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满中美气候谈判 美保守派称克里“向中国磕头”

原标题:不满中美气候谈判 美保守派竟称克里“向中国磕头”

【文/观察者网王世纯】拜登政府上台伊始就延续了特朗普的对华强硬政策,频繁在我新疆、香港、台湾等内政问题上发难。而“气候问题”成了拜登政府少数几个“愿意谈谈”的议题。

然而,美国的保守派对于拜登对华谈气候合作一事依旧不满意,认为拜登“对华软弱”。4月19日,一向以保守言论著称的《华尔街日报》编辑委员会发表社论,标题竟是《克里给中国磕头》。

《华尔街日报》编辑委员会是美国的经济保守派势力。该委员会在自我介绍中,宣称他们“为自由市场和自由人民而说话”,他们代表着“自由贸易和健全货币;反对税收、国王和其他集体主义”。

编辑委员会表示,克里此次赴华“输的干净”,拜登对华谈气候合作会损害美国的威望,因为这意味着拜登“不再在香港、台湾、新疆、南海、朝鲜和知识产权等问题上针对中国”。

文章还错误的向外国读者宣传称,中国的碳排放在过去几年是在增加,而美国有所减少。此外,中国还会利用“宣传攻势”攻击西方。西方国家会因为气候问题“损害经济”,而中国“不会履行碳排放承诺”,因为“减排影响中国经济增长”。

《华尔街日报》编辑委员会标题《克里给中国磕头》

在这篇名为《克里给中国磕头》的文章中,编辑委员会指出,让约翰·克里负责与中国的气候谈判,无异于“穿着大木桶”回家(意思是谈判会导致连衣服都输光了,只能穿大木桶回家,常见于20世纪的卡通,观察者网注)。在克里上周访问上海之后,新的问题是:连木桶都输没了。

中美气候问题联合声明没有说什么新的内容。双方表示,他们“致力于相互合作,并与其他国家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危机。克里没有向中国做出任何重大让步,中国“也没有做出新的碳排放承诺”。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次会谈是一种(中美关系)的缓和。但所有这些空洞的废话并不是没有代价的,它会损害美国的威望,也会让美国错失参与更重要议题的机会。

将气候问题作为拜登政府早期对华访问的唯一焦点,这无异于告诉中国人,美国将这一问题置于双边关系的其他问题之上。如果这意味着美国不会在台湾、香港、北京对新疆、南海、朝鲜或知识产权等问题上与美国打交道,中国“很乐意在气候问题上喋喋不休”。

中美双方会晤画面图源:微信公众号“生态环境部”

编辑委员会宣称,中国“将忽视任何碳排放承诺,因为可能影响中国经济增长”。克里的上海之行没有引起中国方面的反思,而是给了中国领导人一个展开公关攻势的新机会。中国借此机会要求美国重返《巴黎协定》,借此机会批评了美国前领导人特朗普。克里还奉承了中国,几乎恳求中国领导人参加全球气候会议。

与此同时,克里在联合声明中承诺,将采取“政策、措施和新技术来实现工业和电力的脱碳”,这听起来像是在“祝福中国的绿色产业政策”,因为对中国来说,中国可以施展更多的“工业政策”而不是“绿色政策”,大力提高自己的绿色产业能力。而在未来中美为了绿色产业谈判时,中国“会拿克里的话背书”。

编辑委员会还错误的向外国读者宣传称,中国的碳排放在过去几年有所增加,而美国却有所减少,妄图渲染我国不是一个在气候问题上负责任的大国。

文章称,自特朗普政府2017年退出该协定以来,美国的碳排放量一直在下降,2019年美国碳排放达到199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以及1950年以来的人均最低水平。中国的排放量在同一时期有所上升,并且批准了大量煤电,而根据《巴黎协定》,中国的减排承诺直到2030年才开始。

这种说法无疑是具备误导性的的,我国对于碳排放的承诺是明确的。去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大宣布,中国将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并将碳排放峰值时间从“2030年左右”改为“2030年前”。今年4月18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发布《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等报告,报告指出,2013年以后,中国的碳排放曲线开始趋于平缓。而中国人的人均排放量为7吨,人均水平并不突出。

编辑委员会还在文章中指责拜登的页岩气政策。编辑委员会表示,美国降低碳排放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页岩气钻探革命。中国一定会对美国拜登政府想要扼杀页岩气繁荣感到震惊,页岩气繁荣使能源价格保持在低位,降低了美国对外国石油的依赖。

在文章的最后,编辑委员会也不客气的表示,中美没有任何新的协议是件好事,因为它将单方面限制美国。但在伊朗和其他地方,克里已经表明,为了达成一项糟糕的协议,他会不遗余力地做出让步。难怪中国认为美国正在衰落。

对于外媒对于我国内政和气候合作议题的炒作,我外交部早有回应。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月28日曾指出,中美在具体领域的合作不是“温室里的花朵”,必然与整体的中美关系息息相关。不应指望一方面肆意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另一方面又要求中国在双边和全球事务中给予理解和支持。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