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气候峰会即将开幕 美媒披露:拜登将做出重大承诺

原标题:气候峰会即将开幕,美媒披露:拜登将做出这个重大承诺

美国倡议的“地球日气候峰会”将于4月22日开幕。美媒援引消息人士披露,美国总统拜登将在峰会上做出重要承诺。

据美联社报道,三位消息人士20日透露,拜登将做出承诺:到2030年,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将减少至少一半。

这项“不具约束力但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的承诺将成为峰会的关键内容,也是拜登迈向2050年净零碳排放最终目标的一个重要标志。

拜登这项提议要求美国电力和运输部门进行重大改革,包括大幅增加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大幅削减煤炭和石油等化石燃料的排放。

相比之下,在前总统奥巴马的领导下,美国承诺到2025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05年水平降低26%至28%。

根据美国政府数据,美国正在实现奥巴马时代的目标。2019年,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05年减少了14%;2020年的减少幅度更大,比2005年减少了23.8%,但原因是疫情导致航空和公路出行量急剧减少。

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马基20日评价,50%的目标符合气候危机的范围和规模。“美国必须在气候行动方面成为不可否认的全球领导者”,“到2030年减排50%在技术上是可行的,我们完全可以做到”,“我们能够也应该努力通过立法,部署资金,使我们能够超过这一目标”。

2015年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签署国计划于今年11月在苏格兰重新召开会议,并作出到2030年减少排放量的承诺。

彭博社报道称,在上任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并取消推动减排的国内政策后,拜登政府正在寻求重获其他国家的信任,从而建立了激进的目标。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9日在马里兰州发表首次气候变化专题讲话,称拜登政府要把应对全球气候危机放在美国外交政策的核心位置,要求美国驻全球各地的外交官积极做驻在国工作,推动各国采取减排措施。

《华盛顿邮报》20日称,拜登想打造美国重返世界舞台的形象,在气候变化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但其他国家不一定会跟进,反而是此次气候峰会可能给美国带来政治和外交风险。

此前,欧盟对特朗普政府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表现严重不满,现在拜登政府上台改弦易辙,欧盟固然欢迎,但却对美国政策的长期稳定性存疑。气候峰会的一个重要议题是讨论本世纪第三个十年内如何应对全球变暖,但这个问题的时限本身就长于拜登的总统任期。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