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根廷否认建“中国基地”

“阿根廷总统告诉美总统特使,该国不会有‘中国基地’”——据阿根廷《号角报》报道,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当地时间13日会见来访的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顾问冈萨雷斯时明确表示,“阿根廷境内不会建设‘外国基地’”。据当地媒体报道,这位负责拉美事务的美国特使在行程中提及中国在阿根廷南部省份火地岛投资建设物流中心一事并表示关切。美国认为,阿根廷长期以来一直在该地区寻求中国融资,以建立一个可供中国使用的军事基地。

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

有关火地岛建“中国基地”的传言已有时日。火地岛位于阿根廷最南端,距离南极大陆不到1000公里,是多国船只前往南极的重要“母港”,多数游客选择在火地岛首府乌斯怀亚乘坐游轮赴南极,多国开往南极的科考船只也会在此进行补给。此外,这里是货船绕南美大陆由太平洋进入大西洋的必经之地,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不久前,美国南方司令部司令克雷格·法勒访问阿根廷期间同样提到了“中国基地”一事。对有关传言,火地岛省省长古斯塔沃·梅莱拉在社交网络发布消息表示,为了保障火地岛和阿根廷的安全,当地政府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同意在火地岛设立外国军事基地。阿根廷国防部也发布消息称,到目前为止,阿根廷从未收到任何国家为乌斯怀亚军事基地提供资金的具体协议。阿根廷与中美以及俄罗斯和欧盟都有军事合作政策,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放弃战略利益。阿根廷的基地仅供阿根廷海军使用,而不是供其他海军使用。

实际上,火地岛省一直在积极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旨在为其旅游、渔业、餐饮、医疗等产业提供支持。而火地岛港口和物流中心工程是当地政府提出的一项重要规划,该工程主要目的是为前往南极的船只提供补给服务,以提升当地物流和旅游服务水平,促进经济发展,是一个大型民用物流基地,而非供中国使用的“军事基地”。

据阿根廷infobae新闻网14日报道,阿外长索拉在会见冈萨雷斯时承认,过去几个月,在新冠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中国和俄罗斯通过为拉美国家提供医疗援助和疫苗增强了影响力,这可能触动了一些外交人士的神经。报道称,冈萨雷斯在访问中批评中国和俄罗斯搞“疫苗外交”,阿根廷总统则请求美国允许出口疫苗给阿根廷。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