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连任总统第二天,他在前线受重伤死亡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法新社当地时间20日援引军方消息称,乍得总统伊德里斯·代比在前线受重伤后死亡。

另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乍得国家独立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19日晚公布总统选举初步计票结果,执政党“爱国拯救运动”候选人、现任总统代比以79.32%的得票率胜出,获得连任。

乍得于4月11日举行总统选举。根据初步计票结果,前总理阿尔贝·帕希米·帕达克的得票率为10.32%,排名第二。本次选举的投票率为64.81%。

代比于1990年3月创建“爱国拯救运动”并任党主席。同年12月,他出任乍得国务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1991年3月,他出任乍得总统,后多次连任至今。

资料图

2018年,乍得修改宪法,将总统任期由5年延长至6年,可连任1次。相关条款不溯及以往,从本次总统选举开始适用。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介绍,伊德里斯·代比·伊特诺(Idriss Deby Itno),1953年生于比尔廷省,扎卡瓦族人。已婚,有多个子女。70年代曾留学法国。1982年12月出任乍得全国武装部队总司令。1984年6月起任全国独立和革命联盟中央执行局军事和安全书记。1985年11月被派往法国军事学院进修。回国后任总统府国防与安全顾问。1989年流亡苏丹。1990年任乍得爱国拯救运动主席。同年12月就任乍得国务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1991年3月自任总统。1996年6月在乍得首次多党民主选举中获胜当选,并于2001年、2006年、2011年、2016年四度蝉联。

另据新华社4月19日消息,乍得军方发言人19日宣布,乍得军队17日在该国西部的加奈姆省打死300多名武装分子。

这名发言人说,乍得军队还俘获了150多名武装分子和26辆机动车,乍得军队共有5人死亡、36人受伤。

据当地媒体报道,乍得军方所说的武装分子是反政府武装组织“乍得变革和协和阵线”成员。该组织主要活跃在利比亚南部紧邻乍得的边境地区。

“乍得变革和协和阵线”18日也发表公告说,该组织17日进行了“解放”加奈姆省的武装行动。

目前,乍得首都恩贾梅纳加强了军事戒备。乍得政府发言人19日呼吁首都民众无须恐慌,当前形势稳定。

据中国外交部官网介绍,乍得位于非洲中部,撒哈拉沙漠南缘,内陆国家。东邻苏丹,南与中非、喀麦隆交界,西与尼日利亚和尼日尔为邻,北接利比亚。人口1640万(2020年)。全国共有民族256个。北部、中部和东部居民主要是阿拉伯血统的柏柏尔族、瓦达伊族、图布族、巴吉尔米族等,约占全国人口的45%;南部和西南部的居民主要为萨拉族、马萨族、科托科族、蒙当族等,约占全国人口的55%。官方语言为法语和阿拉伯语。南方居民通用苏丹语系的萨拉语,北方通用乍得化的阿拉伯语。居民中58%信奉伊斯兰教,18%信奉天主教,16%信奉基督教新教,4%信奉原始宗教,其余信奉其他宗教或不信教。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