廷,赢得马岛海战而向世界示强。

1982年,英军特混舰队旗舰“竞技神”号航母离开朴次茅斯港,开赴马岛

在马岛战后,英国确实意识到远洋接战,自身没有诸如美国当时的“企业”号,甚至当时即将服役的尼米兹级航母那样的核动力大型航母,就得配备“航母奶妈”——综合补给舰。于是,“维多利亚堡”号的建造顺势提上了议事日程。

然而,当“维多利亚堡”号建造好了以后,英国海军却遇到了新问题——“奶妈”有了,而“娃娃”没了。随着2017年英国“海洋”号直升机航母退役,很长一段时间,曾经的海洋霸主、“日不落帝国”竟然在21世纪没有航母、准航母可用。

2018年,英国将“海洋”号直升机航母卖给巴西,巴西将之命名为“大西洋”号

风光一时的“维多利亚堡”号只能等着英国下一艘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服役,才能再次派上它应该派的用场。

然而,海叔要说,“伊丽莎白女王”号尽管是英国有史以来最先进的航母,可其下水之后,不是这里故障,就是那里轴裂。更有意思的是——作为航母,这艘大舰竟然长期没有可以配备的舰载机。

2017年8月,试航中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

直到向美国购买了几架可以短距起降的F-35B战机,“伊丽莎白女王”号算是勉强有了航母的架势。然而,直至如今,“伊丽莎白女王”号也没有配齐舰载机。直到最近号称要到南海来凑热闹,英军还特邀了美国陆军航空兵的F-35B上舰。

02今年4月,英国国防部宣布了“伊丽莎白女王”号远东行的计划。

 当时,海叔曾经撰文 《“自1982年马岛海战以来英国最大舰队”,吓唬人时却露馅了》 ,特别提到,“以目前英国的实力,话说多了,必然露馅”。果不其然,在“伊丽莎白女王”号编队尚未出发之际,出师未捷先着火——当然,这回着火的不是“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而是“维多利亚堡”号综合补给船。

消防车开上了“维多利亚堡”号综合补给船

尽管据《太阳报》、Dorsetecho网站等报道称,这次火灾没有伤到“维多利亚堡”号的筋骨,但其是否能随“伊丽莎白女王”号前往南海执行任务,目前还是未知数。

海叔感觉,如果“维多利亚堡”号无法随“伊丽莎白女王”号编队出发,则“伊丽莎白女王”号接下来的航程是有可能受到影响,或改变或取消的。毕竟,从英国到南海,跨越半个地球,航程4.8万公里的旅途,且还有计划中的英军与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法国、阿联酋、丹麦、希腊、意大利、土耳其、以色列、阿曼、韩国的部队进行军事演习的任务,这些都需要“航母奶妈”来帮忙。

一旦“航母奶妈”无法帮忙,就不知道英国会削减与哪些国家的联合军演了。

补给舰正为“伊丽莎白女王”号提供油料补给

03夸张了,真是夸张了!

要知道,在“维多利亚堡”号着火之前,印度的“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刚发生过火灾。

印度“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5月8日发生火灾。图|央视截屏

眼看着前殖民地的航母着火,仅仅一天以后,大英的“航母奶妈”也跟着着火。印度航母着火,曾经烧死过海军军官乔汗,今年该航母发生火灾被扑灭以后,印度军方号称迅速控制了火情,没死人。

而英国“维多利亚堡”综合补给船之火灾,英媒也称迅速控制了火情,没死人。

英国海军这次火情,算是英式幽默吗

这也太逗了,有没有?

所谓的航行自由,如果就因为着了火而取消,那也太不自由了。

然而,如果还硬着头皮来什么航行自由,半路上又着火了可怎么办?特别是如果到了印度的地界上,万一又着了火,那时候,该怪罪谁呢?

照海叔说,不如听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此前的回应:“中方希望域外国家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和平稳定、促进发展合作的意愿,不要采取使局势复杂化的举动”。降降火,仔细对“维多利亚堡”号做一番综合检修,这才是英国海军的当务之急!

还有一个问题——如果“伊丽莎白女王”号编队开到南海,咱确实得研究一下——万一他们着火了,咱是救呢?还是不救呢?这真是让人有些头疼的问题。本着人道主义关怀的意思,可能还得救。

(责任编辑:李亚 CN09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