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前保守党党魁:英国应该让航母穿越台湾海峡

原标题:“英国应该让航母穿越台湾海峡!”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虽然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首次作战部署期间将进入南海航行,但不会穿航台湾海峡。这家英媒称,这么做的理由是为了“避免挑衅中国”。

资料图

《每日电讯报》透露,“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将从5月24日开始的一周内从朴次茅斯港启航开展部署,相关人员已经接到指示,从5月18日开始在朴次茅斯做好准备。有消息称,“伊丽莎白女王”号最早可能在5月23日就从朴次茅斯启航。

航母打击群的第一站是直布罗陀,随后经地中海到达苏伊士运河。在这期间,英国海军将与北约和其他伙伴国家开展包括反潜作战在内的一系列演习。然后,打击群将穿越苏伊士运河,到达位于阿曼的英国杜克姆基地停留一周。之后,打击群将前往印度洋并与印度海军开展联合演习,随后短暂在新加坡停留。最后,打击群将进入南海,一路向东航行抵达日本,并将在与日本和美国进行一到两周的联合演习后结束此次部署行动。

资料图

英媒称,这艘耗资约30亿英镑的航空母舰此行不穿航台湾海峡的决定引起英国政界一些人物的不满。前保守党党魁伊恩·邓肯·史密斯认为,英国政府和海军“需要重新考虑这一旅程”。他声称,对于英国海军航母前往南海部署感到“高兴”,但航母应该完成穿航台湾海峡这一步骤,“让中国人知道英国不赞成他们对邻国采取的非常激进的行动”。他表示,希望政府和海军能重新审视航母打击群的行程安排,并确保能做到这一点。

英国国防特别委员会主席托比亚斯·埃伍德认为,航母打击群前往印度-太平洋地区的目的就是为了对抗中国的所谓“威权主义”。他还说道:“很多人都想知道,为何英国将航母部署在南海就能让中国改变自己的行为。很显然那并不会,正相反(在航母尚未启航之际)我们就正在改变自己的行为。”

资料图

英国智库亨利·杰克逊学会的国防研究员罗伯特·克拉克认为,航母打击群此次航行“将向中国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息,并捍卫在国际水域的航行自由”。他表示,在前往日本的航程中,打击群应延续两年前法国海军做法,穿航台湾海峡。并称那符合美国和英国认定的在国际水域可以自由航行的海事政策。

不过,英国前第一海军大臣韦斯特认为,穿航台湾海峡的举动是“不必要的”。他认为,航母通过南海就足够表明态度了,不需要通过台湾海峡来“惹怒”中国。

资料图

对于个别北约国家派遣或者宣布派遣军舰到南海开展所谓“航行自由”行动的报道,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曾表示:当前,在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总体稳定,根本不存在所谓航行自由问题。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都看得很清楚,南海面临的安全风险主要来自域外。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多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建设性贡献,而不要无事生非、制造麻烦。

今日之世界已不是百年前的世界,今日之中国也不是百年前的中国。中方一贯尊重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以此为借口危害沿岸国主权和安全。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希望有关国家认清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大势,在共商共建共享中维护共同利益,共同致力于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