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又一名黑人少女,被警察枪杀了

原标题:“迈向正义的巨大一步”?别扯了!美国又一名黑人少女,被警察枪杀了……

去年,美国黑人男子乔治·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执法而死的案件,点燃了美国近些年来最猛烈的反种族主义和警察暴力抗议浪潮。

而随着“跪杀”弗洛伊德的白人警察德雷克·肖万当地时间4月20日在美国明尼苏达州亨内平县法院被12名陪审员一致认定有罪后,不少美国媒体便纷纷打出了“这是美国历史上最重要判决”的说法。美国总统拜登更宣称这一对肖万的定罪将是美国迈向公平正义的“巨大一步”。

但也有不少美国黑人对这种“丧事喜办”早已无感,因为白人警察因为谋杀黑人而被定罪的案子在过去几年也曾有过几起,也曾被美国媒体热烈地炒作过,可一切却并没有被改变。

这不,就在肖万被定罪的同时,美国又有一名15岁的黑人少女,被警察枪杀了……

从来自美国社交网站“推特”上的众多贴文来看,就在今早“跪杀”弗洛伊德的白人警察德雷克·肖万被陪审员认定有罪之时,在一些美国媒体一脸“高潮”地宣称这是“美国历史上最重要审判”之时,美国俄亥俄州的一名还未成年的15岁黑人少女,却惨死在了警察的抢下。

“今天,我们又能再次呼吸了”,在肖万被定罪的消息传出后,弗洛伊德的家人这样感叹到。

可对于俄亥俄州那名未成年的黑人少女来说,她已经永远无法再呼吸了。

更别提,就在几天前肖万被审判期间,就在他被审判的法庭附近,还有一名黑人——20岁的丹特·莱特——不明不白地就被一名白人警察枪杀了,理由竟是“警察太紧张拔错了枪”……

而除了莱特,还有63人在肖万被审判的这21天里被美国警察枪杀,其中绝大多数人都是像黑人这样的有色人种。

所以,面对美国媒体对弗洛伊德案的“重要性”和“历史性”的煽情炒作,面对拜登那套早就被比他更会“表演”、还顶着“美国历史上首个黑人总统”光环的奥巴马说过的陈词滥调,不少早已看透了美国社会种族主义本质的黑人民众和他们的支持者,对于肖万如今被定罪的事情,便一点也不激动。因为他们知道肖万的定罪其实“什么都没有改变”。

即便有人为肖万的定罪而落泪,他们说,这也并不是欢庆的泪水,而更像是一种矛盾的泪水:一方面弗洛伊德个人的死得到了告慰,可另一方面美国对于黑人系统性的种族歧视却仍然没有被改变,很多人仍然要在其中挣扎。

在美国年轻人中人气很高,却一直被美国精英统治阶层排挤,只能一直沦为美国政坛“秀包容自由”的“吉祥物”的美国民主党籍左翼政客伯尼·桑德斯,也对肖文被定罪一事泼了冷水,称“这场庭审只是让肖文为他的罪行负责了,却没有给弗洛伊德带来正义。”

桑德斯认为,只有当对有色人种系统性的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这些导致弗洛伊德等人不断被侵犯人权的祸根被清除,才有真正的正义可言。

可这真正的正义,远比宣判一个白人警察难太多太多太多了。

去年,美国《华盛顿邮报》曾经刊发过一组关于弗洛伊德成长经历的报道,名为“弗洛伊德的美国”。

这组系列报道详细记录了这位出生在美国这个所谓的“自由民主”和“崇尚人权”国度的黑人男子,是如何被贫困、教育上的不公和造成这一切的美国系统性的种族主义问题所扭曲,从一个怀揣着远大的理想,希望成为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或优秀运动员的的少年,成了在毒品、小偷小摸与监狱的牢房之间反复徘徊、并染上了抑郁等多种精神疾病的“病人”。

这组报道还揭露了美国的私人企业通过与地方监狱系统“合作”,从像弗洛伊德这样的黑人身上赚取了大量的“利润”,却并没有给他提供任何走出这种困境的机会。而美国的警察对于像弗洛伊德这样的黑人的遭遇也没有同情,反而是在利用他们的困境而不断通过逮捕他们,甚至编造证据逮捕他们,来提升自己的业绩。

不过,在这组报道中,最令人无奈与感叹的是,虽然美国官方宣称美国已经在数十年前就废除了“种族隔离”政策,可《华盛顿邮报》在2018年一篇调查报道却发现,在美国许多地方,黑人和白人的居住区仍然呈现出“种族隔离”式的特点。

《华盛顿邮报》认为,这种“种族隔绝”令发展和上升的机会与空间,被隔绝在弗洛伊德生活的贫困以及教育资源困乏的黑人社区之外。

甚至直到今天,这种情况仍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更别提美国拜登当局虽然在去年总统大选时说要改变美国的系统性种族主义问题,可根据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网的报道,拜登当局看起来并没有一个解决这一问题的清晰方案。

所以,将给一个白人警察定罪说成是“美国迈向公平正义的巨大一步”,不仅言过其实,更给人一种丧事喜办的感觉。

最后,美国NBC新闻网在2019年的一篇报道显示,在2005-2019年,像肖文这种因为杀害黑人而被裁定谋杀罪成立的警察,在美国有35个。

虽然比起每年死于美国警察枪下的900-1000多个亡魂来说,这35人很少很少,可按照如今美国媒体炒作和抬高肖文被定罪一案意义的口吻来看,这35个人的案子恐怕每一个也都算得上是“美国历史上中重要的审判”了。

可2020年时,弗洛伊德还是死了。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